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车三强对阵--对比马自达3速腾思域(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7: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动力

  马自达3动力最强劲

  马自达3:动力最为强劲

  马自达3采用的是MZR 2.0L S-VT发动机,在6500转时能输出最大功率110KW,而最大扭矩182Nm则出现在4500转的时候。马自达3是这三辆车当中动力输出的最大者,因此在拼动力的加速环节中,马自达3胜出已经早就在我们的意料之中。

  虽然只是配备四前速的自动变速箱,但是在加速过程中马自达3可以很轻松地全油门起跑、冲刺。在中段再加速过程中,只需适时将油门踏板用力踩下,此时变速箱会在瞬间向下退挡,驾驶者马上就可以感受到相当活泼的动力反应。

  马自达3底盘和沃尔沃S40福克斯相同,轴距都是2640MM,这套底盘在欧洲和中国都广获市场好评,出色之处在于通过繁杂的设计把舒适性、稳定性、准确性、灵敏度很好的统一归纳起来,变成最好的驾驭品质。结构虽相同,马自达3仍有着不同的调校,悬挂硬得出奇,将水泥路面的坑洼和接缝震动直接传到车厢,加大噪音的同时,颠簸感明显大于另外两款车,大大牺牲乘坐舒适性,不过这样换来的是更加清晰的路感和更为扎实准确的过弯表现。

  速腾:变速器是最大亮点

  速腾2.0使用的8V发动机技术有点老,这款发动机是前几年大众的主力产品,技术成熟、低转扭力充沛,适合日常使用,缺点是高转爆发力一般,在全新的FSI发动机面前显得过时。不过,六前速的自动变速箱是该车的一大卖点,相较宝来的四前速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这也是目前同级中最高规格的自动变速箱,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发动机的不足。

  踩下油门,起步加速的反应一般,从2500rpm开始感到明显的动力,变速箱强制降挡的反应敏捷顺畅,转速很容易就爬升至三四千转的区域,提速反应比较理想。整体来说,整套系统相当完善,声音爽朗,虽然不能提供高转速驾驶的刺激感觉,但对于日常驾驶已是胜任有余。

  思域:1.8L动力完全足够

  和其他两款2.0L发动机,思域的1.8L发动机似乎不被人看好,但因此低估思域的实力就大错特错了,思域的一挡加速和马自达3几乎不相上下,电子油门反应灵敏,不看转速表,你几乎感觉不出它采用的是电子油门。

  虽然这款1.8升发动机在103千瓦的功率输出上接近、甚至超过竞争对手的2.0升发动机水平,但是174Nm的扭矩输出,相比竞争对手要略微逊色。

  然而VTEC发动机在3000rpm以上、甚至更高转速下,能提供充沛的动力,唯独转速在3500rpm之上,发动机运转的声音较大。思域的5挡手动变速箱,挡位清晰,而且行程较短,换挡手感颇佳。

  技术规格

  速腾

  发动机     直列四缸 8 气阀

  变速箱    6挡Tiptronic 手自动一体

  排量           1984cc

  最大功率     85kw/5200rpm

  最大扭矩    170Nm/4000rpm

  制动方式     四轮碟刹  

  转向方式     助力转向式

  轴距            2578mm

  长/宽/高    4544/1760/1461mm

  马自达3

  发动机     直列四缸 16 气门

  变速箱    4挡自动带手动换挡模式

  排量             1999cc

  最大功率     110kw/6500rpm

  最大扭矩     182Nm/4500rpm

  制动方式        四轮碟刹

  转向方式     助力转向式

  轴距             2640mm

  长/宽/高    4539/1755/1465mm

  思域

  发动机     直列四缸 16 气门

  变速箱 5挡自动变速(带自动锁止装置)

  排量             1799cc

  最大功率     103kw/6300rpm

  最大扭矩     174Nm/4300rpm

  制动方式        四轮碟刹

  转向方式     助力转向式

  轴距             2700mm

  长/宽/高    4500/1755/1450mm

  评价

  马自达3

  优点:优异的操控性,加速、弯道、高速变性能俱佳。

  缺点:乘坐空间略显局促。

  速腾

  优点:内饰做工精致细腻,装备最为齐全奢侈。

  缺点:发动机技术较老,操纵稳重有余,灵活不足。

  思域

  优点:前卫的外观内饰、人性化的装备设计、强大的实用性。

  缺点:高速稳定性偏弱。

  结语

  总的来说,速腾做工精良,配置齐全,偏舒适性的调校比较适合年纪较大、性格稳重的消费者。

  思域则像一辆概念车,前卫的造型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强大的实用性富有生活的乐趣,是家庭轿车不错的选择。

  剩下来的马自达3则是年轻人的首选,其非常直接的操纵让人爱不释手,用它来开快车是一种很好的享受,至于强烈的颠簸感是可以忍受的。最为关键的,价格降下来了,13.68万元起的价格低得有点意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