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间拍卖会 对比三款小型多功能车(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6:23  汽车之友

 

日产Note内饰图片

日产Note内饰图片

雷诺Modus

雷诺Modus 1.5dCi内饰图片

斯柯达Roomster

斯柯达Roomster 1.9 TDI内饰图片

  驾驶舒适性

  共轨式柴油机运行安静,泵喷嘴式TDI运行粗野

  在这样的路段上日产Note的车身最为稳健。它的减振能够轻松应付绝大部分的不平路面,它的缺点在于减振行程设计较短,因此在遇到较为强烈的路面波浪的时候也会出现相应激烈的反应,Note的后轴即使在附载很少的情况下也会出现振穿的现象。雷诺Modus的悬架结构与Note一样.但是在轧过下水道盖板和公路横向接缝的时候,振动要大于Note,另外,它的后轴在重压下会产生严重的下沉,让人很不舒服。不过,在波浪路段上雷诺的表现还是要好于Note的,而且行使过程中它的底盘噪音也是三车之中最小的。斯柯达的底盘是三车之中最为强调运动的,面对路面不平显得有点过于僵硬,这一点也让我们感到有点惊讶,特别是在附载的情况下,车的后轴反应很不规矩,甚至总是能够让我们体会到一种“反抗的力量”。

  尽管在悬架上Roomster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但是它的座椅舒适度却是最佳的,而且在弯路中的我们也能体会到它的这套座椅的侧面支撑也很不错。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的是Modus中的座椅:首先,座椅的位置设计过高,十分没有必要,这导致根本无法让人找到一个合适的坐姿,另一方面这套座椅在任何方向上都很滑。对于雷诺来说,最值得它拿出来炫耀的或许就是它的车内噪音值了,它的dCi柴油发动机在各个转速区内工作都是既安静又平稳。Note里面的dC i柴油机也具有同样的运行平稳度,但是在高转速区域还是会出现让人觉得不太舒服的声音。Roomster所搭载的发动机是大众TDI,这款发动机在运行的声音上明显更大,振动也更为强烈。不过斯柯达Roomster的仪表还是为它赚足了分数,它整体视觉感觉,可视性都要强于两个对手,最终斯柯达还是拿下了这个章节的对比.而雷诺则紧随其后。

日产Note

日产Note 1.5 dCi 雷诺Modus 1.5dCi 斯柯达Roomster 1.9 TDI三车发动机对比

  发动机/变速器

  日产的发动机功率最小,斯柯达发动机排量最大,雷诺发动机功率最大

  在发动机这个环节的对比上,雷诺是当之无愧的胜利者,它的1.5升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78kW。这款发动机高转速表现突出.牵引力非常强劲,而且也很省油——这当然也要感谢它的六速变速器。而斯柯达的发动机尽管在功率上基本上并不差于雷诺,但是这款TDI的排量达到了1.9升,如此的排量却并没有带来与之相匹配的驾驶性能。在高速的时候R00mster总是被雷诺超过,这一点上我们可以从两部车的加速度能力上能够看得清楚:虽然斯柯达的0~100km/h的加速能力要强于雷诺,但是在此之后一直加速到1 40km/h的时候斯柯达总是被是雷诺返超。斯柯达Roomster上没有配备六速变速器,这一点对它的油耗也产生了影响。日产的1.5升dCi发动机在结构上与雷诺的发动机完全一样,它们区别在于日产在发动机配气上放弃了可变涡轮结构(VTG),而采用的是另一套控制系统,这就造成了两部发动机在功率上的差异——日产的柴油机只有63kW。而且与斯柯达一样,日产给Note所配备的也是五速变速器,这对它的油耗水平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不过毕竟它的功率是最小的,在测试油耗这个环节上日产的这部dC i柴油机还是最为省油的。

  驾驶性能

  驾驶斯柯达安全感突出,日产行车敏捷,雷诺不和谐

  尽管日产的功率是最小,但是由于它在整车各个方面的协调非常突出,Note还是在操控性测试中取得了上佳的成绩。Note的弯路速度很快,而且在绕桩测试中是三车之中最快的,而且行车安全感也很突出——即使关闭了电子稳定程序也对它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另外日产的制动距离也是最短的,这也让它在分数上“小赚了一笔”。雷诺Modus与日产Note属于同一个平台的产品,唯一的不同在于雷诺的轴距要稍短一些,从驾驶特性上来看,雷诺在极限的情况下要更稳健一些,当然这有其很特殊的原因:当时速超过50km/h时,它的电子稳定程序总是自动处于激活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Modus很难进入危险状态。但是Modus的转向系统基本没有路感,而且车身的侧倾也非常强烈,这样的特性让我们宁愿在城市的乱作一团的车流里慢慢地驾驶它,也不愿意把它开到测试场的弯道上去体验它。不过,它也有自己的优点:它的转弯直径是三车最小的。与雷诺相比斯柯达的转向系统感觉非常敏感,这点也保证了驾驶者能够时刻获得真实的路感,另一方面这也会给驾驶者带来信心,始终把车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更为可贵的是.这种感觉从来不让人产生错觉:这就能够避免由于驾驶者判断错觉而出现的失误,直到整车物理特性接近极限之前,斯柯达的可控制性都是最好的,给驾驶者提供了精确计算的可能。不过斯柯达的牵引力却并不是很强。

  花销/环保

  日产基础价格最低,碳烟颗粒滤清器要么加价,要么没有

  日产Note的基础价格是三车最低的,这在对比中给它带来了优势,但是与对手相比它的配置水平也是最低的。不过,日产Note在价格损失、燃油消耗成本,和整车保修上都占有一定的优势,最终还是保证Note赢得了这个章节的对比。从环保的角度来看,只有雷诺和斯柯达可以选装碳烟颗粒滤清器,价格都为600欧元,而日产则不提供此项选装。

  结论:

  斯柯达Roomster在它的处子秀中总成绩上赢得了比赛。胜利并不仅仅是因为它所配备的这套价值600欧元的选装轮胎,这当然也给它在性能上带来了一定好处,但这却并不是主要原因,最终为它奠定胜局的是:出色的车内空间和多面的适应能力。功率强劲的dCi发动机让雷诺很是风光,车内的安静程度和高速的加速性能也是雷诺Modus非常让人推崇的地方。日产Note向我们展示了另一种思维观念:小功率发动机也能带来理想的驾驶性能,Note的底盘和空间水平也都让人满意,要是日产能够在Note的减振和车内变化性上夺下些功夫就更让人满意了。

  文-冯振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