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绅士 试驾上汽荣威75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荣威750E前脸是大U形,更具现代感

荣威750D的前脸

  荣威750的原型车是罗孚75,是上汽拆分罗孚以后,在自己的主张下,融入中国人的审美取向,用“拿来主义”进行消化整合后推出的一款拥有浓郁英伦绅士风格的中高档轿车。关注汽车的人肯定对2006年的罗孚收购案印象深刻,整个过程跌宕起伏,是多年来少见的“商战大片”,最终,福特把罗孚品牌收归旗下,上汽只能推出自主品牌荣威,并迅速推出新车荣威750,这中间仅仅花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大多数人在感叹上汽应变能力的同时,也存在疑问:“荣威750会不会是简单的、生搬硬套的复制和克隆?”

  看起来很绅士

  作为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英式国产车,荣威750一推出就有两款型号:750D和750E,外观上有小小区别,一个是“小嘴”,一个是“大嘴”,把两辆车放到一起就很容易看得出来:750D进气口不大,隔栅是瀑布形,下面跟着车身同色的保险杠,显得内敛和低调;750E则是现在非常流行的大U形前脸,隔栅形状也是更为动感的菱形,加上粗大的镀铬边框让整车看起来更为现代

  一款车型采用两种前脸在国内十分少见,不过荣威的这两款型号只是在前脸有所区别,外观其他地方都基本一样,加上有贵族气息的汽车标识,不容易认错。

  荣威750较好地传承了罗孚75的绅士风格,这可以从它的车身线条看出来,高高的腰线上那一根镀铬饰条从头贯穿至尾,并与底盘所处的“动感线”(厂商命名的)一起形成一只非常鲜明的雪茄造型,加上隼式方圆结合的前车灯和大U形前脸,这种古典造型在劳斯莱斯捷豹克莱斯勒上都曾出现过。

从侧面看,整条腰线镀铬处理,贯穿整车,与底盘水平线形成一个雪茄形。

  再看荣威750的车尾,改动不小,罗孚75原本收敛的下溜车尾巴改成了较为流行的翘屁股造型,后尾灯也改成富有中国元素的扇形,这样的改动让整车看起来更为动感,以便吸引较为年轻的客户。

  坐起来很“中国”

  浅色的真皮内饰、深色仪表台、采用大面积桃木的中控台,荣威750内饰几种颜色搭配得相当和谐,营造出一个很明亮、很中国的家轿环境;在此之余,荣威750也很好地保留了罗孚75古典的风味,比如白底黑数字的椭圆形仪表盘、中控最上方的时钟显示等等。

  驾驶座位前后和靠背电动可调,采用加拿大进口真皮,手感和质感都说得过去,但坐椅设计不是很适合东方人体形,腰部支撑性不够。由于坐椅较高,所以头部空间不是很宽裕,并且靠背稍微后移才能有更好的视野,两个椭圆形的后视镜够宽大,变线和停车都相对容易很多。

  半真皮半桃木的方向盘略微有点大,转动起来轻盈,与日本车相似,不像欧洲车那样,有点重但也更有质感。

后排有可隐藏式扶手,备有杯架

  挡杆也设计得稍微有点大,拨动起来容易,入挡很快,但就是没有欧洲车特有的机械质感,这点比较让人失望。中控台的设计中规中矩,按键的设计和大小合理,使用就手,不过自带的音响效果没有说明会上说的那么好。

  与罗孚75相比,荣威750的轴距加长了100mm,达到同级车最大的2849mm,由于加长轴距的缘故,后座腿部空间非常开阔,头部空间也得到改善,乘坐舒适性超过了原型车罗孚75。后排有空调出风口,可调整风速,坐椅中间可以放下一个扶手,带有杯架和储物盒,可以应付日常生活的需要。

  后排中间地板凸起实在明显,令人十分郁闷,本来荣威750从罗孚75的后驱改成了前驱动,地板上的凸起即使有也不应这么明显,结果使得坐在中间的人的腿很不好放,并且没有独立的头枕和安全带,研究许久以后的结论:只坐两个人。

内饰采用浅色真皮

  优点:

  1.古典的英伦造型,有绅士味道;

  2.内饰迎合中国汽车消费者众多的价值观和习性;

  3.发动机性能好,底盘和悬挂调校得富有驾驶乐趣;

  缺点

  1.内饰及车身一些细节做工不够精致;

  2.坐椅的设计不符合东方人体形;

  3.后排中间凸起令人不便。

  开起来很“宝马

  荣威750配备的发动机是KV6发动机,号称“King of V6 (V6发动机之王)”,刚看到资料的时候,以为它是吹牛,不过试驾中表现出来的动力却让人不得不信服。

  由于有自主权,上海汽车为荣威750搭配了一款较为先进的五前速变速箱,这款变速箱能够智能适应不同的驾驶风格和不同的路况,很好地配合发动机的运转,无论是怠速还是高速,都表现极为优异。

  驾驶荣威750第一感觉是提速快,发动机对油门的反应很直接,并体现在车速上,深踩油门之后,伴随着变速箱敏捷的换挡,转速迅速被拉高,发动机涌出爽脆的、跑车般的声浪,令人热血沸腾。当然,光有声音是不够的,荣威750的动力在2000转的时候就不断涌现,中段发力十分强劲,随着车速不断地提升,发动机末段发力也是同级车中最好的,轻易可以把车速催逼到200km/h以上,只不过超过150km/h以后,车内的噪音加大十分明显。

  荣威750在高速(200km/h以上)时,车身仍旧出奇的稳定,底盘扎实,一丁点都不发飘、不抖动,整体机械性能表现堪称一绝。能够有这么上佳的表现主要得益于宝马曾经共享的5系底盘和悬挂技术——“Z型纵摆臂”式后悬挂系统加上前后副车架,以及有效提升抓地力和降低路噪的固特异W级轮胎。

  由于车身的刚性高,底盘调校好,所以荣威750在试驾中也表现出极佳的高速转弯性能,转向凌厉清晰,敏捷的身手似乎只有一些运动车型才能具备,丝毫不让人感觉得出它是一辆大型厚重的前驱车。有着这样优异的发动机和宝马的底盘,所以记者从杭州到千岛湖一路在高速路上狂飙,结果,代价也是惨重的:被监测器闪了两次。

  荣威750主要参数

  排量     2497cc

  气缸布置 V6,24气门

  最大功率 135Kw/6500rpm

  最大扭矩 240Nm/4000rpm

  传动方式 前置前驱

  变速箱    5速自动 (三模式)

  制动     前:通风盘式 后:盘鼓一体式

  悬挂     前:麦弗逊独立式 后:Z形多连杆独立式

  车辆自重 1586kg

  轴距     2849mm

  长/宽/高 4865/1765/1422mm

  轮胎尺寸 215/55 R17

  等速油耗  6.4L

  0~100km/h 10.2秒

  油箱容积 65L

  文/图 周伟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荣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