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与菲亚特、南汽密谈 拟重组南京菲亚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 09:42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近日从奇瑞汽车、菲亚特汽车和南汽集团分别获得证实,三方目前正在就南京菲亚特未来命运进行秘密谈判。目前已经浮出水面的一个方案是菲亚特汽车将出售南京菲亚特部分股份予奇瑞。奇瑞参与重组南京菲亚特。

  如果该方案最终能够成行,这将是自主品牌轿车企业第一次参与重组合资汽车企业。

  “其实这个想法提出已经一年多了,但是真正开始谈判也就是最近几个月的事情”,一奇瑞汽车高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另一奇瑞内部人士表示,此前内部曾经有消息称,奇瑞汽车目前已经组织了一个管理团队奔赴南京菲亚特,对南京菲亚特目前的经营状态进行评估。

  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人士表示,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本月初曾经在内部宣示,目前正在考虑收购一家合资的轿车企业。

  “这个问题已经不是两个企业之间的问题,而是牵涉到安徽、江苏两地政府的经济合作,甚至牵涉到国家对于汽车产业的战略布局。”南汽集团一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上述人士表示,这一谈判将会旷日持久,很有可能需要一段较长时间才有最终结果。

  据悉,目前最积极促成这一合作的是菲亚特汽车。一菲亚特汽车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多年的亏损以及和合作伙伴南汽长久的积怨,菲亚特汽车目前急于从南京菲亚特抽身而出。

  与此同时,菲亚特汽车将振兴中国市场的希望寄托在奇瑞的身上。菲亚特此前已和奇瑞签定了每年至少采购10万辆发动机的合作备忘录。目前双方正在洽谈由奇瑞代工生产阿尔法罗密欧。

  南汽则希望将阿尔法罗密欧放到南京菲亚特生产,以此振兴目前衰微不振的南京菲亚特,由于对南汽的能力缺乏信心,南汽的想法未能获得菲亚特的同意。菲亚特认为南京菲亚特目前最重要的是做好菲亚特这个品牌,而不是引进其他品牌的车型。

  双方的龃龉导致南京菲亚特2007年度的董事会一直未能召开。

  如果奇瑞入股南京菲亚特,同时将奇瑞和菲亚特拟议中的代工阿尔法罗密欧计划放到重组后的南京菲亚特生产,将有可能是一个三方都满意的结果:南汽达成了在南京菲亚特生产阿尔法罗密欧的心愿;奇瑞则获得了一个新的生产基地以及获得代工生产阿尔法罗密欧的协议;菲亚特则从南京菲亚特中抽身而出,同时获得一个目前在中国市场迅速崛起的合作伙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