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名爵英国工厂月底复产 首先生产MGTF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1:58  新京报

  长桥工厂将恢复生产前罗孚标志产品MGTF跑车

上海国际汽车展上南汽集团展示MGTF变色龙跑车吸引消费者。资料图片

  上周,记者从南汽名爵方面获悉,南京汽车(英国)有限公司(NanjingAutomobile Corporation)5月29日将在MG罗孚(MGRover)位于英国伯明翰附近的长桥工厂旧址,恢复生产富有标志性的MGTF跑车。

  按照南汽(英国)董事长王宏彪对外公布的计划,MG名爵在英国的年产量计划于两年内从初期1.5万辆增至5万辆,并开发出一款全新跑车,以求在2009年前夺回英国市场的原有份额。

  长桥工厂“复活”

  南汽计划在英国伯明翰附近长桥工厂旧址恢复标志性MGTF跑车和其他汽车的生产。王宏彪表示,打算在两年内夺回市场份额,生产出针对英国消费者的优质产品。

  而据该公司驻英国的高层管理人士表示,该公司计划在2009年前开发一款“符合该品牌形象的性能非常优良的新跑车”。这一款车型很可能是进入美国市场的契机。

  去年7月,南汽集团总经理俞建伟曾在伦敦表示,长桥工厂在MG重生的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南汽将对其进行1000万英镑的先期投资。

  目前,该工厂的雇员人数已从去年的80人增至140人,预计到明年底,可能增至500-800人;产能也从初步预计1.5万辆,逐步跃升到2.5万辆和5万辆。

  目前,南汽英国公司140人中,有115名英国员工,加上25名中国员工,接下来轿车投产后,还将向当地招聘250名工人,到产量高峰期,雇员人数将增至500至800人。

  中英两基地联动

  南汽将首先在长桥生产MGTF跑车,然后生产MG7轿车和MG3紧凑型轿车,并与规模更大的南京工厂共享零部件和生产流程。

  MGTF跑车在长桥基地下线,这是南汽英国公司迈出的第一步,在未来一年时间里,中英两个基地将实现联动,陆续生产MG系列轿车,其中冲压件和发动机由国内基地生产,总装和喷漆由英国基地完成,在英国总装,产品仍属于英国制造。

  南汽在收购MG罗孚后,南汽董事长王浩良制定了“2211”战略,即“两个市场,两个基地,一个创新体系,一个国际品牌”,其中两个基地指的就是中国南京和英国长桥基地。

  王宏彪也对媒体强调,鉴于MG传统市场的根在英国,长桥基地处于MG品牌战略的最前沿,直接面对英国消费者,其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国际国内社会的关注,因此长桥基地能否尽快消化吸收MG的技术和经验,顺利发展壮大,将直接关系到南汽“第三条道路”的成败。

  据MG名爵产品技术总监吴明介绍,MG名爵7、5、3系可共线总装,事实上MG名爵当时的策略就是把MG3系和5系总装线拆回国,改造成3、5、7系共线,而TF跑车生产线留在英国,在国内新造了一条小TF总装线。

  此外,英国还留有一条MG7总装线,并将新建焊装线,以便在英国组装并销售MG名爵7系。

  记者 胡玮炜

  记者观察

  南汽加速继承海外“精神遗产”

  资料显示,南汽集团于2005年从MGRover破产管理人手中收购的MG品牌,曾在2004年和2003年的销量分别达到44337辆和54306辆。这是南汽名爵在海外市场的财富,同时也是一种压力。要维护这一部分客户群,同时要得到客户群对复活后的MG充分信任,除了开动生产,提高技术能力以外,还要积极拓展海外经销商。

  南汽收购MGRover剩余资产不久,南汽名爵项目总指挥张欣为了解MG经销商网络的状况,从南京依维柯拉来资深经销网络经理,让他以去英国市场走访MG原经销商并联络当地配件工程师。服务MG罗孚全球市场的1200家经销商,经过罗孚破产变故,当时还剩下600家左右,张欣表示,我们只要其中100家精锐。

  现在,南汽英国公司已根据MGTF跑车的市场分布特点,开始布建销售网点,建立销售商店。目前已有40多个英国经销商与南汽英国公司进行洽谈,其中近一半经销商已经签约。在欧洲其他国家,南汽英国公司拟采取代理方式销售,在这些国家寻找代理商。

  有分析人士推测,预计在2009年,MG名爵在中国南京、英国长桥和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三大基地的总年产量有望达到15万辆,从而逐步接近MG生产历史上的峰值。

  但南汽能否重新回到MG在高性能汽车领域竞争格局中的地位,是对南汽名爵研发实力与资金储备的重大考验。

  就在将近两年前,南汽刚刚买下MG品牌时,南汽没有聘请公关宣传公司与当地媒体沟通,英国的《伯明翰邮报》曾用中英文列出若干问题放在头版位置,以此举动来抗议南汽的沉默。

  而现在,王宏彪开始主动接受海外媒体报道,对外宣布目标和计划。如果说一滴水可以照出太阳,那这表象后面是南汽更深层次的变化———南汽复活MG品牌的过程,也是南汽学习国际化的过程。

  胡玮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MG名爵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