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车合一--试驾宝马530 Li(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6:38  汽车杂志
宝马5系Li外观图片
宝马530 Li外观图片



  加长140mm,大大增加了5系的后座空间,同时增加了更多的豪华装备,相信长轴版的5系更能讨得国内后座买家的欢心。但即使加长了车身,5系Li依然拥有完美的50:50前后比重,操控性仍然了得,BMW始终不肯失掉其运动的本质。

  没想到BMW也会为5系推出长轴距版,因为BMW一直是运动轿车的标杆,BMW支持者可不愿意看到加长车身对操控产生负面影响。但中国市场的后座买家都空间实在是太挑剔了,令到BMW不得不考虑为中国市场专门设计一款这样的车型。但BMW依然认真对待,新车在慕尼黑BMW总都完成造型、车身和机械部件设计,并超5个国家进行严格的道路试验。BMW高层宣称,由华晨宝马生产的530Li、525Li和523Li三款车型5系Li除了供应中国市场外,将来还会考虑销售到国外。

  豪华性直逼7系

  其实如果不是认真细看或刻意比较,你可能一时没发现5系Li加长带来的变化,增加的140mm轴距被设计师巧妙地隐藏起来:后座的车顶被加高,除了增加后座乘客头顶空间外,还令到车身看起来更大,更协调,因此你不会觉得车身有被刻意拉长的感觉。5系Li已经有点7系的风范。

  除了7系,没想到BMW也能坐得如此舒适。增加的轴距为后排提供了更舒适的空间,这样后排乘客们可以享受集成在前排座椅头枕后的8英寸DVD显示屏,还有座椅中间内置的冷藏箱,头顶上还有类似飞机上可活动的阅读灯。后排右边的贵宾座更可拥有一个折叠桌,用来放置手提电脑就最好不过。事实上,摆弄着前排两张调校角度复杂到离奇的电动座椅(例如可调大腿支撑宽度,腰部两侧的包裹性等),我已经对5系的豪华有了新的认识。

  操控依然出色

  原先很担心,加长的车身和增加的车重,会不会令到5系变成另一个奥迪A6,失去了运动的本质?但很快我们便发现担心是多余的,难以至信5系Li的前后比重依然做到BMW所一直坚持的50:50,也就是说加长的5系平衡性并没有降低,这点仍然比市面绝大多数轿车做得出色。除了直列6缸引擎被尽量放在前轴靠后放置外,后轮驱动的布局令到差速器之类零件被放到后轴上,而加长的车身集中在B柱与C柱之间,所以才能创造如此平衡。

  5系Li用上了BMW 7系的全铝悬挂,除了有助除低重量外,悬挂的轻量化还令反应更加迅速。BMW为了坚持它的运动性,DSC(类似博世的ESP)的设置是在车轮失去抓地力瞬间后才出现,而不会过早出来干预,让你可以尽情享受驾驶乐趣。敢于作出如此大胆设置,除了DSC的性能外,还有BMW极度平衡的车架作保证,我们在高速绕桩测试中,530Li的尾部总是带着轻微的滑移出弯。BMW中国首席培训师Ringo认为,加长的轴距虽然对车身的灵活性有负面影响,但其稳定性要后轮抓地力更强了,所以操控性能并没有明显降低。

  BOX

  人车合一

  带领我们试车的BMW中国首席培训师Ringo,在我们一众媒体测试完绕桩后,说要带我们走一圈,我第一个跳上Ringo的副驾驶座。Ringo是一位非常友善、谦逊的新加坡人,也一边预热手刹一边微笑着说:“我也是第一次跑这条道,第一圈需要热身一下。”马上我有点后悔了,干嘛不等他热完身才上车。

  接着是感觉后轮胎有点打滑,530Li像被人在后面踢一脚似的,弹射着冲出去,镁铝合金3.0L直6引擎扭力发放一直没有断开过。在扑向第一个紧急变线桩位时,我突然紧张起来,因为感觉已经错过了刹车点。接着是车身突然被重重扯向右边,感觉左侧车头是贴着雪糕桶划过,出弯时车尾开始向右漂移,原来这个弯Ringo是全油门通过的!接下来几个左右的连续弯,每次进弯我都感觉内侧车身近到已经碰上雪糕桶,事实上并没有!高速杀进掉头弯位,先拉一下手刹,接着一脚重油,530Li巨大的车身竟然来了一个180度的全程过弯漂移,到了回程的时候,我已经发现Ringo尽管是带点表演性质的开法,但做出的时间却是比我们要快很多很多!原来高手的“热身圈”都可以做到这样“可怕”的,而更令人难以想像的是这是一辆长轴版的530Li。

  BMW 530Li

  规格表

  规格 引擎:型式~L6·容积~3.0升·压缩比~—·最大功率~190kW/6600rpm·最大扭矩~300Nm/2500-4000rpm·驱动方式~后轮驱动

  变速箱:型式~六前速自动变速箱

  制动:前~通风盘·后~通风盘 悬挂:前~·后~

  轮胎/轮圈:轮圈~17英寸·轮胎~225/50R17

  性能:0-100km加速~7.2s·最高车速~250km/h(电子限速)·耗油量~9.4L/100km(综合)

  车身/其他:长×宽×高~·轴距~3028mm·车重~—·油箱容量~—·车价~ 北京车展公布

  Text/Photo:阮锦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