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悲情人物之茅晓鸣:生命中无法承受之痛(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0:46  汽车商业评论

  茅晓鸣的原话是这样的:“我并不认为当时我会官场失意很大,我不很看中升官这些东西。我在辞职报告中引用了我父亲的话:‘不要谋官,要做事’。我当时只是觉得,大家都在喊全球化,但是我自己不知道是不是有能力实现这个跨越。我认为,在世界任何地方你都能站住脚,被别人认可,那才是真正地适应了全球化。所以,今天我所闯荡的是一个多肤色、 多人种的江湖。”

  但《汽车商业评论》分析认为,茅选择离开的时机与南汽总经理人选是如此“惊人地合拍”,这不能不让人产生联想。茅当时的职务是总经理助理,跟俞建伟平级,这只是我们看到的事实的一部分。

  事实的另一部分是,对当时的南汽来讲,南亚合资企业应是重中之重,如果这个结论成立,那么,位置最重、力量最重的就应属于合资公司中方负责人茅晓鸣,何况他的口碑在南亚又好得出奇。两者相累加,茅应该是南汽总经理的不二人选。

  事实上,10月10日茅晓鸣辞职,11月1日南汽下达任命书。尽管任命书只是宣布了一个人人皆知的结果。显然,这个结果与南汽一把手黄小平有关。而黄拍板的依据肯定是谁听话,谁好用,就用谁。

  但这个结果却无异扇了茅晓鸣一记响亮的耳光。我们甚至能够想象,在任命书下达之前,已知结果的茅的愤怒和失落。

  这里还有个大背景值得关注,这个背景就是南汽改制。南汽人应该记得2002年5月14日这个日子,这一天,跃进集团下放给江苏省,改名为南京汽车集团公司。也就是从这天起,南汽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南汽新领导班子中,除黄小平继续留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外,原跃进集团领导班子全部退休。

  总经理人选成为一个至关重要又异常敏感的话题,尤其是在这样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国企里,竞争的惨烈可想而知。结果大家都知道,黄选择了俞,茅选择了离开。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尽管父亲教导他不要谋官,要做事,但是当一个官位意味着做更多事情的时候,这个位置的丢失也就意味着许多抱负不能实现。选择离开也就成为必然。

  很有威信的领导

  一位曾多次接触茅晓鸣的南亚经销商向《汽车商业评论》回忆,他第一次见到茅就发现“他跟其他汽车企业领导不太一样。他极具个人魅力,有鲜明的个人特色,而且很精明,我见过不少企业领袖人物,但都不如他明显。”这位人士说,他(茅)用眼光看你,很快就能形成自己的判断。

  有两个事例可以为此佐证。其一,茅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如果单从其学历看,他的英语似乎不应该这么好。惟一的可能性在于,当他看到工作中经常需要用英语沟通,就下决心把需要的事情做好。

  其二,他弹得一手好钢琴。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是,当初他的孩子要学钢琴,由于要对孩子进行辅导,他也跟着学。最后,他考出了八级钢琴水平(他的孩子却没考过)。

  在外方合作者眼里,茅是一个很有威信的领导。在职工眼里,他的威信更高。据原南亚人回忆,茅几乎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南亚。在2001年南亚生产线调试和试生产时期,一线工人在加夜班时,他也跟着加,甚至在晚上12点后,他还多次到生产一线检查工作。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派力奥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