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9-3旅行版vs407SW和力狮旅行版(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1:20  《车》杂志

  对于标致407SW来说,内饰部分和外观一样采用了比较前卫的设计,黑色的内饰更多的是营造一种冷酷的气氛,中控台密布的操作按键也让我们眼花缭乱,这样的设计路线无疑有些极端,更是让人无法联想到法国人所固有的浪漫。不过头顶的大面积天窗则多多少少增添了一份温馨,抬头看看城市的霓虹灯火或者是捕捉几颗星星还是个不错的选择,这也是407SW的配置方面的主要卖点之一。不过为了保证足够的空间舒展性,这个超大的天窗是无法打开的。407SW的后排座椅可4/6分折完全放倒,从455升扩展到1654升,后备厢门上的尾窗还可单独开启,方便了取放较小件物品。

  看过前两款车,再进入力狮旅行版的车里,我们不难发现它的内饰布局更符合亚洲人的审美观念,浅色的内饰色调增添了车内的明亮度,中控台上的按钮没有那么繁琐,分区设计层次明显,分布很合理,按键的大小用起来也很顺手,这也是日本人在内饰设计上所一贯采取的态度,不会有什么太夸张的另类想法,为的是适应更多的消费者的心思。同样采用4/6分折后排座椅,由433升扩大到1649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力狮旅行版的天窗,超大的面积采取了分段式处理,与407SW的全景天窗相比它的前段部分可以打开,增加了车内空气流通性。

  作为旅行版轿车来说,保持轿车般的动力性和操控性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尽管多了个大后备厢,但它不应该成为负担。当然,我们所借来的这三款车在动力方面并没有什么可比性,排量、发动机气缸排列方式都不同,所以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看看它们的动力性和操控性是否能在自身上得到更好的发挥。

  首先是萨博9-3旅行版,尽管它的排量仅为1.998升,但萨博著名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为这款车提供了相当于3.0升排量V6发动机般的动力,它拥有了155千瓦的最大功率和300牛米的最大扭矩。虽然车身整备质量比轿车版的萨博9-3多出了40千克,但对其动力性能发挥的影响微乎其微。萨博9-3旅行版采用的是前驱方式,因此车身应付起大马力涡轮增压发动机态度要更坚决一些,偏硬的悬挂调校和较短的减震压缩行程使得萨博9-3旅行版在高速 过弯时并没有产生大幅度的车身侧倾,其实它的悬挂系统还是比轿车版的萨博9-3还是调校地偏软了一些,为的是增加旅行版轿车的乘坐舒适性。225/45R17马牌运动型轮胎抓地力充足,优秀的刹车表现也解决了驾驶者的后顾之忧,不过较大直径的方向盘倒是多多少少影响到了过弯时的驾驶感觉。

  从萨博9-3旅行版换到标致407SW,人的心态和感觉明显产生了变化,就像每次我们试驾标致轿车一样,一进入车内那根紧绷的神经就立刻放松下来,在407SW车里,不会去想着如何把车耍出漂亮的弧线,155 千瓦(6000转/分)的最大功率和290牛米(3750转/分)的最大扭矩并没有让这款3.0升排量的发动机表现出过多的躁动,良好的车身隔音效果让发动机的声音消失怠尽。如果说萨博9-3像架飞机,那么407SW则像一艘船,凭借超过2.7米的轴距,车内后排的乘客不会再抱怨腿部空间,后翘式的车身也保证了足够的后排头部空间。在通常的状态下,407SW拥有较软的悬挂系统,保证了足够的乘坐舒适性,但却不足以挑战极限,因此,标致特地为其配备了电控减振器,将其设定为自动模式,悬挂系统可以消除掉路面的各类颠簸,走在坑洼路面上如履平地。当驾驶者需要寻找一些刺激的时候,便可以将减振设定为运动模式,这时从悬挂到转向系统都会产生变化,过弯时车身的侧向支撑更有力,车身对转向指令的响应也变敏捷了,不过此时能感觉出大后备厢对车身侧倾的影响,虽然车头指向清晰,但较沉的后车身则有些跟不少节奏的感觉。6挡手自一体式变速箱能提高更细致地驾驶辅助和更经济的油耗,不过它的加速迟滞感仍然是标致轿车一个需要改进的地方,踩油门的时候总会过1秒钟左右车身才会做出反应,让我们觉得很不适应。

力狮旅行版

萨博9-3旅行版、标致407SW和力狮旅行版

  在山路上起到表率作用的还是力狮旅行版轿车,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系统此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以较快的速度入弯,在转弯极限出现的时候,驾驶员可以很从容的应对,虽然悬挂行程被大幅压缩、车身出现侧倾,但凭借全时四轮驱动系统那平衡的扭力分配,继续加速,也只能出现一点点转向不足,根本不会对形势产生任何负面的影响,此外相对硬朗的悬挂也清晰地传递出路面情况,增添了驾驶者的驾驶信心,同时150毫米的最小离地间隙也更能够适应中国恶劣的道路状况。这款力狮旅行版的优势在于能更好地应付极限状态的情况,但由于没有ESP,因此在突发情况下还需要驾驶者自身能更好地进行处理。而对于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由于发动机的排量只有1.994升,没有大排量也没有涡轮增压,因此极速并不是力狮旅行版的强项。

  配置方面,萨博9-3旅行版和标致407SW都表现出了足够的慷慨,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电动调节前排座椅、6碟CD音响都作为标配,另外牵引力控制系统、制动辅助系统、车身稳定控制系统E S P也都作为主动安全配置应用到这两款车上,407SW还特别增加了胎压监测装置以及后排座椅侧气囊和气帘等。而力狮旅行版在配置方面则显得单薄一些,当然,斯巴鲁汽车的价格和前两者相比并不在同一条水平线上,力狮旅行版28.18万元的售价明显要比萨博9-3旅行版的45.9万元和标致407SW 3.0的40.6万元的价格低的不是一点半点。

  在中国市场上,萨博和斯巴鲁这两个品牌都比较个性,而标致则走的是大众路线,“实用”加上“个性”才是旅行版轿车所该走的路线。当人们越来越学会关爱自己、学会享受生活的时候,这种车型便应该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让我们更多地去户外旅行,去展示自我,让梦想一步步地走进现实。

  撰文/李响 摄影/杨子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