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微车末日将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4:14  南方日报

  2010年,中国微型车会消失吗?

  这表面上看是个近乎开玩笑的提问。但国内微型车的现状却让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不得不表示出这样的担忧。

  今年上半年,在全国车市销量同比增长近30%的情况下,小排量车的份额却同比下滑11.67%。消费者购车的平均排量增加0.15L,达9.5%,每辆新车平均油耗增长在5%左右。这在全国上下都提出节能减排的政策环境下,汽车行业如此地转变,着实让关心汽车工业的人士心里沉甸甸的。

  由于质量、利润、政策及消费观念等原因,我国微型车行业一直处在让人爱恨交加的状态中。但从我国乘用车的整体情况来看,中高级车领域基本以合资为主,小排量市场基本由自主品牌占领,这也正是我国自主品牌站稳脚跟的基本领域。虽然目前几大汽车集团都纷纷从中高端入手发展自主品牌,但我们仍然无可否认在微型车领域的竞争优势更加明显。吉利奇瑞也都是以微车为基础才发展成今天的规模。

  行业专家几年前就曾指出,自主品牌应该利用外资企业暂不愿进入的微车市场做大做强,锻炼技术,提高质量,占据我国汽车工业的重要一席,以图未来有更大的发展。当然这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然而事与愿违,不论从政策层面,还是企业自身层面,微车的行情都不被人看好。首先是燃油税一直没消息,消费税更没有减免;其次是自主品牌企业出于利润考虑,精力大部分转向“大车”;再次,微车碰撞成绩单不尽如人意,市场批评之声日隆。如今的微型车就如一位家长不疼不爱、颇有点儿自暴自弃的小孩儿。

  正当我们国家的小孩儿在和家长斗气儿的时候,邻家孩子却传来大喜的消息:今年,在日本8家汽车制造商中,只有大发公司的总销量同比上升5%,是唯一总销售业绩好于上一年的车商。由于铃木和大发的微型车销售大幅增长,2006财年其总销量已经逼近了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本田,铃木与本田的总销量之差只有5000辆。由此可见,微型车的优势已经明显显现。

  而从日本的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出,除了铃木和大发这样的以微型车见长的汽车制造商,其他厂商也调整了营销战略,转向经营微型车。本田的微型车销量已经占到其总销量的41%,同比上升了6.8%。

  现在日系车在我国中高端市场风头正劲,我们自我放弃微型车市场之日,必然是日系微车大举进兵之时。

   侯小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