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天“花”会开--试驾一汽丰田卡罗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6:50  《车》杂志
丰田卡罗拉外观图片

丰田卡罗拉外观图片

丰田卡罗拉外观图片

丰田卡罗拉外观图片


  随着第十代车型的诞生,更名卡罗拉的花冠步入了自己的不惑之年,新名称不仅代表着内外一新的全面改变,更预示着一段新征程的开始。

  四十年前,当第一辆花冠驶下生产线时,丰田也许未曾想到它会取得如此辉煌的业绩,累计超过3200万辆的销量不仅让其登上单车销售冠军的宝座,更让丰田赚了个盆满钵满。面对飞速发展的中国市场,丰田加快了其发展步伐,不仅将中国作为卡罗拉的全球首发地,更在第一时间将其引入中国。在国内紧凑级轿车市场竞争空前激烈的今天,卡罗拉的到来势必会让这种竞争更加白热化。

丰田卡罗拉内饰图片

丰田卡罗拉内饰图片

  欧化的造型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点,全面改变的内饰造型最令人满意

  尽管第九代花冠在国内的销售情况并不令人满意,但其稳重大方的造型却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可,与上一代车型相比,卡罗拉的整体造型中融入了更多的欧式风格,这让其在大方之外多了几分饱满与时尚感。全新设计的前脸造型已经不见了老款的模样,拉长的进气格栅采用镀铬装饰,线条简化后带来更佳的视觉效果,两旁大角度倾斜的前大灯看上去颇具杀气,成为前脸造型的亮点之一,配合宽大的前保险杠,立体感十足,不过前大灯罩有些过于外凸,影响了些美感。加大A柱倾斜角度的设计不仅有利于增加车内空间,更直接的作用就是让车身侧面线条显得更加流畅,不足的是,侧面线条在尾部收得过快,影响了车身侧面的整体效果。相对而言,除了尾灯造型外,卡罗拉在尾部的变化并不大,这不免让人有些失望。虽然卡罗拉只是一款不足4.6米的小车,但匀称的车身比例与简洁的线条,却让其表现出了几分中级车的气质,一眼看上去很像小一号的凯美瑞,这虽然让其少了些个性,但却对其未来的市场表现大有帮助,毕竟更加大方稳重的造型风格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

  同车身造型相呼应,卡罗拉在内饰处理上坚决执行了年轻化的设计思路,上深下浅的米色调配合大面积镀铬装饰,让其体现出一种小车少有的运动气质。三辐式方向盘显示其运动特色,按键部分的镀铬装饰有助于提升档次。独特的仪表盘造型非常显眼,外凸的造型带来很好的层次感,黑底红字的显示方式颇为清晰。上一代车型有些落俗的桃木装饰,也被卡罗拉一扫而光,镀铬与塑料结合的中控台面板让整个内饰年轻不少,大面积液晶显示屏与自动空调设计简洁大方,操作也非常方便。上下两层的手套箱设计非常独特,只是对副驾驶席的腿部空间造成一定影响。此外,卡罗拉全面提升的工艺水准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充分体现了日本车精致细腻的特点。

 设计的双层手套箱实用性很强。

设计的双层手套箱实用性很强                             发动机           

  依靠加大的车身尺寸以及齐全的装备水准,卡罗拉有足够的资本吸引中国消费者的眼球

  虽然2600毫米的轴距依然与上一代车型相同,但卡罗拉在车身长度和宽度上都有所增加。相比之下,卡罗拉车长增加了10毫米,宽度则增加了55毫米,这种变化让其车内空间有了一定改善,尤其是在后排横向距离上,并排坐下三个成年人也并不会觉得拥挤。不过在小车越做越大的趋势下,卡罗拉与国内的众多竞争对手相比,车内空间上的优势并不十分明显。

