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力军--对比Mazda3、CIVIC和速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3:53  汽车与驾驶维修
速腾、Mazda3、CIVIC对比测试

速腾、Mazda3、CIVIC对比测试

  最近真邪门,一些许久没有联系的大学或者中学同学的声音突然都会出现在我的电话听筒中,简单的寒暄后,话题多半集中在购车的话题上,看来在“车坛”干了这么多年,我俨然已经成了许多外行眼中的“内行”了。在细心讲解了他们需要了解的一些目标车型的基本情况后,不由得发现了一些特点,即这些即将奔赴而立之年的同学们,购车的目光竟然惊人的相似,几乎全部集中在了15万~20万元价格区间的车型,其中尤以Mazda3、CIVIC速腾被提及的次数最多,看来这3款车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有着相当大的可比性。仔细想想,这也应验了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那句话,无论我们这些专业的汽车媒体如何选择对比试驾车型,无非也是为了给消费者一些更加理性化的分析,帮助大家选车。其实读者的需求才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无论我们如何绞尽脑汁,肯定不会像读者亲自提出的选题那么来得实在,看来以后可以试着开展征集对比试车选题的活动了。现在,就由本期先开个头吧,Mazda3、CIVIC和速腾就是我们的对比对象。

Mazda3、CIVIC和速腾

Mazda3

CIVIC

CIVIC

速腾

速腾

  外形设计

  虽然Mazda3和CIVIC都是日系车的典型代表,华丽的外形和内饰很容易使人感觉亲近,但是它们的外形和内饰同样有着各自鲜明的风格体现,速腾则就显得有些另类,亲和力上稍稍有些欠缺。首先,Mazda3和CIVIC的相同之处在于富有动感的前后比例搭配,长轴距、大尺寸的发动机舱,以及短小的尾部,营造出更加贴地的跑车形态。Mazda3的整体外形以大曲率的线面来进行搭配,从而突出强劲的肌肉线条。CIVIC则是以更加平缓的线面来突出整车的贴地效果,显得更加温顺一些。一个活泼,一个乖巧,这就使得速腾的沉稳更加明显。速腾的外形整体感觉有些中规中矩,没有鲜明夸张的设计元素,整个车身的比例以及线条都比较大众化,前脸设计是个亮点,大众车系原来就有的“V”字形格栅进一步夸张成了一个通体的大“V”字形,从而提升整车的时尚感与冲击力。

  仔细打量这3款车, 各自鲜明的特点显露无疑。Mazda3前脸发动机舱盖上的两条刚劲棱线与前部盾形散热格栅自然相连,能够带来一种蓄势待发的气势。SAP运动型前后大型保险杠和侧群边设计,外凸的设计大大增加了车身的肌肉感和安全感,也能够在车辆的运行当中增加视觉上的贴地感。而侧面的大型C柱与车尾厚实的行李舱盖的圆滑过渡,增加了整车稳定与力量的视觉效果。短而厚的尾部设计,更加能够突出前脸发动机舱的冲击力,也使得新Mazda3更像是一款两厢半的揭背式跑车。CIVIC则几乎秉承了新奥德赛的设计风格,扁平的前大灯和散热格栅被顺畅地连接在一起,使得前脸看起来更加简约,也使得前脸看上去更加有层次感。侧面设计亮点主要来自于车门上下的两条腰线,上下两条腰线全部由前脸贯穿至车尾,视觉效果上会使人感觉整个车身更加扁平厚实而富有动感,贴地效果甚至还要强于Mazda3。由于同样来自PQ35平台,由大众第五代高尔夫衍生出来的速腾也保留一些高尔夫的痕迹,比如前大灯的凸轮式设计。速腾的车身侧面和尾部设计则体现了圆润的特点,简单的腰线自然从车头过渡到车尾,没有过多的修饰,体现出干练的设计思路。速腾的尾部设计也力求简单当中蕴?沉稳,出彩的尾灯设计虽然没有运用时下比较流行的三角立体型设计,但双圆形设计也贵在简约而突出,提升的亮度也更有助于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这种车在路上行驶,虽然不会一下子吸引到人们的眼球,但是当你注意到它时,就会投入越来越多的目光。

Mazda3、CIVIC和速腾

Mazda3

、CIVIC和速腾

CIVIC

速腾

速腾

  如果按照目标用户群来区分这3款车型的外形特点,显然他们并不是十分冲突,最偏向女性化的车自然是外形优雅乖巧的CIVIC,最适合男性车主的自然是外形简单稳重的速腾,而Mazda3则正好处于两者之间,活泼好动的特点,比较中性。只不过年龄层次上,可能也会呈现出由Mazda3、CIVIC到速腾的递增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