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的广州梦想:导入e-CRB仅是个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9:33  北京参考

  --专访丰田e-TOYOTA部部长友山茂树和广州丰田副总经理江积哲也

  当其他4S店的售后服务经理还在抱怨“国内大多数车主没有预约就来店做维修保养”时,深谋远虑的丰田却已着手从源头上去改变这种状况了。通过向广州丰田旗下的100多家4S店全面导入e-CRB(智能化渐进改善的顾客关系构筑系统),丰田试图将消费者、经销商和主机厂通过一个网络紧密联系在一起。

  为了支撑新兴的广州丰田,在2004年新合资公司成立之初,丰田就确定将e-CRB系统作为与广汽新婚的“嫁妆”相赠。2006年6月凯美瑞上市,该系统开始正式导入广州丰田在全国的106家4S店。上市一年整,凯美瑞销量突破14万辆,其中“通过e-CRB对顾客登记的订单超过了7万张,占整体订单比率超过了45%”。

  一切改变从预约开始

  “通过e-CRB系统加快了订单的消化率。”广州丰田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凯美瑞之所以能持续热销,与成功导入e-CRB系统有直接关系。很显然,e-CRB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丰田一贯倡导的“订单式生产”给消费者造成提车时间过长的缺憾。

  “来自经销商的数据显示,前四个月5000公里新车首保入库率已经超过90%。”在7月9日广州丰田e-CRB体验中心落成仪式上,广州丰田副总经理江积哲也对e-CRB系统运行一年来的表现非常满意。江积哲也告诉记者:“高达90%的新车车主愿意返回4S店做首次保养,这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客户对经销店的信任。”

  记者在随后参观e-CRB体验中心时了解到,从现场导购、新车预定、来店交车、入库预约、维修保养到售后咨询,e-CRB系统能提供涵盖售前、售中、售后全程的服务。导入e-CRB的每家经销店,都会为用户建一个专用网页(Owner-logs),当新车行驶到一定里程时,e-CRB会提醒售后工作人员,以电话或者DM(直投)方式通知车主预约定期的保养服务。

  通过给每个到店的顾客建立“档案”,e-CRB不仅让已经购车的用户体会到预约式服务的便利,而且搜集到了更大范围潜在客户的“情报”。广州丰田副总经理江积哲也告诉记者,投入使用仅一年的e-CRB,就让广州丰田轻松获取了47万组潜在客户信息,而且“他们都是对丰田品牌很认可的消费群体”。

  “将一个梦想放在广州”

  丰田如此大规模将e-CRB导入销售领域,在全世界尚属首次。“虽然在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的丰田渠道,甚至在中国的部分雷克萨斯4S店都导入过e-CRB系统,但是都仅仅是它的部分功能;在所有4S店中导入e-CRB系统,包括它的标准化,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广州丰田。”面对众多媒体记者质疑的眼神,丰田汽车公司e-TOYOTA部友山茂树语气坚定地表示。

  在日本名古屋丰田总部,e-TOYOTA部被誉为“丰田的未来”。友山茂树向所有媒体记者展示了若干年后基于e-CRB系统开发的成果——一辆配备车载通讯系统(类似雷克萨斯G-Link)的新车。该车不仅能实现车载通讯、语音导航、远程诊断、防盗和救援,而且还能根据前方路况随时调整路线、并为车主查询周边餐饮娱乐设施和公共信息……友山茂树坚信,在e-CRB支撑下,这样的梦想已经不再遥不可及。

  对于为何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将广州丰田销售网络作为全面导入e-CRB系统的试点,友山茂树给出了三个理由:“首先,广州丰田是丰田在全世界最新的销售渠道,易于接受新事物;其次,广州丰田集生产和销售于一体,这点对丰田诱惑很大;最后,丰田把一个梦想放在广州,希望在广州实现一个汽车产业的新梦想,所以在这方面可能会付出比较多。”

  友山茂树援引丰田汽车公司负责中国业务的副社长的话说,“如果有需要,丰田全世界投产的所有车型,都可以拿到广州丰田来生产,这就是丰田未来的广州梦想。”友山表示,如果e-CRB在中国试点大获成功,丰田下一步可能会在日本大肆推广,或者按照广州丰田的经验推广到其他海外市场。

  导入e-CRB免收知识产权费

  对于新合资企业广州丰田,丰田表现出愿意“倾囊相授”的友好姿态,至少在“独门秘籍”e-CRB系统的导入上,丰田表现得很“大方”。因此,对于记者所提问题“丰田是否向广州丰田收取了知识产权费”,广州丰田日方副总经理江积哲也似乎早有准备,他笑着答道:“在引进e-CRB系统上,日本丰田没有收取广汽丰田任何知识产权方面的费用,仅仅在服务器和软件开发上支付了少量费用。”

  江积哲也表示,丰田e-CRB在全面导入广汽丰田的一年时间里,也出现过少量的问题,但是在经过系统开发人员的更新和改进后,这些问题都已经得到解决。“比如说,国内销售人员对于各自客户资料完全保密,而在国外这些信息都是透明公开的,因此系统开发人员会针对上述的特殊情况,对e-CRB系统做适应性改进,以便更符合中国销售人员的习惯。”

  记者 杨小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访谈专题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