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测试福特S-MAX与奥德赛(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0:11  名车志
长安福特S-MAX与广州本田奥德赛发动机对比测试图片
广州本田奥德赛与长安福特S-MAX发动机对比图片

  而S-MAX同样也是一个先驱,那就是第一款以运动性能见长的MPV,它基于福特EUCD平台,同平台的还有新蒙迪欧和Galaxy,或许你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福特要在同样的平台上推出两款7座MPV呢?其实这正是福特的高明之处,就是彻底将商务用MPV和家用MPV划清界限。由Galaxy主攻商务路线,车身尺寸更大,空间更宽敞,而S-MAX虽然同为7座(用5+2来形容更为贴切),但车身紧凑,造型富有动感,车身上下布满了硬朗的线条,低腰线、三角形大灯和突出的轮眉清楚地表明了自己的运动天分。福特甚至给它装了一个220马力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足以让它在加速性上打败一般的家用轿车。这样一来S-MAX既能满足人们对空间的需求,又能提供毫不妥协的运动性能,这就是S-MAX最大的特点。然而目前国产的S-MAX暂时还没有提供如此强大的动力配置,而是一台沿用马自达MZR系列的2.3升DuratecHE发动机,最大功率160马力/6500转/分,与之搭配的是一台6前速手自一体的变速箱,我可以理解这种做法,而且估计即将上市的国产新蒙迪欧也会采用同样的动力搭配。因为搭载220马力发动机的话,无疑成本会上升很多,从而使S-MAX高价上市,在中国市场上,这样做显然不是很理智。而使用现在这台已经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马自达发动机,则能够大大降低成本,在第一时间建立价格优势。问题是这样一来,S-MAX在动力上的优势被消耗殆尽,站在了和奥德赛同样的起跑线上。

长安福特S-MAX
长安福特S-MAX与广州本田奥德赛对比测试图片

  对于此次两辆MPV的试车,编辑部同事一致认为应该去郊外放松心情,让大家能够在休闲的气氛下完成这次试车。于是我们将目的地选择在苏州的太湖边,这样的距离已经足够摆脱城市的喧嚣,同时开车也不会太累。07款的奥德赛豪华版在中控台上继承了GPS语音导航系统,采用一个类似宝马i-Drive的拨盘来进行搜索和确认工作,但是手感并不能用舒服来形容,控制起来较为吃力,而且该导航系统曾试图让我逆向驶入一条上海最著名的单行道。除了这个个别现象以外,在我们这次的旅途中,它表现还算稳定,在一些复杂的高速立交处也能给出清晰的指示。而S-MAX由于没有原装的GPS,因此我们也携带了一个豪恩便携式GPS来进行导航工作,它计算出的路线与奥德赛的车载GPS基本一致,只是有时会发生信号丢失的情况。

 长安福特S-MAX与广州本田奥德赛对比测试图片

广州本田奥德赛                                    长安福特S-MAX

 广州本田奥德赛

广州本田奥德赛                                            长安福特S-MAX

  奥德赛出色的隔音性能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尤为突出,微弱的路噪和风噪始终不会影响到车内人员的心情,即使奋力加速,发动机也只会传来悦耳而轻微的声浪,这一点可以从噪声仪测得的数据上清楚地显示出来。S-MAX的声音在车外听起来相当诱人,加速时排气管的吼声带有十足的跑车味道,但在车内听起来就显得有些嘈杂,当然也可能是福特刻意如此设定,让驾驶者不会感觉太安逸,而是时刻保持激情。坐在奥德赛的驾驶座上,感受到的是日系车的体贴和人性化,每个开关都出现在应该出现的位置,仪表盘绚丽夺目。更令人称奇的是无所不在的储物空间,尤其是驾驶座旁可折叠的桌板和扶手,都是非常实用的装备,长途行驶时会起到很大的作用。S-MAX的驾驶室也采用了一些新颖的元素,比如现代感很强的多功能方向盘、设计独特的手刹拉杆等,中控台上集成了一个蓝牙电话,这个功能是奥德赛没有的。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就是S-MAX的A柱大角度向前探出,与车门之间形成一块大面积的三角侧窗,这个侧窗在转弯时能提供很好的视野,提高了安全性,相比之下奥德赛左转时的盲区会稍大一些。

  在对车内空间的安排方面,两辆车也走了不同的路线,又扁又长的奥德赛将车内空间平均分配给了3排座椅,如果驾驶员和第二排乘客的身材都和我差不多,那么留给第三排的空间足够我翘起二郎腿,得益于低地板概念的运用,使得车内的地板高度下降了5厘米,因此较低的车身并没有对车内的头部空间产生太大的影响。而又高又宽的S-MAX则更倾向于让前两排的乘客更舒服,尤其是第二排的宽度和高度都比奥德赛大了不少,三个独立的座椅容纳三个成年人坐在里面也绰绰有余,但付出的代价就是留给第三排座椅的空间相当有限,在前两排位置和奥德赛一样的情况下,第三排的腿部空间比奥德赛少了10厘米。如果将第三排座椅放倒,空间上仍然是奥德赛占优,因为S-MAX的座椅放平之后仍然高于后备厢地面,而奥德赛却可以完全放平。把第二排座椅也放倒之后,S-MAX的空间优势才凸现出来,车身中部的宽大空间可以容纳更为大件的物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