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经受环保风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8:56  新浪汽车

  淮河污染,太湖告急,沭阳20万人断水……今年入夏后,我国接二连三爆发的环境污染事件,引发了国内新一轮的“环保风暴”。

  众所周知,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紧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物耗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生态恶化和环境污染形势依然相当严峻,如果继续沿袭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必然导致资源难以为继,环境不堪重负。因此,国家宏观上大力推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对一些支持环保、注重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企业也是十分的支持和肯定,比如在5月举办的第10届科博会——中国循环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特别嘉奖了一批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上表现出色的企业,其中,东风日产作为唯一一家受邀参会的汽车企业,凭借其在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方面的努力,获得了 “2007年循环经济特别贡献奖”。

  无独有偶,在获得国家级的奖项不久,近日在广州举行的2007年广东省节能宣传周暨南粤环保世纪行启动仪式上,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再次被广东省经贸委、科技厅、环保局三部门联合授予“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这也是广东省汽车行业唯一一家获评企业。据悉,“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称号的评定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广东省清洁生产联合行动实施意见》和《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验收管理办法(暂行)》的有关规定进行的,旨在鼓励和指导企业有效开展清洁生产,规范清洁生产过程的实施。

  “环境保护是企业的第一责任”,正如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所言,东风日产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这一环境策略,从整个产业链全方位制定有关环保方面的发展战略,从工厂的研发、采购、制造、销售、服务等环节实施了环保举措,向零排放、零污染的目标靠近,形成了“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生产模式。在以商品开发、生产、销售三大主要职能为中心的整个产业价值链中推行降低CO2排放和能源消费、循环再利用、削减废弃物的三条“清洁链”改善活动。各项活动都各自设定了明确目标,同时也相互作用,并取得了一些综合有效的成果。目前,东风日产生产过程中单台车的CO2排放量与2005年相比已经下降了7%,而这一指标到2010年的目标是下降20%。从循环经济的实际绩效看,2006年东风日产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已成功达到92.5%,并且计划到2010年使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98.10%。同时,已经完成水的循环利用工程,经过污水处理站的废水将被重复利用,这一项目将实现公司用水的零排放。

  与此同时,东风日产还携手供应商和经销商开展环保活动,建立一批“绿色专营店”,实施回收材料的研究与应用,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生产模式,并与政府部门、消费者共同联手,打造“天籁绿洲”等项目,共同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从东风日产的环境策略我们可以看到,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大力推进“产业绿色化”的进程,把环保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性规划,才能经受环保风暴的考验。这对我国其他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不能短视地贪图眼前的利益,要有长远的目光,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不断做大做强,成长为真正优秀的企业,方能立足国内,参与国际间的竞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