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力军--对比Mazda3、CIVIC和速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3:53  汽车与驾驶维修

  Mazda3、CIVIC和速腾

Mazda3、CIVIC和速腾发动机

  动力性能

  在动力性能的比拼上,排量为1.8 L的CIVIC会略微吃点亏,Mazda3的2.0 L发动机在排量上占优势,而速腾的发动机则多了一个“T”,效果与Mazda3相当。CIVIC搭载了本田著名的VTEC(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电子控制系统)1.8 L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了103 kW和174 N·m,升功率达到了57.2 kW,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再看扭矩,174 N·m的数字,在国产1.8 L排量车型中,好像还真没有比它更强的,除非再加个“T”,就像眼前的这辆速腾。增加了涡轮增压装置后,速腾1.8 T的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了110 kW和220 N·m,是这3款车型当中最“暴躁”的。Mazda3的2.0 L排量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速腾相同,只是在扭矩的输出上比CIVIC略微高出了8 N·m,达到182 N·m。不过好在差距也并不大,再考虑到不同的车身质量以及动力输出特性,实际驾驶时虽然会有差距,但是最终的结果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明显,除非是在专业的赛道上,否则原想一马当先都不是那么容易的。

  静止正常加速时,无论是踏板的力道,还是车辆起动刹那的感觉,CIVIC表现得比较敏感,速度随着油门踏板的轻微变化就会有明显的提升和回落,如果加速不坚决或者遇到频繁起动和制动的情况,车内人员有时会出现前后晃动的现象。速腾在这方面则就表现得异常沉稳,也许是踏板踩踏力道较重的缘故,驾驶者对于油门踏板的行程很容易控制,而且感觉速腾的油门踏板的有效行程并不是均匀分配,前半段的响应略为迟缓,在涡轮增压还没有启动时,只有踩踏到后半段之后才会有明显的加速度提升,稳定的操控感觉正是大众车系一贯的风格。所以,在这种初始的缓慢加速情况下,CIVIC的加速甚至强于速腾。这个时候,Mazda3就表现得比较均衡了,油门踏板肯定是介于CIVIC和速腾之间的,即有效行程虽然也分配得均衡,但是却并不会过于灵敏,加速虽然没有速腾来得沉稳,但是也不会出现CIVIC那样的过于激烈的变化。

  Mazda3、CIVIC和速腾

Mazda3、CIVIC和速腾轮胎

  急加速才是考验这3款车型动力性能最直接的方法。当油门踏板被深深踩下,随着发动机的一阵令人兴奋的低吼,刚才还有些昏昏欲睡的速腾被彻底唤醒,涡轮增压开始发挥作用。沉稳早已消失不见,随之而来的是一阵对驾乘者背部的冲击感,虽然并不十分有力,但是11.4 s的0~100 km/h加速时间对于一个车重达1 436 kg的铁家伙来说,绝对算得上是优秀的成绩,基本所有的2.0 L排量以下车型都不是对手了。不过此时身边的Mazda3和CIVIC虽然没有涡轮增压的帮助,在加速性能上表现得依然强劲,而且车身质量上的优势,很容易让速腾刚刚还引以为傲的大扭矩优势荡然无存,因为Mazda3的车身质量为1 308 kg,CIVIC的车身质量为1 275 kg,100多kg的差距相当于速腾无论何时都多了两位乘客,所以Mazda3的0~100 km/h加速时间仅为10.8 s,虽然我们没有得到CIVIC的加速数据,但是凭感觉与Mazda3不相上下。客观地评价,似乎Mazda3的急加速是最快的,速腾依然是最稳的,CIVIC尽管在发动机排量上吃了点亏,但凭借着优异的调校以及车身质量的优势,也能够与它们打成平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