  相比之下,卡罗拉的配置水平值得表扬,这一点也将是其占领市场的重要砝码。在其高配车型上,上一代车型的DVD导航系统得以保留,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众多城市的地图均含其中,可以定位、指路,还可以查看周边设施等,操作非常便捷。在挂入倒挡后,液晶屏还能提供可视倒车影像,大大提高了安全性。此外,除了真皮座椅、自动空调、电动天窗等装备外,卡罗拉还将定速巡航纳入标配名单,这在同级车中并不多见。双气囊、ABSEBD能提供足够的安全保护,而VSC(动态稳定系统)的引入,则让整体安全性又上了一个台阶。

丰田卡罗拉外观图片

丰田卡罗拉外观图片

  全新的2ZR发动机带来更出色的动力表现,中途加速能力尤为突出

  作为丰田的一项看家技术,VVT-i(连续可变正时气门)发动机经过多年的市场考验已经得到了肯定,为了在竞争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丰田将其最新成果,拥有双VVT-i系统的2ZR发动机应用在了卡罗拉身上。与老款发动机相比,2ZR发动机最大的改变在于进气气门与排气气门同时装配了VVT-i系统,这可以让其在行驶状况不断变化的情况下,随时调整对气门的控制,以便提供更多的灵活性,从而使发动机燃烧效率及其稳定性都得到很大改善,不但大大提升动力性能,还可实现低油耗、低排放的目的。此外,这款发动机还通过重新设计部分零件,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机械损失并降低了发动机自重。

  即将在国内上市的卡罗拉有1.6升与1.8升两种排量发动机可选择,而我们此次试驾则将目标放在其1.8升车型上,与这款发动机搭配使用的是4挡自动或6挡手动变速箱。实际驾驶中发现,卡罗拉的这款1.8升双VVT-i发动机非常安静,油门相应很好,踩下油门踏板,发动机转速提升十分迅速,从1500转/分到5000转/分的转速区间里,动力表现都相当活跃。高速行驶中,发动机表现出良好的持续加速能力,时速超过130公里后依然后劲十足。不过稍显落伍的4挡自动变速箱让卡罗拉的动力表现打了些折扣,急加速时变速箱的反应不够迅速,换挡后的迟滞感比较明显。相对而言,卡罗拉全新6挡手动变速箱的表现更好一些,对动力的传输更加直接,与发动机的配合也更加默契。美中不足在于,这款变速箱的挡杆设计有些过长,在3挡时入位不够顺畅。

有了VSC的帮助,让卡罗拉的操控性能出色,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
有了VSC的帮助,让卡罗拉的操控性能出色,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

  更加沉稳的底盘调校是卡罗拉内在品质提升的直接表现,可惜的是悬挂系统并没有任何变化

  在造型欧化的同时,卡罗拉的底盘调校也沉稳了许多,在赛道上疾驰,卡罗拉车身重心保持的很好,应对连续的S弯丝毫不显慌乱,车头始终能按照驾驶员的意愿保持住方向,偶尔出现的转向过度现象也能立刻就被纠正过来。在绕桩及麋鹿测试中,稳健的底盘更是让驾驶变得充满乐趣,而有了VSC系统的及时介入,更能给人足够的安全信心。没有多大变化的悬挂系统有些出人意料,毕竟与多连杆悬挂相比,拖曳臂式在稳定性方面还是有一定差距。在高速过弯和绕桩测试中,都能感觉到卡罗拉较为明显的车身侧倾,还好座椅对身体的支撑比较到位,坐在车内不至于被甩来甩去,不过悬挂偏软的设计风格,还是能让人清楚的认识到舒适性才是卡罗拉所要强调的重点。

  时尚的造型有助于卡罗拉争夺市场,不过价格还是关键因素

  目前三厢紧凑型车依然是家庭轿车的主力车型,面对越来越年轻化的购车人群,个性与时尚是影响一款车成败的一个不可忽视因素,依靠时尚的造型,卡罗拉有理由征服众多消费者的心,更何况还有丰富的配置做补充。不过归根到底,价格才是最终的决定因素,按照丰田的一贯做法,卡罗拉的售价很可能会在14万元~18万元之间,与竞争对手相比,这并不能体现出太大的优势,看来摆在卡罗拉面前的,并非是一条阳关大道。

  撰文、摄影/王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