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菲亚特远离主流车企行列 07年能否咸鱼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9:25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管宏业

  南京菲亚特再次成为舆论焦点,而这与它的业绩无关。实际上,长期以来,无论是产品还是销售,这家企业已逐渐远离光环。

  就在2007年来到前夕,南京菲亚特再次爆出人事更迭新闻,该公司商务总监景伯青离职,职务暂时由南京菲亚特CEO韩同安负责。

  实际上,人事变动对于南京菲亚特而言,早已不算是新闻,自2001年到2006年的5年时间里,商务总监一职已经7易其主,就连刚刚离职的景伯青也已经是第2次担任这一职务又第2次离职。

  自1999年成立以来,南京菲亚特销量就始终在3万辆和4万辆间徘徊,10万辆的年产能只能无奈放空。2004年,南京菲亚特创下了亏损3亿元的记录,而它当年销量还不到3万辆,摊到每辆车上,单车亏损超过1万元。即使到了2005年,销量也远没有达到当初设定的10万辆产能目标,当产能无法转变为销量时,只能以库存或者大量闲置方式存在。

  销售低迷,品牌不利,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足以致命,但对南京菲亚特合资双方来说,似乎已经司空见惯,更让外界惊讶的是,双方似乎已经养成了频繁更换高层的习惯。频繁换人,无异于饮鸩止渴,换人之后的公司业务更是江河日下。

  困顿处境谁之过

  据南京菲亚特内部人士透露,景伯青离职原因在于销售业绩不理想。2006年年中时,菲亚特方曾宣布一个宏大的销售目标,到2010年时,南京菲亚特计划产销要达到30万辆。而去年南京菲亚特销售连4万辆都没有达到,甚至低于2005年的业绩,仅为3.2万辆左右。

  对于景伯青的离职,有分析人士指出,把业绩不佳全部归咎为景伯青有失偏颇。这么多年来,南京菲亚特车型老旧,品牌缺乏号召力,业绩不佳绝不是某个人的问题,而是合资双方的问题。

  在2006年年底人事地震后,包括此前就已经离开的销售、市场和品牌方面的一批部门经理,南京菲亚特自己培养的本土精英已经所剩无几。实际上,早在马思博时代,由他主导的针对对南京菲亚特的扁平化管理改革时,就引发了中外方的矛盾。经管会成员由意方把持,中方几乎没有发言权。

  由于对中国市场缺乏了解,意大利方面高管也如走马灯似的频频更换,每换一个新的高管,都需要一定时间来了解中国市场,也就会带来新的管理风格。但往往磨合期还没有结束时,意方高官就离职走人,公司的战略规划、品牌管理和渠道建设等更根本无法从长计议,从此恶性循环,加速核心管理人员流失。

  其次,多年低迷,部分原因在于对中国市场的战略判断失误。在合资之初,菲亚特方仍然把中国市场划入一个欠发达的地区,属于不充分竞争市场,仅靠3款产品打天下。等到菲亚特看到和它同时期甚至比它晚进入中国市场的丰田日产赚得钵满盆满时,最好的发展契机已经流逝,回天乏力。

  复兴之路不轻松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中国车市每年以30%左右的速度发展的背景下,南京菲亚特却连年失利,在内外夹击、腹背受敌的困境之下,已经把自己逼到了一个边缘化的角落。

  由于错失良机,向上,菲亚特已经失去了与一流集团角逐的实力,无论是西耶那还是新车派朗,都难以与丰田、通用旗下产品抗衡;向下,尽管派力奥价格一降再降,但南京菲亚特又无法做到像奇瑞吉利等自主企业那样的成本控制力和市场掌控力。高不成、低不就,成为菲亚特品牌目前最大的尴尬。

  2006年10月份,菲亚特突然宣布采购奇瑞10万台发动机。南京菲亚特似乎找到了曲线救国之道,在采购奇瑞发动机外,菲亚特正在筹划将部分菲亚特产品外包给奇瑞,如果事成,菲亚特将在芜湖获得新的生产基地,在华布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从边缘化的危境中拽回南京菲亚特,必须下重拳,一方面是尽快明确菲亚特的车型定位,扩大品牌影响;另一方面是引进更多且适合中国的新车型,引入新鲜血液,并重塑一个高效、团结的本土化管理团队。

  与去年南京菲亚特频繁换人巧合的是,菲亚特总部决定再次更换菲亚特车标,这已经是菲亚特历史上第16次换标。无论是换人还是换标,南京菲亚特希望“与往事干杯”,以图东山再起。但能否改变边缘化处境,市场留给南京菲亚特的时间和机会都已经不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