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是中外双方利益驱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7:59  新浪汽车

  主持人:可不可以认为中方的声音或者中方的实力增强。

  张炤虎:过去合资企业大家一直在批评它,就是因为它不思进取,中方一定程度上被诱惑,也不愿意真正去搞自主研发,真的是有利益在这,而你又拿不到的时候,这个时候中方和外方站在一起,并不是谁强谁弱,谁都想挣钱,市场竞争这么激烈,拿不到市场的量怎么办,利益是一致的,就是一定要推出本土研发的品牌。

  主持人:本田在中国有两家合资企业,一个是广州本田,另外是东风本田,为什么本田不会自己建一个研发中心,会对两个企业有更多的好处,现在东风本田也有发动机,广州本田也在建自己的发动机,现在广州本田又在做整车的开发工作,将来是不是东风本田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也会做这样的开发工作,这样发展下去是不是对汽车资源也是一个浪费?

  张利东:我觉得做商业的它自己会有一个平衡,但是这个平衡它觉得这方面的商业利益更重一些就想偏向这边,这边更重就偏向这边,如果在中国设立一个研发中心和在日本设立一个研发中心是没有质的区别的,这个研发中心无非就是它在全球无数个研发中心的一个而已,可能就是这个研发中心承担一个整车开发的某个部位,现在要跟合资企业搞的话,它能得到的东西是用这个研发中心无法得到的,这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

  张炤虎:是长远的利益,如果要单独建研发中心,又变成阿库拉了,还是我自己的东西,跟中方一点关系都没有,所以必须从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中选一个。

  主持人:泛亚就可以做得很多,比如说别克、雪佛兰的品牌都在做,给上海通用提供一些后续的产品,而且跟全球的开发资源共享。

  张炤虎:这就是企业的不同的个性和特征,本田不一样,我一款车雅阁就卖到一百万台,这是最好的,通用10款车卖到一百万台也是可以的,通用是平台国际资源共用,一个平台用不同的品牌来去包装,用相同的技术进行组装,但是本田没有这样的资源,再一个也没有这样的传统去做这样的事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