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宝马警告双环抄袭 中国汽车出口的又一堵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1: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史宝华 北京报道

  继产品质量问题之后,跨国汽车企业对中国汽车的“抵制”在知识产权领域找到了新的“借口”,这可能导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出口环境进一步恶化。

  在第62届德国法兰克福车展开展前夕,德国本土两家汽车公司--戴克公司和宝马公司同时给了急于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汽车企业一个“下马威”,他们声称可能因为知识产权问题起诉中国双环汽车

  该事件表明,继产品质量问题之后,跨国汽车企业对中国汽车的“抵制”在知识产权领域找到了新的“借口”,这可能导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出口环境进一步恶化。

  8月30日,戴克公司东北亚地区发给本报的一份声明称,“在市场上投放的一款与Smart Fortwo极为相似的产品,会构成对我们知识产权的侵犯。对此,我们会保留使用法律手段的权利。而且,对这款汽车可能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展出,我们也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宝马公司则表示,双环CEO与宝马X5先前停产的一款车型非常类似,正在考虑对引进这款车的德国进口商采取法律行动。

  刚刚结束中国之行的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也借此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施压。她在北京的一次演讲中称“如果一辆酷似Smart的汽车突然出现在你面前,但它又不是Smart,而是通过不完全合法手段生产出来的抄袭车,这可不太好。”

  针对戴克和宝马的指责,双环汽车有限公司宣传处肖经理说,小贵族和CEO这两款车与奔驰的Smart Fortwo 和宝马X5有很大不同,比如外形、尺寸等方面。小贵族尺寸更大,也是四人座的,不同于Smart Fortwo的两人座。并且,大灯和前脸也不一样。

  不过,戴克公司东北亚地区的声明同时表示:“尽管我们在今年上海车展上看到的双环汽车在概念上有别于Smart Fortwo,也不论该产品是最终如何呈现的(它具有四个座椅,拥有不同的产品尺寸和质量),它仍然存在着明显抄袭Smart Fortwo的迹象。”

  针对这两款车的外观是如何设计出来的,双环汽车肖经理表示,这是企业在技术方面的秘密,不过,他同时表示,在开发设计一款车时,借鉴其他的先进技术是很正常的事情。

  他还表示,公司并未发布要参加法兰克福车展的消息,只是有些经销商有这种想法,法兰克福车展将于两周后开幕,由于车展准备工作耗时很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双环汽车可能不会参加本次车展。

  双环动了戴克、宝马的“奶酪”?

  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双环汽车有限公司在中国上百家汽车企业中是一个并不出名的小型公司,它的名气大部分来源于推出的几款备受争议的车型,其中于2003年上市的“来宝SRV”因为与本田汽车的C-RV车型有相似之处而被本田公司起诉(2006年3月7日,中国专利委员会做出审查决定,宣告本田状告双环涉案外观侵权无效)。

  双环小贵族今年四月在国内市场推出之时,也曾因外形酷似Smart Fortwo而受到质疑,不过,当时戴克公司并未提出异议。双环CEO在国内上市时间更早,当时,宝马公司也未做出任何反应。

  目前为止,刚刚上市不久的小贵族和早前上市的CEO还没有出口到欧洲市场,不过,双环汽车宣传处的肖经理表示,欧洲当地的经销商对这两款车非常感兴趣,因为它们“外形漂亮、价格便宜”。

  据德国《汽车工业》杂志报道,慕尼黑的汽车进口商--中国汽车有限公司宣布将在法兰克福车展后引进两款中国汽车,其中包括小贵族。此前引进的双环CEO已经在意大利售出了600辆,它的售价约2.5万欧元,大大低于类似的宝马车型,而小贵族将可能以7000欧元的价格创造欧洲最廉价轿车纪录。

  显然,小贵族和CEO对戴克和宝马的欧洲本地市场产生了威胁,这是它们要对双环采取法律措施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知识产权的侵权问题界定十分复杂,以汽车外观设计为例,可能会细化到一个曲面、一条曲线的相似程度。如果戴克、宝马采取法律行动,双方将进行长时间讼诉。鉴于欧洲市场严苛的汽车法规和市场准入,戴克和宝马也可能对销售这两款车的当地经销行采取行动,因此,双环这两款车在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不会获得多少销量。

  自主品牌出口环境再度恶化

  戴克、宝马指责双环汽车“抄袭”事件发生之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的国际环境正在发生变化。

  尽管中国汽车出口总量很小(上半年出口24万辆),占全球汽车贸易的比例更是微乎其微,但是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尤其是各大跨国汽车企业的高度关注,各种贸易壁垒和非贸易壁垒也越来越多。比如,奇瑞、华晨、陆风等公司遇到的“碰撞门”事件引发的对中国汽车产品质量问题的质疑。

  陆风、华晨等公司遭遇的“碰撞门”事件损害了中国汽车的产品质量形象,引发业界对于中国汽车企业盲目走出去的反思,双环汽车遭遇的知识产权纠纷也可能对中国汽车的品牌形象造成伤害。

  业内人士担忧,尽管模仿、借鉴的现象在汽车工业的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但是应该避免这种现象对中国汽车的品牌形象造成的长期损害。

  中国有上百家整车制造企业,最有实力的几家大型国有汽车企业集团并不热衷于参加各种国际车展,它们也不是出口的主力,反而那些实力较弱的民营企业和地方政府所有的企业在出口中扮演了主要角色,对于远赴海外参展也乐此不疲。

  经历了几次失败后,中国汽车企业开始理性看待海外市场的开拓。据了解,吉利和奇瑞将不参加本届法兰克福车展,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中只有华晨汽车将参加。

  不过,由于国内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大量小型汽车企业要依靠海外市场生存,双环就是其一,虽然它的出口量很小。来自双环的信息显示,其主打产品SCEO越野车已进入中东、海湾、非洲、南美、东欧等地区三十多个国家,并开始在埃及、俄罗斯和马来西亚等国分别建立年产1000至5000台SKD、CKD的生产基地。

  中国政府已经对过于分散的汽车出口进行了规范,并于今年3月实行了许可证制度,双环汽车也获得2007年汽车出口许可。《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公告(2007年第16号)》显示,双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双环集团旗下的另一家汽车公司--红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都出现在《2007年度符合申领汽车出口许可证条件企业名单》里。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高级工程师傅培昭表示,由于戴克和宝马还没有起诉双环,是否侵权也无从界定,因此很难判断政府政策的转变。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政府在汽车出口方面肯定会遵循WTO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原则,这是毋庸置疑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双环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