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对路线 试驾东风悦达起亚RI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7:45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RIO是起亚千里马的新一代车型,它在西班牙语里的意思是激情与力量。新车以其欧式的造型风格、实用的空间与丰富的配备为同级车做出表率。

  外形 精神抖擞

  RIO的总设计师原是大众的设计总监,因此该车虽是韩国车但是风格偏向欧化就一点都不奇怪了。

  大致来说,RIO的车头采用了浑厚的前保险杆以及一体式晶钻头灯,在视觉上可产生扎实且精神奕奕的效果。车侧部分,因侧边饰条、镀铬车门把手、电动后视镜与车体同色系,而呈现出高质感的一体化,而粗壮的c柱设计,不但提高了车身刚性,还使车侧连接车尾的过渡线条更为顺畅。车尾部分,大型的保险杠以及菱形尾灯呼应了车头设计,看起来比较简单而紧凑。

  内装 活泼利落

  在车内,RIO的车室空间与内装配备,迎合了年轻族群的消费胃口。虽然受限于成本的因素,材质的塑料感重了点,但是相信仿金属饰板营造的科技感与活泼趣致的中控台会更吸引受众的注意力。在设计上,RIO的内饰设计多处有着雅绅特的影子,其盾形的中控台两边是出风口,中间整合了音响系统,下方独立的空调控制界面只有一大两小三个圆形控制键,标示简明易懂,设计也清爽利落。

  在原厂所列出的音响设备中,RIO除了收音机、CD之外,车主还可选择MP3系统,这对热爱音乐的年轻人来说再便利不过。在配置方面,RIO继承了东风悦达起亚一贯的齐全与贴心:方向盘具有高低可调功能,同时驾驶座还可8向手动调整。此外,方向盘音响快拨键、手机免提系统、行车电脑、遥控钥匙、倒车雷达、电动外后视镜等便利性配置应有尽有。车内的储物空间也非常多,杯架、太阳镜盒、杂物盒、储物槽一应俱全,都设置在车内触手可及的地方,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另外,在试驾车上,起亚还为RIO安装了电动天窗,对于这样一款十万元左右的小车,具有如此齐全的配备,你还要求什么呢?

  空间 向上发展

  空间是紧凑型轿车最重视的环节,这一点上,RIO体现了后来者的优势。这款车的前座与后座的空间都让人满意,同时,受惠于挑高的车顶与外滑式的天窗,乘客更是拥有宽阔的头部空间。此外,RIO的手套箱、中控台置物盒及置杯架、置顶式眼镜盒、前座椅背书报袋、后方乘客置物盒及置杯架全都到位。值得一提的是,在前排座椅的头枕后方,新车额外提供了挂衣服或手袋的小钩,还贴心地在上面注明最大承受5KG重量。

  行李厢空间的变化也反映出RIO欧式人性化设计的特征。虽然车型定位为小家庭使用的经济型轿车,但是RIO方正的行李厢空间配合4/6分离折叠的后座椅背,可以轻松胜任长途自驾游的旅行需求。

  动力 起步轻松

  对于RIO的动力系统我们并不陌生,其1.6升与1.4升发动机曾经分别搭载在起亚的赛拉图现代的雅绅特上面。试驾车为1.6升型号,最大功率112hp/6000rpm,最大扭力145Nm/4500rpm,动力输出设定主要考虑日常使用的经济性,因此表现并没有给我们太多的乐趣。

  实际试驾,由于RIO的自重只有1136kg,因此在起步阶段车子的加速可说是轻巧灵活,轻踩油门即可获得不错的加速性,与之搭配的四速自动变速箱,Kick Down的降挡反应也十分灵敏,在市区行驶轻松自如。比较不满的是,变速箱挡位之间的齿比落差较大,换挡冲击比较明显,同时,当转速突破4000rpm之后,再加速性乏善可陈(不过仔细想想,购买RIO的车主又有几个会把它拿去激烈操控呢!)。

  底盘 设定偏软

  RIO的悬挂舒适性可能是国产同级三厢车中最好的,如果硬要用“硬”或“软”来区分,那RIO的设定是“偏软”。RIO的悬挂不仅能够荡平一般的小颠簸,而当快速通过一些连续大坑洼时,竟也能应付过来,悬挂有很好的韧性,并且表现得很安静、很舒服。

  RIO的悬挂结构,同样是小车最常见前麦弗逊、后扭力梁设计,但前悬挂是增加了稳定杆,而且前后悬挂都增加了气压式减震器,而安静性的保证除了车身刚性的增加外,在引擎支架同样增加了液压减震器,而车身多处采用了隔音材料,厂家在这点上可谓下足功夫。

  链接

  东风悦达起亚RIO与千里马

  很多人都认为RIO是千里马的换代车型,实际上这一说法并不完全正确。东风悦达起亚的千里马是韩国现代accent系列的第4代车型,而北京现代所生产的雅绅特则是accent的第5代车型,雅绅特才是千里马的换代车型。至于起亚RIO,则是与第5代accent车型同一平台的另一款车型,它们有着相同技术的底盘和基本相同的动力总成,不过两车的长、宽高及很多配置均有许多不同之处。总的来说,起亚RIO有着其独立性,从样式到空间均有自己的优势,所以说东风悦达起亚的RIO并非是千里马的换代车型,据悉东风悦达起亚在生产新的RIO的同时,千里马也并不会马上停产,后者在许多中小城市还是有自己的市场。

  结语

  RIO为单调的经济型轿车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很希望RIO导入的新能量能够促使对手能与国外同步改款,带给国人更多更好的低价轿车选择。

  起亚RIO技术规格  

  发动机 直列四缸 SOHC,每缸4气门
  排量 1599 cc 
  最大马力 112hp/6000rpm
  最大扭矩 145Nm/4500rpm 
  传动方式 前置前驱
  变速箱 4速自动 
  制动 前通风盘式/后盘式
  悬挂 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多连杆独立
  转向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车辆自重 1136kg
  轴距 2500mm
  长/宽/高 4290/1695/1480mm
  轮胎尺寸 固特异205/55 R16
  油耗 7L/100km
  参考价格 11.88万元
  
  对比车型竞争表
  
  车型  长mm 宽mm 高 轴距 前排  后排  大功 最大扭力
            mm mm  头部mm 头部mm 率PS   N.m
  RIO1.6 4290 1695 1480 2500 1005 960   112  146 
  乐风1.6 4310 1690 1507 2480 1000 920   106  142
  思迪1.5 4390 1690 1495 2450 900 850   107   143
  威驰1.5 4285 1690 1440 2500 -  -   102   130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相关车型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