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自主暗战 自主品牌驶入调整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0:56  中国联合商报

  UBN 记者 郑成飞 北京报道

  “自主品牌汽车销量能有多大程度的提升,主要看自主汽车企业在树立企业品牌和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能有多大的改进。小策略小增长,大策略大增长。”网上车市总监华雪表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监测显示,自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的年中,虽然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销售的增长率仍高于平均水平,但其市场占有率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今年6、7月以来市场占有率已经连续两个月下滑。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自主品牌销量下降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预示着自主品牌已经到了集体调整的时期。

  增速放缓

  “从长远来看,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下滑只是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正常的波动。”华雪认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基本乘用车(轿车)销量显示,今年7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8.60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4%,市场占有率比6月份下降了2.16%,而今年6月份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比5月份下降了3.6%。

  今年1-4月,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44.97万辆,占国产轿车销量的29.31%,市场占有率从去年的第二位跃居第一。超过排名第二位的日系车3.21%。其中,今年1月份,自主品牌销售12.67万辆,比上月增长16.95%,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过30%。

  直到6月份,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出现今年首次下滑,现在我国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落后日系轿车。奇瑞去年以来一直是自主品牌轿车汽车中的龙头,今年7月份,奇瑞汽车销量环比下降了约20%,销量降幅远大于市场的平均水平。

  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强调自主品牌轿车国内市场占有率力争达到50%,目前仅达到一半左右。

  “去年下半年至今,合资企业为挽回不断缩小的乘用车市场份额,先后进行了多次降价,使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价格差在逐步缩小。”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袁岳分析,“微型轿车和小型轿车市场自主品牌占主导因素,但市场销量增速最快的是中高级车型。”

  一方面合资品牌纷纷降价,动则上万元,伊兰特已经进入10万元价格区间;另一方面,东风日产骊威、一汽大发森雅等10万元以下的车型纷纷入市。“无论是价格还是品牌,自主汽车企业都在渐渐丧失优势。”华雪认为。

  而目前,自主品牌大规模地抢占中级轿车市场也才刚刚起步。

  袁岳认为,自主品牌这几年的市场的高速增长和较低的利润使他们继续高速增长的资金不足。

  经过几轮快速增长,自主品牌汽车显现出增长后劲不足。

  调整加速

  “只要上述的问题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将恢复高速增长的态势。” 袁岳认为。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我国汽车市场容量将在2015年前后超过美国,超过1700万辆,各类车型都有一个国内大市场作为支撑。面对广阔的市场机会,自主品牌高调热身。

  8月22日,奇瑞汽车第100万辆车将下线。目前,奇瑞不仅一直领先于国内其他自主品牌,还与克莱斯勒菲亚特等国际汽车巨头合作,欲走国际化道路,并计划到2010年将海外合资厂的数量由目前的7家增加至14家,藉此继续保持在国内自主企业中的领先地位。

  日前,吉利汽车正式被国家纳入“大汽车”计划,其耗费巨资征集车标一事也进入尾声。

  “提出以丰田为镜,征集车标都是吉利汽车转型进军高端计划的一部分。”华雪认为。

  比亚迪汽车拒绝走合资路线,其首款中级轿车F6下线当天,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口出狂言”:到2015年,比亚迪要做到汽车单一品牌全国第一,2025年比亚迪要做到汽车单一品牌世界第一。

  目前,比亚迪正在打造将在2009年推出的搭载铁电池的四驱E6轿车,一次性充电能行驶400公里,预计价格在15万元左右。

  其他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在寻找自己的机会。

  “这几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企业在产品开发、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均有极大的进步,对自主品牌汽车今后的市场前景应该是乐观的。”袁岳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