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族汽车品牌的老板集体发声 自主品牌高调雄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07:41  经济观察报

  一些原本低调务实的民族汽车品牌的老板们最近突然提高了音量,相反以“胆大狂言”著称的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倒是沉稳了许多。

  上周,比亚迪F6下线,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一反常态,高调宣布:“到2015年比亚迪汽车要成为中国第一的汽车制造企业,到2025年比亚迪汽车要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制造企业”。平时低调得几近“老实”的长城汽车也突然表示,将在3年7个月里,推出20款新车,并将质量和管理水平达到丰田在2006年时的水平。

  对于比亚迪、长城这些民族汽车企业,我一直是比较看好的,并且也坚信在若干年后,其中会出现一个诸如本田现代乃至丰田的企业。但听到他们如此雄心壮志,还是感到震惊。

  要知道,目前年产刚刚10万辆的比亚迪如果要实现王传福的目标,至少要在8年里增长15倍,18年里增长100倍!

  大放卫星还是成竹在胸,比亚迪们肯定有自己的理由。研究生毕业、搞技术出身的王传福自然知道这个目标的挑战有多大,尽管他用电动车的美好前景来解释比亚迪为什么如此有信心。

  口号的作用只有两个,要么是鼓舞自己,要么是鼓舞别人。而汽车企业老板所看重的无外乎三个方面:一是产品市场,也就是要让经销商和消费者对自己有信心;二是资本市场,要让投资人愿意增资;三是政府,要尽可能多地取得政府的支持。

  最近一段时间,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对自主创新的支持政策。去年底,在自主创新上广受好评的奇瑞汽车就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58亿元的贷款支持。这让很多民营汽车企业颇为羡慕。而要获得国家支持,就一定要取得政府认可。

  这就像当年,李书福为了让吉利轿车项目获批,不惜“语不惊人死不休”,而一取得准生证,就立刻闭上了嘴。

  张耀东/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