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叫板--对比S-MAX与奥德赛(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0:07  汽车时尚报

  再来看S-MAX,坐进车内,首先感觉驾驶席的视野非常好,A柱的大三角窗将盲区降到了最小。前排座椅对身体的包裹也很好,而且可以多方向调节,驾驶者能很容易地找到最佳坐姿。中控台的布置也比较紧凑,虽然中规中矩但是功能性很强,圆形的设计和银色的饰板被大量应用在方向盘和中控台上。环顾车内,甚至还找到了一点最新款蒙迪欧的影子。着车挂挡,“飞航式”的手刹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没有工作人员的指点,差点没认出来,右手握上去后,手感非常好,还真有点驾驶飞机的感觉。

奥德赛(左)

奥德赛(左)         S-MAX(右)

奥德赛(左)

奥德赛(左)         S-MAX(右)

  S-MAX的空间更灵活

  说到内部空间,二者都符合“灵活、宽敞、实用”这几个特点。其中S-MAX第二排的三个座椅和第三排的两个座椅都能单独折叠,可以毫不费力地形成多达32种座椅组合;这种“FFS”座椅折叠放平系统,是福特的最新技术,第二排座椅和第三排座椅都不必从车上拆去,就可以腾出额外的行李空间,最大容积可达2000升。此外,S-MAX每一排的头部空间都比较宽松,比奥德赛显得更加充裕一些。

  在空间的追求上,奥德赛也是煞费苦心,座椅采用了2+3+2的布置。由于排挡杆被安置在中控台上,所以中央扶手在不用时可以向下翻折,而空出的过道足以令乘客在前排和第二排间自由穿行,只是想再往后走就有些困难了。将第三排座椅向后翻折,并打开第二排座椅背面的盖板,车尾就会变成一个平坦的行李舱。虽然中、后排不是独立座椅,但依然比较灵活,需要的时候也无须拆除座椅,就可以变化出多种不同的布置方案,当后两排座椅全部放倒后,行李舱空间可以达到2035L,比S-MAX稍大。

奥德赛(左)

奥德赛(左)         S-MAX(右)

  S-MAX的操控性更好

  S-MAX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后复合连杆式的传统悬架,既保证平时乘坐时的舒适性,又兼顾高速时的稳定性,能很好地过滤来自路面的颠簸,同时还表现出很好的刚性。而奥德赛则更多地考虑了乘坐的舒适性,前、后悬挂均为配有横向稳定杠的双摇臂独立悬挂,这套悬挂将整车的重心集中到中间部分,能有效地抑制车身的重心偏移问题。由于S-MAX的离地间隙要比奥德赛低了一些,再加上底盘也更硬朗一些,因此在操控上要优于奥德赛。另外,S-MAX的转向半径也很小,在车流中高速穿梭非常灵活。

  动力难分仲伯

  动力方面,此前业界有消息称,S-MAX搭载的发动机与马自达6的发动机完全一样,但长安福特马自达一位技术方面的负责人对此予以否定并表示:“该车的发动机是福特全球新平台上的新的动力配备,而并非已经在国内上市的马自达6上的发动机。”S-MAX搭载的2.3L全新直列4缸16气门铝合金发动机,最大功率117.6kw/6500rpm,最大扭矩205/4000rpm.。来自日本爱信的6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更是能将动力发挥到极至,在手动模式下,变速器对于驾驶车换挡意图的反应非常灵敏,提速过程比自动模式要过瘾许多。

  奥德赛配备的2.4L发动机仍然来自雅阁,该款发动机还是采用了本田看家的iVTEC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技术,可以保证中低转速时车辆的动力输出,最大功率为118kw/5500rpm,最大扭矩为218Nm/4500rpm,动力与福特S-MAX几乎一样。但是由于奥德赛的整备质量比S-MAX轻,因此相对于S-MAX最高186km/h的极速,奥德赛190km/h的最高车速要略胜一筹。

奥德赛(左)

奥德赛(上)         S-MAX(下)

  安全性各有千秋

  S-MAX采用了高强度吸能车身,配备了前双安全气囊,前坐预紧式安全带以及第二排和第三排三点式安全带,同时采用了前盘后盘刹车系统以及ABS+EBD。在2006年的欧洲NCAP碰撞测试中,福特S-MAX获得了五星的成绩。奥德赛也毫不示弱,采用了G-CON车身,安全配置也和福特S-MAX相当,只是要改变在大家心目中关于安全的不好印象,本田仍然需要继续努力。

  总结

  目前福特S-MAX的售价为21.98-23.98万元,并且全系赠送GPS。广本奥德赛的价格区间在22.98-27.48万元。总的说来,如果是实力较强的大企业公务使用,外观传统,能跑善弯的广本奥德赛是个不错的选择;而如果要真正做到商务,家务,旅行等多用途,那就非长安福特S-MAX莫属了。

  □文/汽车时尚报记者:韩尔津 陈张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