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MAX冲进旅行车的阵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0:27  汽车之友
福特S—MAX

福特S-MAX

欧宝Vectra

欧宝Vectra

大众Passat

大众Passat

  异族的挑衅

  在欧洲旅行车向来大行其道,这其中最著名的几个代表者是:大众Passat Variant、欧宝Vectra Caravan和与福特Mondeo Turnier。在它们至今未停的纷争中大众Passat一直以来总是一路高歌。随着新Mondeo的到来,这一局面也许会被打破;然而在新Mondeo 还没有上市之前,福特手中就只有S-MAX能够“代理”出场了——作为旅行车和紧凑车的结合体S-MAX要帮着稍后才到的Mondeo在旅行车的擂台上先支撑一阵

  每一个汽车经销商都希望自己的车是个“万能选手”,以便能够吸引“怀揣各种目的”的顾客——这是一个正在热销中的理念:销售对产品设计起导向作用。以前,我们通常能够在不同级别的车之间划出一条明显的界限,而现在这种界限则已经变得越来越模糊,有时候你甚至很难说出一部车到底应该被划分到哪个类别——如今的跑车越来越多地融入了轿车的舒适基因,而轿车也越来越多地借鉴了跑车的运动元素;旅行车越来越像多功能车和城市SUV的混合产物,这就是大势所趋。

  不过,面对这样的理念变迁顾客到底能从中得到什么实惠呢7买了一部轿车你真的就能够得到跑车的感觉吗7买了旅行车你就能真的把它当成多功能车一样使用吗7答案是肯定的,汽车巨头福特就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目标——S—MAX肩负着“多重使命”:从市场定位来看,它低于多功能车G alaxy,而又高于旅行车M o n d e oTumier。从市场目的来看福特想用s—MAx来添补两个级别之间的空白,不过这样也自然带来了一个难以避免的效果:包打两个擂台的S—MAX也要面对来自两个级别的对手,这其中也包括福特旗下的自家兄弟。

  福特新Mondeo旅行车要等到2007年中之后才能投放入市.而在这之前就只能依靠s—MAx代劳征战天下了一一既想“替弟弟从军”征战旅行车市场,那么S—MAX就不得不要面对这个擂台上的两个擂主了:大众P a s s at V a r i a n t和欧宝Vectra Caravan。究竟本事如何,武装上了7座的S—MAX究竟能否让大众和欧宝臣服自己,还是到头来只能在对比后落得个“样样不通”的“恶名”,感兴趣的话就和我们一起进入测试中看个究竟吧。

  车身

  福特S—MAX的车内空间最为宽敞

  在视觉上S—MAX非常具有冲击力,看起来很大、很强壮,然而事实上它的车身却只有4.77米,跟PassatV a r i a n t旗鼓相当,而比Vectra Car。avan要短7厘米:它之所以看起来更有冲击效果是因为它的车身更宽、更高,不过,更宽、更高也的确给车内空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势。S—MAx中的正副驾驶空间非常宽敞,虽然实际上Passat和Vectra中的前排空间也不小,但是坐在这两车里时位置明显与车门更近。福特S—MAX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它的后排设计为三个独立座椅,乘员坐在上面相对独立.互不干扰.而大众和欧宝的后排则实际是两座连体设计,第三个人要是硬挤在中间位置会很不舒服。S—MAX的行李箱容积非常充裕,在不折叠座椅的情况下它的行李箱就已经达到了755升,而大众Passat(603升)和欧宝Vectra(530升)的后备箱容积则小于对手:折叠座椅之后,欧宝的行李箱最大容积可以达到1 8 50升,而大众Passat为1 731升。欧宝的后排座椅非常人性化,只需要拉一下操作把手就可以把座椅轻松放倒,从而得到一个非常平整的地板,而且行李箱的纵向深度达到了2米:Passat里面则有点麻烦,它的后排座椅座垫则必须折向前方,这种情况下它的后备箱纵深则只有1.76米。福特S—MAX堪称“运载之王”,它不光后备箱容积大——最大容积达到了2000升,纵深也达到了2米一一而且负载能力野突出:它的负载能力达到了732公斤,明显优于对手大众(576公斤)和欧宝(555公斤)。s—MAx的美中不足在于后排座椅放倒之后会形成一个小台阶——只有在安装了第三排座椅(选装,755欧元)的车上,并且在把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都放倒的情况下,车厢内才会形成一个平整的地板,这样就不影响你把较沉的行李箱直接从后面推进去了。

  从安全角度来讲,三部大空间旅行车都达到了很高水准,基本也在伯仲之间。Passat稍有突破,它的后排也配备了安全气囊,不过此项属于选装(价格3 2 0欧元);福特s—MAX的卖点则在于配备了驾驶侧膝部安全气囊。

  三部车在做工工艺水平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大众选材精心,欧宝结实稳固,而S—MAX在这两方面都不错。 驾驶舒适性

  欧宝Vectra行车稳健

  福特S—MAx的前排为运动座椅,不过虽为运动座椅,但是它的形面设计和座椅填充都让人感觉非常舒适,特别是大腿支撑和肩部支撑感觉很好:支撑有力,又不感觉压挤,就算长途驾驶也不会让你感觉到疲劳。与舒适的座椅相比S—MAX的底盘功夫很一般,它的底盘调校完全倾向了运动性一边.特别是在坏路上S—MAX表现很一般,遇到典型的路面坏坑和横向接缝或者下水道盖的时候底盘反应非常敏感,甚至车轮压在路面上的白色标志线的时候你都会感觉到车轮的振动。不过如此“强硬”的底盘也给S—MAX带来了好处,它的最大负载能力达到了700公斤,而且,它的减振可压缩行程很大,即使车上坐满了七个人并且每个人都带上了行李也不在话下。

  大众Passat的最大负载能力为576公斤.这也是个不错的成绩,不过在满载的情况下Passat的底盘却并不能在每种情况下都胜任,在强烈的波浪路段上Passat的底盘有时候会达到极限值。如果只是带着轻便的行李,那么Passat的驾驶特性会非常和谐,车体能够始终保持稳定,它的减振器和减振弹簧之间的配合天衣无缝。

  Passat的座椅虽然在形状上很美观,但是坐上去就会有另一样的感受,特别是长途驾驶和弯路驾驶的情况下,它会暴露一定的弱点,它的座垫有些偏软,在舒适性和侧面支撑上稍有欠缺。

  在Passat的座椅上所体现出的问题对于欧宝Vectra来说是完全陌生的,Vectra的这套座椅支撑很充分.正副驾驶座椅都很舒适,并且每时每刻都让人感觉很稳。其实,这也没有什么让人惊讶的,欧宝Vectra是一部专为长途旅行而设计的旅行车。除此之外,它的减振感觉非常精细.即使面对路面的强烈冲击它也会保持稳健姿态。从噪音角度来讲,Vectra略占优势,它的车内风噪和发动机噪音都很小,而与此相比Passat的发动机声音较大.S—MAX的胎噪隔音不好,坐在这两部车里,同样速度行驶条件下都需要把收音机的音量调大一些才听得清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福特S—MAX 欧宝Vectra 大众Passat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