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RIO千里马、雅绅特和乐风(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5:31  《车》杂志

雅绅特和乐风

RIO千里马内饰图片

雅绅特

雅绅特外观图片

乐风内饰图片

乐风内饰图片

  这次我们试驾的三款车,发动机排量同为1 399毫升,设计配气结构同为双顶置凸轮(DOHC)、4缸1 6气门设计。在动力表现方面,三款车的发动机表现出来的特性基本一致,不会带给你那种热血澎湃的刺激感觉.但足够应付日常驾驶。只是在某些细节方面,感觉三者的调校略微不同。RIO千里马装备1.4升DoHC直列4缸发动机,匹配4挡自动变速箱,最大功率是70千瓦,最大扭矩为1 24牛米(4700转/分)。而雅绅特的功率和扭矩基本上和RIO千里马相同,分别为70千瓦和1 25牛米(4700转/分),两者的动力调校也很相似,在怠速时车内很安静,初段加速感觉较为理想,变速箱没有表现出迟滞感,只是此时发动机的工作噪声会显得较为明显。当车速提升至100公里/小时后,再提速的能力略显不足,当然这也不是小排量发动机的强项。乐风装备的是由德国欧宝公司设计的1.4升Twin-Tec DOHC 16气门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69千瓦,最大输出扭矩128牛米(3600转/分)。虽然它的扭矩比RIO千里马和雅绅特高一些,但差别确实不大,而在实际驾驶过程中,乐风的Step-Gate4挡自动变速箱和发动机匹配得并不那么完美,油门踏板行程较长,发动机动力响应灵敏度也比不上前两款车。

  如果说三款车的动力表现并不能将三者的距离拉开,那么它们在操控性方面,则显示出差别。基于RIO千里马活力激情的定位,因此它的悬挂系统调校得较为硬朗,整车在运动中表现得更为紧凑扎实,整体性更强,车身所发挥出的极限更高。为了提高悬挂的反应速度,RIO千里马的减振器选择了空气作为缓冲介质,而非传统的油压式,因此在经过碎石路面时,传递到车内的路感较清晰,方向盘大小适中,手感也不错,RIO千里马的运动性特征得到了较好的体现,不过在乘坐舒适性方面,由于其硬朗的悬挂调校而略显一般。相比之下,雅绅特则在运动性和舒适性两者间选择了折中,悬挂调校比RIO偏软,但不至于完全损失车身整体的刚性,减振器对车身的有力支撑不会给车内乘员带来无穷大的颠簸。而乐风在操控性方面则显得底气不太足,主要是因为乐风的转向系统调校得过于灵活,手臂不大的动作都会从车身上得到反应。如果在高速行驶状态下,驾驶者必须十分谨慎地进行操作,而高速时侧风对车身的影响也略大。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此轻巧的操控性则适合在城市堵车状态下行驶,尤其对于女性驾驶者来说,不至于每次堵车中都累得满头大汗。

  作为三款小型家庭用车,如果过多地用专业仪器对它们进行测试,则显得有些苛刻,因为它们的专长是在城市中行驶,较小的车身体积对停车甚至是超车来说更为容易,因此对待它们就要多从城市行驶中去体会。而通过此次对比试驾,三款车的特点也已经一目了然,RIO千里马虽然和雅绅特同出一门,但RIO千里马更为硬朗大气,而更为秀气的外形和中性的操控性设计,则令雅绅特更女性化一些。一前两者相比,乐风的表现可以用“另类”两个字来形容,极为轻便的操控性对于应付城市堵车晚为轻松一些。看过了三款车,相信将要买车的你心里已经有了个大概轮廓,而对于家用小型轿车来说,对它们的要求不要太苛刻,毕竟天底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够用就好。

  与RIO千里马和雅绅特相比,乐风的内饰则增加了更多有趣的元素,丰富的储物格也是乐风的一大特点,另外后备箱盖上还设置有逃生开关。

  雅绅特的内饰格局和RIO千里马基本相似,只是在色调和某些细节部分进行了不同的处理,在1.6升顶配雅绅特上,也配备有多功能方向盘等配置。

  浅色调的内饰为RIO千里马的车内增加了亮度,多功能方向盘和人性化的中控台设计,也让驾驶者使用起来很方便,可4/6放倒的后排座椅,方便了后备箱物品的取放。

  撰文/李响 摄影/杨子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