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向上突围 奔腾F6联袂出击中高级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7:52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六,一汽轿车旗下的奔腾品牌推出全新08款奔腾轿车,售价15.18万元~20.88万元。本月上旬,比亚迪汽车也宣布推出基于中高级车平台打造的F6,加上江淮汽车即将上市销售的中高级车宾悦,自主品牌开始在中高档市场上形成规模,力图冲破合资品牌多年的垄断。

  在奔腾上市一周年之际,在同样的月份,一汽轿车推出08款奔腾。在这次名为“越值上市”的周年庆上,一汽轿车宣布保持奔腾的售价不变,同时在新款奔腾上增加了多达2.5万元以上的不同配置来体现08款奔腾的超值性能和性价比。

  “08款奔腾的最大卖点除了诸多新科技装备之外,还增加了许多人性化的配置,同时以更亲民的价格来回馈消费者。”一汽奔腾市场部部长王海表示。

  去年8月18日上市的奔腾是一汽轿车首度对红旗品牌进行了分网运作,“‘红旗’和‘奔腾’在未来的市场定位中将走向不同的方向,但是‘奔腾’仍然在‘红旗’的母品牌下运作,而红旗更突出‘国车’的功能。”当时,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著名分析师贾新光的分析是:“实施双品牌一方面摆脱了老红旗官车的定位,同时用全新的奔腾品牌打造一个更具活力的子品牌,也不会损害老‘红旗’的形象。”

  统计数据显示,奔腾轿车6月的销量比5月增长了66.45%,一举摆脱了萎靡不振的局面。王海对记者表示,奔腾7月份的销量接近3000辆,而从去年销售截至现在,奔腾一年内累计销量接近2万辆。这个数量,虽然和合资品牌有所差距,但是对于一个刚刚成立一年的全新自主品牌来说还是不错的。

  自主品牌从去年开始发力,这种趋势还在继续。8月9日,比亚迪汽车的首款中高级车F6在深圳新落成的坪山基地下线,首款亮相的是2.4L的F6系列,在第三季度还将推出2.0L排量的F6,预计F6的价格体系在12万元~15万元之间,“F6是比亚迪第二款量产的车型,我们就是希望通过F6来打破合资品牌在中高级车市场上的垄断优势。”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想突破合资品牌在中高档市场垄断的还有江淮汽车。江淮汽车表示,将在今年的9月份上市中高级轿车“宾悦”。宾悦是江淮的第一款轿车,排量为2.0L和2.4L,预计售价为15万元。此款轿车最早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亮相,江淮曾宣布这款轿车将在7月份上市,但目前其上市的时间被推迟到8、9月份。今年,江淮为宾悦设置的销售目标大约在5000辆左右,明年将冲刺5万辆。

  除了刚刚上市或者即将上市的这些车型之外,已经在销售的自主中高级车车型还有奇瑞汽车的东方之子华晨汽车尊驰系列。

  目前,整个中高级车市场的容量在80万辆左右,占据整个乘用车市场的20%左右。但是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合资品牌占据超过90%的份额,其中广州本田雅阁、广州丰田凯美瑞、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三款车型的年销量都在10万辆以上,第二阵营的上海通用君越、丰田锐志长安福特蒙迪欧日产天籁以及马自达6系列的销量在5万辆左右,前几位的市场集中度达到70%。北京现代索纳塔御翔、老款的上海通用君威以及三菱戈蓝等车型占据10%左右的市场份额。

  目前东方之子、上汽荣威、华晨尊驰以及奔腾四款自主品牌的销量不足8万辆,市场份额不到10%。“如果无法突破10%,就无法实现自主品牌的影响力的真正提升。”贾新光认为,“合资车型的品牌以及技术优势,单一自主品牌很难突破,但是一旦自主品牌形成抱团出击的态势,形成合力,将大大增加突破合资公司包围的可能性。”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