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马自达3 福克斯 Civic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9:31  汽车与运动
长安福特马自达3

福克斯 CIVIC 马自达3

  3辆小车,3辆充满年轻、时尚元素的小车,3辆令人难以取舍的小车。当其中两者已在车市风光多时之后,长安福特马自达3在沉寂一段时光之后再次走近大家,想必,车市定会波澜再起。

  马自达3停产之后,有人不痛不痒,有人却扼腕痛惜,当然,大部分将购车目标锁定于经济型轿车的人都属于后者。停产之事,已过往一年,我们不必再去讨论关于此事的前因后果、细节始末,因为这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辆曾经让人眼前一亮的车——马自达3又回来了!正好,与马自达3有着不解之缘的福克斯也在新春时节推出了脸相微变的2007款版本,再加上东风本田CIVIC VTi的到场,三辆最耀眼的小车齐聚于此,它们将毫不吝惜地将畅销元素与大家分享。

长安福特马自达3

长安福特马自达3

长安福特福克斯2.0

长安福特福克斯2.0

东风本田CIVIC

东风本田CIVIC VTi

  长安福特马自达3

  既然再次投产,那么马自达3便终于可以正式进入紧凑型轿车的乐园了。之所以称这一市场为乐园,各位在某条马路的某块树荫下面静静地观察一个小时便知,看看这一个小时之内究竟有多少辆福克斯、CIVIC之类的小车从你身旁经过吧。你会惊奇地发现,原来紧凑型轿车这么有市场!是的,所以马自达3回来了,带着马自达特有的英俊姿态回来了。

  在价格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在动力以及传动系统配置并无多少差异的情况下,有着轻量级小跑车身段的马自达3和略显憨实的福特福克斯摆在一起,的确让福克斯的买主很没面子。也许他们会怀疑当初将金钱交给福克斯销售人员的手中时,自己的大脑是否仍在家里睡觉?福克斯车主的这种感觉会同样出现在本田CIVIC与福克斯摆在一起时。没错,日本人在设计小型汽车方面的天赋绝对远胜那些生活在城市空间相对富足的环境里的美国人或者欧洲人。

  盾牌状的前格栅以及柳叶形前大灯很招人喜爱,而前保险杠底部的巨大通风口,似乎暗示着马自达3宣扬运动的理念。而我却认为,最美丽的部分应该是车尾,因为它活像是马自达当家跑车RX-8,特别是远远长出尾箱盖的后保险杠给予了马自达3令人垂涎的跑相,在这方面,就连流畅得像一滴水珠的CIVIC都自叹不如。不过,个人感觉马自达3在整体美感上仍旧不及CIVIC,因为一辆正儿八经的轿车是无法与一辆拥有概念车般奇妙流畅线条的车型相比的。

  而马自达3更大的优势则表现在踩踏油门踏板以及快速转动精美的三辐方向盘时。我的意思是,无论是在场的1.8L CIVIC还是2.0L版福克斯,都不是马自达3的对手。在动力性能方面,马自达3有着国内2.0L级车型中最强悍的表现。其110kW/6500rpm(最大功率)与182Nm/4500rpm(最大扭矩)的数字组合是3辆车中最有说服力的,当然,你也不必仅从字面上想像马自达3在加速性能方面的优势。事实上,当我们感受了全部3辆车之后,发现,马自达3能够在踩油门之后即刻送上所需的动力,即使在80km/h的行驶状况下再加速,它也比外表看上去锐不可挡的CIVIC迅捷不少,对马自达3而言,它似乎从未思考过何谓迟疑。是的,在加速时,发动机会爆发出清脆的轰鸣声,虽然那声音不如福克斯的悦耳,但着实有效,并且这个声音远比CIVIC那缺乏底气的嘶鸣声来得震撼人心。

  但是,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每次松开油门踏上制动踏板的那一刻,漂亮的马自达3都会猛地向前蹿一下,仿若驾驶一辆手动变速车型在下坡时突然踩下离合器踏板而将发动机制动性能完全抛弃的感觉。无独有偶,同厂出生的福克斯亦存在这一现象,只是轻微许多,而CIVIC则没有这方面的问题。

  在装备方面,日本车型向来都善于讨巧。在马自达3的车内,我们能享受到电动调节的驾驶席真皮座椅,虽然它的硬度似乎大得有点过头,但无须手动调节的好处则是同级别福克斯与CIVIC无法提供的。马自达3的高品质音响系统除了音质上佳之外,时尚的中控台设计也使得操控音响系统更加便捷。虽然仪表面板比不上CIVIC那科技感十足的模拟仪表板来得绚丽,但马自达3的三具“炮筒”则更容易让坐在方向盘后的“英雄”们血液沸腾。

  去年,马自达3短暂露面之后便销声匿迹。现在,复产之后的马自达3再次勾起了人们的兴趣,但最糟糕的事情恐怕是那些原本想将马自达3开回家的人们早已转身成为福克斯或者CIVIC的车主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