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计划2008年底或2009年初推出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2:10  新浪汽车
东风汽车计划2008年底或2009年初推出自主品牌

图为神龙公司总经理 刘卫东

  早春的北京两会,代表们的座驾除了红旗,悄然出现了一款外形更加前卫和时尚的车型——凯旋,吸引了不少代表的眼球。无疑这对神龙公司雄心勃勃的公务车市场开发计划来说,迈出了非常坚实的一步。在此之前,凯旋就已经登陆国家采购名单,并且成为多个省市的两会指定用车,并与签订了多个地方政府部门的采购大单。

  两会期间的神龙重头戏不断。3月10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发布《2006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并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签署合作意向书。全国人大代表、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和副总经理华日曼接受了新浪汽车的专访。

图为神龙公司副总经理 华日曼

  龙战于野 神龙汽车的可持续发展报告

  “我们的立足点、出发点很明确,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总要求,将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的总目标,细化分解到在神龙公司生产、经营、服务的全过程;贯彻落实到神龙公司建设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发展阶段,以及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和工作安排之中。”刘卫东总经理在发布神龙公司《2006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时指出,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将始终如一地遵循:坚持诚信经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原则;坚持提高收益率,确保一定竞争优势的原则;坚持不断为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的原则;坚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权,保护员工合法权益,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原则;坚持努力为国家及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贡献的原则。

  刘卫东强调,在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的过程中,神龙公司将以科学发展观总揽企业发展全局,以和谐促发展,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力求让消费者、股东、员工、社会及所有利益相关者满意;以实现持续发展为动力,促进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和持续进步。

  见龙在田 神龙的社会责任和清洁能源计划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刘卫东此次的提案中其一是关于“明确国家汽车发展的能源战略”,其二是关于“进一步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关于履行社会责任,神龙公司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意向书的签订,在实际行动上得到了明证。自2005年开始,神龙公司积极参与了该基金会设立的“新长城——特困大学生自强大型社会公益项目”,2005~2006,神龙公司连续两年共赞助经费66万元,并提供活动服务用车,全程参与特困优秀高考生的寻访活动,引起社会良好反响。

  提到神龙的清洁能源计划,刘卫东表示,根据目前全球汽车行业清洁能源的开发,短期来看新能源解决方案为混合动力,长远来看为氢动力。刘卫东称,神龙汽车的清洁能源开发是一直走在国家汽车企业前列的。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一直在进行的“乙醇燃料”方案。车型的销售集中在华中华南地区,但是以乙醇为燃料,不但需要解决乙醇对内燃机管路、零部件的腐蚀作用,更要面对燃料的来源问题,所以乙醇燃料在南美比较盛行,在中国只是区域性市场的尝试;再有就是天然气燃料。一部分是天燃气出租车,另外一部分是私家车。刘卫东透露了一个数字,仅就去年一年,在华南地区销售的天燃气私家车爱丽舍就达4000多辆;最新的清洁能源计划,则是科技部牵头,清华大学主导,由神龙公司作为实验基地的甲醇燃料研发,甲醇和乙醇相比,可以直接从石油中取得,相比乙醇由陈化粮制取,更具有大规模推广的可能性。

  刘卫东也提到混合动力和电动车,对此他也对新浪汽车表示了忧虑:电动车电池的处理和回收,依然是业界普遍的一个难题,一天得不到解决,一天就必须面对电池造成的二次污染的问题。

  飞龙在天 神龙汽车计划2008年底或2009年初推出自主品牌

  提到自主问题,刘卫东阐述了神龙汽车的自主“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为联合研发,第二阶段为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则成为最终的一个产物。“做自主品牌,产品没有竞争力是不行的。消费者不会因为你是自主品牌,就会买你的车。”刘卫东对新浪汽车表示,“造自主品牌车,是要造好车,而不是造政治车。”

  提到自主研发,融合了中发双方研发成果的标致307在CNCAP的碰撞成绩中一举夺得冠军,联合研发的凯旋更是在私人和公务车市场都有不俗的表现。按照神龙汽车的工作计划中,在未来2007-2009年终,神龙至少推出8款新车。这8款新车是更多的走206的车型引进路线,还是更多的走凯旋的联合研发的路线?针对新浪汽车的这个问题,神龙副总经理华日曼强调了:中国本土化。“2007年-200年期间,我们计划推出9款新产品,在研发方面将有更多更深入的合作,产品更加注重中国市场的本土化。”一方面,将在神龙培养更多的技术研发人员;另一方面,将会有更深入的技术合作。

  而一向谨慎的神龙总经理刘卫东更是毫不讳言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发展进程:“自主品牌我们早在三年前就已经开始着手进行,我们的核心技术研发人员有800名至多,整个研发中心有2000人左右。我们的基础硬件设施已经准备完毕。如果顺利的话我想会在2008年底或者2009年初推出我们的自主品牌”。这是刘卫东第一次,更是东风集团的高层在公开场合对媒体如此清晰的表达东风汽车的轿车自主品牌计划。

     (赵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