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掀起“合资热” 为了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1:28  大河网
自主品牌掀起“合资热”为了国际化?

  □记者解元利文图

  “菲亚特集团与奇瑞汽车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1∶1出资,在安徽芜湖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进行菲亚特集团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和菲亚特品牌汽车以及奇瑞旗下的品牌汽车的生产和销售。”

  8月7日,记者从奇瑞公司获悉这一合资计划最终敲定的官方消息。在此之前哈飞、吉利等自主品牌的代表纷纷扛起了合资的大旗,这会不会与这些自主品牌企业一贯的民族品牌形象相矛盾?于是,有关自主品牌应不应该搞合资成为了网络上热议的话题。8月10日,记者随“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走进奇瑞汽车公司进行了相关了解。

  现象:自主品牌掀起“合资热”

  自主与合资,这曾经看来“水火不容”的两个“对立面”,在今年突然出现了戏剧性的转变:高举自主大旗的奇瑞、吉利、哈飞相继传出与跨国汽车巨头合资合作造车的新闻。于是,自主品牌企业战略发展与“自主品牌”理论命题产生了“冲突”。

  8月11日,奇瑞与伊朗霍德罗汽车公司、加拿大索立泰公司签署在伊朗合资建厂协议。

  8月7日,奇瑞与菲亚特签下合资合作备忘录,准备建立合资公司。

  7月4日,奇瑞公司与克莱斯勒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克莱斯勒公司将从奇瑞已开发的和正在开发的产品中选取几款产品进行局部改型后,以克莱斯勒旗下的品牌进入北美和欧盟市场;双方还将在奇瑞小型车平台上,共同开发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新产品。

  6月29日,哈飞汽车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签署合资协议书,将成立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生产及销售(10座以下)的商务车。

  去年10月,吉利集团与英国锰铜公司正式签署合资生产英国TX4出租车等品牌汽车的协议,吉利集团将以51%的股份成为锰铜的第一大股东,锰铜公司车型的知识产权、设计信息都将根据合同提供给合资公司。

  争议:“自主品牌”能不能合资

  自主品牌搞了这么多年,已经在国内车市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据有关统计,去年自主品牌销量占乘用车市场27%,今年预期要达到40%。然而,就在此时,自主品牌却纷纷踏上了合资之路,这令很多人难以理解。于是,关于自主品牌该不该合资,便成为时下车市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

  观点一:自主品牌不等于本土品牌

  “自主产品与合资产品也不都是百分之百的自主或者合资制造,全球采购,联合研发,技术共享,互相代工等等,都让它们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很难再以自主和合资,甚至自主和外来区分。所以说,绝对的自主和完全的合资已经不可能了。”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自主与合资的概念界限正变得越来越模糊。

  “自主品牌不等于狭隘的本土品牌,而应该是自主的国际名牌。”对于这个问题,奇瑞汽车公司总经理李峰认为,自主品牌完全可以合资化,但这种合资是不同于以前“市场换技术”的合资,是一种新的合资方式,是自主品牌“国际化”战略的选择。

  观点二,自主品牌就不应该走合资

  “合资有啥好处,市场丢了,技术没啥长进,还把许多利润让给了别人,合资惨痛的教训太多了!”

  “那些曾经高举‘自主品牌大旗’的企业,它们也大肆搞起合资来,没想到这些被寄予厚望的自主品牌也被外资‘渐进’了,将来怎么承担民族汽车工业发展重任呢?”

  面对自主品牌的合资化,网络上不少人士发出类似的质疑,这些“反对之声”中充满了“民族主义情绪”,认为所有的合资都将被斥为“变节”。在他们看来,奇瑞这些企业是打民族牌发展起来的,所以似乎不应再走合资这条路。

  探寻:自主品牌企业合资目的

  面对外界一片争论与质疑之声,作为自主品牌龙头老大的奇瑞汽车公司有着怎样的想法,自主品牌走上合资化之路的目的是什么呢,今后如何平衡自主与合资的关系?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奇瑞汽车高层领导。

  合资、合作瞄准国际市场

  从世界汽车工业和其他产业发展规律上看,在资本结构上可以多元化,在品牌主权上只有独占性。“自主品牌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不能排斥国际合资与合作,关键是要让自己在其中掌握话语权。”在奇瑞汽车公司总经理李峰看来,自主创新是打造自主品牌初期的根基,但当品牌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需要全球视野地整合资源,“为我所用,为我所有”,开放创新。“在保证自主品牌主权的独占性的前提下,使自主品牌在资本多元化的环境中依然保持是自主品牌。”他表示,奇瑞汽车与美国量子公司、克莱斯勒集团和意大利菲亚特集团的合资与战略合作,目的是学习世界先进经验、开拓海外市场、扩大奇瑞核心技术影响力以及提升奇瑞的品牌价值。

  虽合资绝不会放弃自主

  “奇瑞合资的目的性很强,必须是以我为主,不会牺牲我们的自由度,品牌的所有权必须是奇瑞的。”奇瑞董事长尹同耀表示,奇瑞搞合资的目的不是放弃自我,而是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谋求企业的快速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