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集团总裁第二次公开对南京合作表示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07:50  财经时报

  菲亚特又一次成了圈子里的热点话题。

  炒热这口冷饭的是菲亚特集团总裁马尔乔内,马氏5月3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菲亚特新三厢轿车LINEA上市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他对南京生产轿车的中国合作伙伴“非常不满意”,为完成菲亚特原定的2010年30万辆的销售目标,该公司高层正在试图解决分歧,寻找解决方案。

  这是马尔乔内四月以来第二次对菲亚特项目如此公开而张扬地表示忧虑,第一次是在4月18日刚刚开始的上海车展上,马尔乔内对中国媒体传达了几乎相同的内容。

  这位无奈的总裁在南京菲亚特这个似乎即将破裂的家庭里开始发出了类似于“如若不改变现状,我将离婚”的最后警告,可是她沉稳的中国丈夫似乎对她的警告毫无反应。至今,南汽并未就马尔乔内的这番言论发表任何评论。

  为了在剩下的四年完成30万辆的销售目标,这位总裁如今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抓了狂,到处寻找新的合资合作伙伴,而业界揣测最有可能的便是上汽和奇瑞

  如果上汽与菲亚特成立独立的新合资公司,那么上汽与南汽便是新仇旧恨交加的局面,南汽与上汽关于罗孚的产权问题至今没有明确的结果,荣威漂亮的营销让新生罗孚倍感压力。如果上海菲亚特成立,那么上汽便剜去了南汽最重要的合资资源,以上汽的作为,难保不会生产与南京菲亚特的同级改款车型。如果合资成功,那么菲亚特显然将倾向于一贯善于营销的上汽,南京菲亚特要么苦苦经营,要么菲亚特逐渐淡出。

  或者,菲亚特将股份出售给奇瑞,那么,南京菲亚特将成为奇瑞导入菲亚特和奇瑞产品的生产基地,届时,南京菲亚特将成为自主品牌的大本营之一,只不过,生产出来的一部分车子都贴着奇瑞的商标,这对南汽而言似乎是不能忍受的奇耻大辱。

  也可能二者同时进行,菲亚特将股权出售给奇瑞,同时和上汽成立新的合资公司。或者,菲亚特与奇瑞成立新的合资公司,逐渐淡出南京菲亚特。

  菲亚特似乎已经开始行动了,即将在第三季度上市的新车LINEA至今还未对外公开究竟在哪里生产,但却首先放出了使用奇瑞发动机的消息。

  但南汽一直未有正面的官方回应,显然,南汽很明白,以上提到的可能性在中国不像全球的其他汽车厂商,全球性的汽车厂商都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多年,其合并程序是资本收购,快速直接而有效。而中国汽车目前的状况,如同40年前的离婚程序,不仅是个道德问题,还是个复杂的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起码要经过国家数个部门斡旋调解,调解即使不成也未必能离,观察的过程是不能避免的。

  所以,王浩良端坐钓鱼台,让菲亚特喊去吧,只要还在中国,这个婚是离不了的。

  文 张文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