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RIO千里马、雅绅特和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5:31  《车》杂志
RIO千里马雅绅特和乐风

 

  都市达人

  在两厢车型销量迅速提升的同时,三厢轿车仍然保持着稳中求胜的姿态,

  这种情况在小型家用轿车市场体现得最为明显,RIO千里马雅绅特乐风便是这个需求量最大的市场中的三款,年轻的造型、经济的油耗、实用的配置,使得它们具有典型的都市风格。

  把东风悦达起亚的的RIO千里马、北京现代雅绅特和上海通用雪佛兰的乐风放在一起,我们不难发现,这三款车都具有典型的韩国血统,韩系轿车一直走的是较为中庸的路线,即使在小型轿车身上增添了许多年轻活泼的元素,但它们仍然没有脱离韩系轿车的风格,不张扬是最基本的原则,而这一点恰好符合了中国人的性格。另外,三款车都定位于都市年轻人的第一辆车,因此它们必须具有足够的都市行车实用性,这包括要有实用的配置、不一定非常宽敞但要够用的空间、轻便的操控性、经济的油耗等等,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三款是否满足这些要求。

  说到东风悦达起亚,就不得不说起当年红极一时的千里马,它也使得风悦达起亚在进入中国汽车市场不久就站稳了脚跟,也为其后的嘉华远舰赛拉图等系列产品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不过,千里马毕竟是几年前的产品了,再拿它和众多的新对手竞争已经难以有大的作为了,于是RIO千里马便诞生了,作为起亚的全球战略车型,RIO千里马为风悦达起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而在RIO千里马投放中国市场的一年前,它的姊妹车型北京现代雅绅特就已经在国内推出了,它们同属于一个平台,英文名字同为“Accent”。再说说上海通用雪佛兰的乐风,由于此前已经有赛欧的市场作铺垫,因此雪佛兰这个品牌基本上被消费者所认同,从它旗下的新赛欧、乐风、乐骋和新景程就不难看出,雪佛兰想打造的是年轻化的品牌形象。乐风风是由韩国大宇的老车型KALoS改装而成,上海通用为其加入了更多的年轻时尚元素,并且希望通过它来接替赛欧,和RIO千里马、雅绅特等经济型三厢车进行竞争。

  由于同是韩系车型,因此从三款车的车身造型方面不难看出它们设计中的共通性:年轻而不张扬、线条圆润流畅,细节部分虽然没有过多的修饰,但简洁的风格更加耐看。千里马Rlo的前部风格饱满、具层次感,与车身同宽的低进气口使得车头部分很富有张力,为RIO千里马增添了几分运动气息。从侧面看过去,线条走向和赛拉图很相似,但车身更为短小精干,弧度较为明显。把雅绅特和RIO千里马放在一起,两者的车身造型非常相似,但细节部分则将它们的风格区别开.近似椭圆形的车头大灯和车头进气格栅,让雅绅特显得更加秀气,难怪很多人觉得雅绅特更偏向于女性化。RIO千里马的尾灯属于横置式,而雅绅特则是纵置,从视觉上增加了车身的高度感,显得更加苗条。乐风则与前两者不同,胖乎乎的车身由于使用了较多的直线线条,使得乐风显得更趋于稳重,与RIO千里马和雅绅特放在一起,乐风甚至会显出几分硬朗。再来看看三款车的内饰部分,RIO千里马的上深下浅双色内饰设计为室内营造出一种温馨轻松的氛围,中控台的布局较为简洁,上方的音响主机及空调出风口区域采用银色喷涂处理,而下方的空调控制部分则采用深灰色,通过两种反差色的运用,将不同功能区巧妙地分隔开。另外,RIO千里马加强了对细节部分的处理,杯架、烟灰缸、眼镜盒、卡片槽、雨伞槽都能在车内找到,音响主机不仅可以播放CD,还能够读取MP3光盘。雅绅特的内饰布局和RIO千里马有些相似,中控台部分已经脱离了伊兰特按钮密布的样式,而中控台的音响及空调操作按钮与仪表板在同一水平面上,调节时视线转移的角度相对较小。更有利于安全驾驶。整体感觉雅绅特的内饰设计虽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却在中规中矩里体现简单、适合家用的独特风格。乐风的内饰风格则与前两者不同,雅致的浅色仿雀眼木纹装饰和金属饰件点缀整个中控台,多了些活跃的气氛,而家居风格则减少了一些。简单实用的圆形空调出风口和前车门内侧方便抓握的直立式门把手,都是讨人喜欢的设计,只是整个内饰的塑料件材质偏硬,手感欠佳,另外挡把的位置有些远。

  韩国车一向给人配置丰富的印象,这一点在RIO千里马车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对于一款1O万元左右的入门级车型来说,带MP3功能的CD音响、电动车窗、电动调节外后视镜,带EBD功能的ABS系统,这些配置已经算是很奢侈了,另外前后盘式制动、自动空调、电动天窗、方向盘音响调节、手机免提,甚至侧安全气囊和侧安全气帘都能在顶配RIO千里马身上找到。而雅绅特在配置方面也不甘示弱,在1.6升顶配车型上,多功能方向盘、手机免提以及自动空调等目前在紧凑级车中还并不常见的配置,都已出现在装备目录中。相比之下,乐风的配置则显得不够慷慨,SL手动型、SE手动型和SE自动型3款车型,都只提供手动调节后视镜,没有铝合金车轮,天窗之类就更不用想了。配置级别较高的SE也只有前排电动窗,单碟CD主机可外接ipod倒是个亮点,而低版本的SL手动型则省去了仿雀眼木纹装饰、电动车窗、CD音响、中控锁甚至发动机防盗锁止系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