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有望介入南京菲亚特 股权出售比例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9:22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奇瑞菲亚特和南汽集团之间合作方案讨论的焦点在于菲亚特欲出让的股份是部分还是全部

  南京菲亚特近日传出消息:菲亚特这家意大利公司可能从南京菲亚特撤资从而将全部或部分股份转予奇瑞,并计划以委托奇瑞与南汽合资公司代工的方式继续在华生产销售菲亚特及旗下阿尔法罗密欧品牌的车型——这或许是对三方均为有利的破局之解。尽管目前奇瑞、菲亚特和南汽三方都已表达相关意向,但重组方案正式浮出水面尚有待时日。

  奇瑞破局

  “奇瑞即将派一支管理团队到南京菲亚特长期考察。”一位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而,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日前也向媒体表示,近期奇瑞计划收购国内一家主流轿车企业,“很快会有结果”。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分别从奇瑞、菲亚特和南汽三方了解到,目前奇瑞、菲亚特和南汽集团之间合作方案讨论的焦点在于菲亚特欲出让的股份是部分还是全部,一旦部分售予奇瑞,奇瑞势必将在合资公司受到南汽的主导;而一旦全部售予,这就意味着进入中国八年的菲亚特将阔别中国国产车市场,而“南京菲亚特”将变身“南京奇瑞”,菲亚特要想继续在中国市场销售,只能采取进口或委托“南京奇瑞”代工生产的方式。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南汽方面希望菲亚特将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品牌车型引入南京菲亚特,但菲亚特方面则更倾向于这一寄予重望的竞争车型交由奇瑞汽车进行代工。奇瑞总裁办主任兼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日前透露,奇瑞今年将向意大利菲亚特公司提供自主研发的1.6升和1.8升汽油发动机,年供应量将超过10万台,占奇瑞目前年产发动机数量的四分之一。而在去年11月1日,菲亚特与奇瑞订此合作备忘录时,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蒙泽特莫罗就曾表态,除发动机合作外,其与奇瑞的合作今后还有望向其他汽车领域延伸。

  眼看着菲亚特无望把阿尔法罗密欧品牌车型引入南京菲亚特,为寻求摆脱困境,今年年初,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与包括菲亚特全球总裁吉奥·马尔奇奥在内的菲亚特高级代表团一行,先后前往奇瑞公司访问。王浩良表示,对奇瑞进入南京菲亚特持积极态度。

  分析人士称,随着奇瑞的介入,南汽集团、菲亚特连同奇瑞三方均开始打起各自的算盘。对于南汽来说,结束内斗、甩开包袱、集中精力干好“名爵”是当务之急;对于菲亚特来说,重新考量合资合作,将竞争车型以新的方式实现在中国销量的尽快增长同样至关重要;而对奇瑞来说,在代工克莱斯勒小型车后,再升级到代工相对高端的阿尔法罗密欧,同时首度参与重组国内合资企业,具有开创性。

  争执已久

  成立于1999年4月的南京菲亚特是南汽集团与意大利菲亚特汽车股份公司共同组建的大型合资企业,双方各持股50%,总资产达30亿元。在过去的八年时间内,从南汽委派的茅晓鸣、苏同昌到意大利人马思博,再到英国人韩同安,其CEO几易人选;与此同时,南京菲亚特商务总监也从薛翔到孙勇、叶良侠、景伯青,再到段建军频繁更换。“换人的深层次原因是中意双方合资矛盾,两者对对方的评价都不高,”南京菲亚特一位内部人士说,“争执已经到了董事会都难以开展工作的地步。”

  根据南京菲亚特的合资章程,意方主要管生产,中方管销售,总经理人选可在南汽和菲亚特之间进行轮换,然而,事态变化并非如此。据统计,2003年,南京菲亚特销量为36739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1.86%;2004年,销量为26558辆,比重为1.18%,巨亏达到3亿元,创下了单车亏损超过1万元的纪录;2005年,销量为33006辆,比重为1.2%;2006年,南京菲亚特的销售数字为31310辆,比2005年下降了13.01%。争执的恶果已非常明显。

  现行规划

  “说实话,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问题,而在一个股比50:50,并且由于种种原因销售处于相对低迷的合资企业来说,困难和问题显然会更多,作为CEO的韩同安实在不易。”一位南京菲亚特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从去年10月新的领导团队组建以来到现在,韩同安频繁穿梭在中意股东之间,甚至一个月往返与中欧间三次参加关于合资企业规划的讨论,可以说尽了全力。”

  记者了解到,根据南京菲亚特的内部规划,为加快市场推进速度,新车断档的南京菲亚特在2007年除了将推出国产“多宝”多功能车型外,还将引入两款菲亚特的全新进口车型在其4S店内销售,几款新车将在4月份上海国际车展正式亮相。

  据知情人士透露,明年将在国内国产的D200和菲亚特全球热销产品GrandPunto,以及1月30日才在意大利上市的菲亚特最新战略车型Bravo都在选择之内。其中D200是南京菲亚特明年将要在国内国产的一款中级轿车﹔GrandPunto是一款五门掀背式小型车﹔Bravo是一款轴距为2600mm的紧凑型轿车。

  去年9月,意大利菲亚特集团董事长蒙泽特莫罗在陪同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参观南京菲亚特时公开宣布:南京菲亚特在2010年要将产销提升到30万辆。对于去年年产销只有4万辆的南京菲亚特来讲,要完成这个计划无疑需要快马加鞭,而产品瓶颈是南京菲亚特亟待解决的问题。

  蒋婷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