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车三强对阵--对比马自达3速腾思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7: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马自达3

马自达3

速腾

速腾



思域

  与房价不同,汽车价格则一路走低,使得人们对汽车的个性化追求也相应提高,特别是喜欢驾驶的新一代年轻人,他们更多的目光投向了以性能、配置和操控见长的中级车。

  国内中级车这个级别,算上自主品牌,两厢的、三厢的,林林总总多达十八九款,价位跨度大,这次我们选出处于市场前列的3位选手:马自达3 2.0、速腾2.0、思域1.8来做一次对比测试。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测试分为做工/便捷性、动力、操控三个部分来进行,重点表现车辆的便捷性和驾驶性能,让读者也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做工/便捷性

  速腾配置最齐全 思域最便捷

  马自达3:坐椅考究

  马自达3的内饰务实简洁,提供全黑内饰和前浅内饰两种版本。浅黄色仪表台、真皮坐椅,配桃木装饰条,看起来很舒服。

  前排坐椅十分考究,明显跑车化,靠背宽厚,对肩部的支撑尤其好,头枕是大型的,基本不用做什么调整,其中驾驶座为八方向电动可调。真皮的皮质还不错,中间为打孔透气式,易于散热。后排空间感良好,坐椅贴身,中间位置有头枕和安全带。

  思域:空间利用率高

  思域前卫的外观造型是它最大的卖点,不仅如此,其颇为强大的实用性令人印象深刻,大大小小的储物格非常多,随手可及。值得称赞的是,后座中间位置的地台完全平坦,因此后排坐三个人都相当宽敞,腿可以放得很舒服。此外,后排坐椅可以4/6分离,翻倒装置在后备厢口上,很容易进行操作。后备厢容积和开口都非常大,大件行李进出方便。

  做工方面,思域秉承本田一贯的包装手法,在最多人关注的地方做得精致细腻,下足心思,而在一些不影响大局的地方则巧妙的减小成本,不同车型间的配置级别也是按照这一原则来进行,使用起来不会有太大区别,不会觉得不可接受。

  速腾:配置齐全 有高档车水准

  速腾拥有三款车中最为齐全的配置,达到高档车水准,豪华配置包括:自动分区式空调、定速巡航、方向盘控制键、仪表盘行车电脑显示、大灯自动清洗、并带有4方向电动调节腰部支撑、CD音响、可伸缩中央扶手箱、ESP电子稳定程序等等。

  速腾的做工最为出色,坐椅、中控台、门板以及各个功能按键的用料十分高档,质感优异,给人十分精致的感觉。

速腾的车厢设计没有很大胆的创意,维持了德系日常用车稳重、实用的整体格局。不过速腾拥有三款车中最为齐全的配置,达到高档车水准。

  速腾的车厢设计没有很大胆的创意,维持了德系日常用车稳重、实用的整体格局。不过速腾拥有三款车中最为齐全的配置,达到高档车水准。

马自达3中控台结合了个性和易用于一身,各种控制键分布匀称、容易辨识。三幅式方向盘,三个大炮筒式仪表,再加上红色的仪表灯,跑车气氛浓郁。

  马自达3中控台结合了个性和易用于一身,各种控制键分布匀称、容易辨识。三幅式方向盘,三个大炮筒式仪表,再加上红色的仪表灯,跑车气氛浓郁。


思域内饰图片

思域内饰图片

  操控

  马自达3操控灵活 速腾稳定性最高

  马自达3:表现最为优异

  实际驾驶,马自达3转向非常灵敏,很直接,丝毫没有前驱车那种拖泥带水。悬挂的调校也利于操控表现,进弯和出弯都很有韧性,与弹簧的配合也相当得当,加上轴距适中车体不重,其灵活度是三车之冠,在弯道测试中作出漂亮的动作并非难事,车身左右要摇摆的幅度也控制得很好。从左弯到右弯车身过渡得相当流畅,配合低重心和感觉相对较好的前后重量比,马自达3的操控真的很了得。

  思域:有不错的驾驶趣味

  思域的整车重量相对较轻,若是比中途加速或者比起步,可以说思域丝毫不怵对手。所以,我们非常期待思域也能像马自达3那样有着非常直接的操控,但很可惜,工程师把更多的心思花在了噪音抑制方面,高速的风噪、路噪以及发动机噪音都控制得很好,加上动力够,视野宽广,开这车容易超速,在190km/h下的视觉速度感大约是一般车的150km/h左右,而100km/h时的感觉就和60km/h差不多。

  由于思域过轻的车重影响了高速稳定性,因此连续弯道车身晃动也较明显。

  速腾:稳定性最高 灵活性欠缺

  速腾并没有体现出其出名的操控性,虽然稳定性超强,但底盘调校得不够灵活。速腾的悬挂为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带横向稳定杆的多连杆式独立悬挂,这种形式多为中高档轿车所采用,优点是在行驶中拥有更高的舒适性与灵活性。

  实际驾驶,速腾体现出最优的高速稳定性,弯道的侧倾幅度也控制得最小,但是偏软的悬挂调校和平稳的动力输出,给人感觉就是开着一辆大车,稳定至上。速腾对各种噪音震动的吸收相当到位,与另外两款车相比,多了一份精密感,稳重得令人放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