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占先--对比雷克萨斯RX400H和同胞RX35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3:42  中国汽车画报
RX400H在桩间穿梭自如,两辆追求舒适的RX都有出色的驾驶安全性,400H的转向准确性更好,操控性强于350

  RX400H在桩间穿梭自如,两辆追求舒适的RX都有出色的驾驶安全性,400H的转向准确性更好,操控性强于350

  混合动力汽车的魅力究竟有多大?除了环保和节能它还有什么优势?个人消费者值得为此付出更多金钱吗?拥有“三颗心脏”的雷克萨斯RX400H和同胞RX350的对比或许可以说明一切

  现在, “环保和节能”已成为全人类关注的焦点,整个汽车界都在为此做出不懈努力。当然,新技术的开发和商品化有一个过程,彻底替代石油燃料还要走相当长的一段路。所以,在这段等待和酝酿的时间里,混合动力这样的过度性技术就体现出了价值。

  在完成同样的工作时,尽量少消耗燃油,这听上去十分美妙,事实更令人鼓舞。在混合动力领域走在前列的丰田公司已经用普锐斯向世人证明了混合动力的精彩。更令人高兴的是,混合动力汽车不仅正常行驶中省油,在拥堵的城市交通环境中也拥有极佳的节油效果,这对中国车主更有意义,我们曾对普锐斯进行的几次大规模测试都证明了这一点。

  正是看中了混合动力对“绿色事业”的贡献和它背后的巨大商业价值,丰田公司及其旗下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开始推出更多的混合动力车型,RX400h就是其中之一。这款定位于中大型豪华SUV的雷克萨斯是第二款登陆中国市场的混合动力汽车。然而,外表上这辆车并不显得“独特”。你看不出它与采用汽油发动机的RX350有多大差别。把两辆车停在一起,会让喜欢玩“找茬”游戏的人产生极大兴趣。

RX400H的内饰做工严谨,黑配银的色调体现了些许科技感,不过内装设计不够豪华,塑料感浓厚

RX400H的内饰做工严谨,黑配银的色调体现了些许科技感,不过内装设计不够豪华,塑料感浓厚



  差别小不是问题,但与众多焕然一新的竞争对手相比,目前的RX外形吸引力不足就是问题了。岁月不饶人,2003年诞生时,这代RX还显得很时尚、优雅,但雷克萨斯似乎不太热衷于旗下几款SUV的更新换代,4年间RX基本没变样。在这款SUV身上找不到雷克萨斯轿车系列所展现出的新时代家族风格,这多少令人感到遗憾。

  当然,审美观因人而异,欣赏RX的还大有人在,比如我们的女同事们都认为这两辆SUV俊朗、漂亮,讨人喜欢。打开车门,做工细致的内饰也令人满意,中控台设计简洁,功能性极佳,所有设备均在就手的位置,稍有些驾车经验的女性都可以轻松操作。至于问题,4年前的设计还是令阅车无数的人士感到有点审美疲劳,而且作为豪华车型,RX内饰的塑料感太浓重了。相比之下,RX350的木饰可能比RX400h的铝饰更显档次一些。不过,后者的车内气氛倒是有“科技感”的味道。既然如此,那就让我们把注意力先聚焦在体现“科技”的地方吧,中控台上醒目的液晶屏正在直播RX400h的“混合动力秀”。

  只需拧动钥匙, “油与电”的大片就在无声无息中开演了。先来熟悉一下环境,仪表组合有所变化。左边发动机转速表的位置被一个功率输出表取代,用以显示车辆的动力使用情况;车速表下方的小型多功能显示屏同样可以提供混合动力系统的工作情况演示,画面效果当然比“大屏幕”差多了,不喜欢还可以换成油耗、里程等其他显示项目。中控台的主屏幕是观察混合动力系统工作状况的最佳窗口。

  刚启动车辆时,似乎什么事都没发生,发动机不工作。别惊讶,此时RX400h只用电就够了,功率输出表下有个“R EADY”指示灯亮起,表示它可以出发了。在地下车库轻踩油门行进,耳边只是隐约传来轮胎辗过地面的声音,主屏幕上显示电量充足的镍氢蓄电池正在为电动马达提供能量。这种“无声”行进感觉很奇妙,不过提速的效果也就是自行车的水平。除了在车库里,恐怕正常行车中没机会只用电动马达驱动。RX400h并未像普锐斯那样提供强制纯电动行驶的“EV”按钮,这应该是出于SUV的特点——车身重并且是四轮驱动,需要足够的动力。

  以正常的幅度踩油门,车内立刻多了微微的嗡嗡声,发动机启动了。主屏幕上显示,这台3.3升V6正在驱动车辆并给电池充电。在公路上行驶,如果细心观察屏幕,你就会发现混合动力系统颇为忙碌。它大体上由汽油发动机、前轴电动机、后轴电动机、蓄电池、变速装置组成,一套电子控制装置负责能量管理,它会根据驾驶者的操作情况、行驶速度、车辆动态情况、蓄电池电量等因素,来决定谁参与工作以及如何输出动力,并在减速或刹车时给电池充电。由于行车情况在不时变化,所以系统下达的指令也在不断改变。怎么样,听上去是不是有些头晕?如果要钻研其中的每一处细节,恐怕真的会令人发疯。对于普通的驾驶者,这种研究也显然有些跑题了。所以,我们还是把重点放回驾驶上,复杂的事就交给聪明的电脑去处理,至于直播的“混合动力秀”,就当作是在乘客面前炫耀一下的保留节目吧。自己开车,把显示切换到卫星导航更实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