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悲情人物之茅晓鸣:生命中无法承受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0:46  汽车商业评论

  当官意味着做更多事情,这个位置的丢失也就意味着许多抱负不能实现,他的选择离开也就成为必然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 葛帮宁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茅晓鸣这个名字恐怕都是南京菲亚特(以下简称南亚)人无法绕过的心头之痛。即使离开南亚已有6年之久,但直到现在,只要一听到南京菲亚特这几个字,这位50岁的南亚首任总经理仍然会不由自主地“双眼湿润”。

  那是一段怎样激情燃烧的岁月?他在那里究竟度过了怎样一段风华正茂的日子?他为何会在南亚高峰时选择退出?

  与其他历史悠久的国有企业一样,1947年建厂的南汽身上同样流淌着国有企业特有的血液。其中,最具特色的当属内部循环。所谓内部循环,就是相当一部分的南汽领导层是从其子弟中提拔而来。在汽车界,另一个颇具说服力的案例就是原一汽掌门人竺延风。

  茅晓鸣也不例外,他是原南汽副厂长茅家道之子。而下文中即将提及的南汽这段企业史中的另一位主角俞建伟,则是南汽原总设计师徐家宽的女婿。从两人简历看,茅长俞两岁。

  1979年茅晓鸣进入南京跃进汽车集团(南汽集团的前身)时,并没有让人艳羡的学历和文凭。但这位极其聪明的人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自1984年从机械部职工大学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专业毕业进入跃进集团车身厂,他经历了众多技术岗位——冲压工艺员、技术科副科长、质检计量科副科长、技术副厂长、厂长——然后又转任南汽轻卡总装厂厂长。

  1997年他以在职研究生身份从南京理工大学管理科学和工程系毕业,获得管理工程工学硕士,已经为未来的大展宏图作好准备。

  两年后,拥有百年基业的菲亚特登场了。它通过购买南亚自动车有限公司(原系南京汽车集团公司和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出资建立的合资公司)股东方金狮集团50%股份,曲线进入中国市场。当年4月南亚自动车公司重组。在获批生产7字头汽车目录后,南亚自动车公司更名为南京菲亚特(以下简称南亚)。

  2000年10月,已被提升为南汽集团总经理助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茅晓鸣被任命为南亚总经理。

  从这之后,南亚度过了历史上最为辉煌的3年蜜月期。事实证明,这种辉煌是以外方菲亚特中国首代恰巴和茅晓鸣这一对黄金搭档为前提条件的。在他们之后,南京菲亚特一路下滑,并最终从媒体的字眼里消失。

  愤怒和失落

  转折点出现在2002年10月,44岁的茅晓鸣以身体健康为由向时任南汽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的黄小平递交辞呈。接任者是58岁的苏同昌,内部人士称苏不喜抛头露面,为人做事力求稳定。但以如此年龄接任如此重要职位,多多少少有些让人意外。由于茅晓鸣时代打下的底子,南亚的辉煌一直延续到2003年。

  茅为何在高峰时离场?业内一直有不同的版本流传,而议论的矛头直指南汽总经理人选。直到2006年,当时还在搜狐汽车频道的陈映璇辗转找到在长春工作的茅晓鸣,他的现身说法从某种程度上揭开了这个故事的部分谜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派力奥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