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致雪铁龙新帅押宝中国 前神龙老总受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9:46  财经时报

  行动迟缓的标致雪铁龙(PSA)终于开始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其新帅前空中客车CEO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2月上任总裁后,立即公布了优先发展业务规划,还大刀阔斧地调整了集团的组织架构。其架构破天荒地首次突出了中国市场的地位。

  首念中国经

  被寄予厚望的斯特雷夫上任后,其第一把火就烧到中国,成立了隶属于总裁的中国事务运营部,由前神龙公司总经理担任要职,并被授予相当大的权力。

  虽然目前无法断定其“念经”的水平如何,但从斯特雷夫颇有传奇色彩的经历中不难发现,斯特雷夫是个富有个性、具有挑战精神的人。

  这位新总裁去年7月就任空中客车CEO,不足100天就宣布辞职。理由是:空客领导层缺乏自主权以及空客的管理模式,无法使他的重振计划获得成功。当年11月7日,他顶着总裁特派员头衔进入标致雪铁龙,并以下任总裁的身份着手准备“大手术”。

  长期在圣戈班集团工作的斯特雷夫,无论是在航空业还是汽车业,都没有丰富的从业经验,是典型的“外来和尚”。

  今年2月,斯特雷夫接任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之后,迅速公布了第一份执政纲领,阐述了集团优先开展的业务规划。他认为,质量水平不稳、产品老化、竞争加剧等内外部因素,造成集团的盈利水平严重下降,并导致最近3年内在欧洲丧失1.5%的市场份额。针对这些问题,斯特雷夫提出四点要求,以此来解决标致雪铁龙的质量、成本、产品、国际化问题。

  中国地位升级

  为保证这一计划顺利实施,斯特雷夫对管理层组织结构进行了调整,中国事务运营部成为新成立的三个商业部门之一,与同时成立的南美洲事务运营部和零部件事务部,都隶属于斯特雷夫。标致雪铁龙对外宣称:“这些部门被授予相当大的权力,旨在快速发展相关事务。”

  业内专家表示,这是标致雪铁龙首次在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这个说法,不但要优先,还要快速发展中国市场。

  众所周知,标致雪铁龙虽然较早进入中国,但发展一直缓慢,国产标致甚至曾一度撤出中国市场。这与标致雪铁龙决策层态度有很大关系。即使谈及去年标致206在全球的发展时,中国也是与伊朗、马来西亚市场相提并论。

  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首席代表博毅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曾表示,该集团的发展战略都是10年前制定的,并一直在按原计划实施。其潜台词显然是承认标致雪铁龙中国战略滞后。

  由于公布新组织结构时,对中国事务运营部职能没有详细阐述,也没有对外公布其部门领导者,因此外界对此有些摸不清头脑。

  3月5日,《财经时报》从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获悉,标致雪铁龙中国事务运营部第一任长官人选是杜森,其级别相当于副总裁。这个多少令人有些吃惊的结果表明,斯特雷夫优先快速发展中国市场的说法所言不虚。

  前神龙老总受重任

  对杜森这个名字,连许多汽车业人士都觉得有些陌生,但他与中国颇有渊源。

  据介绍,杜森在1996年至1998年期间,曾作为神龙公司法方总经理在中国工作。离开中国后,前往标致雪铁龙在捷克的工厂。2004年,杜森被调到标致的发源地——法国索绍工厂担任总经理,该厂生产标致307和607.从这些经历可以看出,最近10年来,杜森一直负责标致品牌的生产和管理,并有在中国运作雪铁龙品牌的经验。

  去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小型车升温的趋势,标致307和206都有不错的表现。年轻人正逐渐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主流,而标致年轻、运动、时尚的品牌形象,正好符合这一市场趋势。因此,让杜森负责中国事务运营部,很可能会推动标致品牌在中国的发展。

  有关专家表示,从斯特雷夫这次调整看,中国在他心中或许是标致雪铁龙最重要的海外市场,许多原有的政策都有可能随之调整。

  该集团的财务报表也显示出向中国市场倾斜的重要性。2006年,标致雪铁龙利润减少8亿欧元,在整车销售中,只有中国市场一枝独秀。标致雪铁龙在中国的全年销量达到20多万辆,同比增长43.1%。但与其他跨国巨头相比,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显然还有很大差距,这迫使其不得不加快追赶的步伐。

  杜森的上任,有可能引发标致雪铁龙在中国一系列的人事变动,比如身兼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和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首席代表博毅的去留就引人关注,但标致雪铁龙方面没有对有关猜疑做出解释。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斯特雷夫上任与中国事务运营部的成立,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尚未显现,但标致雪铁龙的态度转变,已经给亚洲周边汽车市场带来了震动。

  3月6日,标致雪铁龙发布消息称,标致雪铁龙集团决定不再继续与宝腾公司继续始于2006 年9 月的商谈。该商谈内容,涉及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在马来西亚的发展,以及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建立一个工业基地开展经营活动的可能性。

  标致雪铁龙集团在新闻稿中还说,此决定是在对汽车市场背景和与宝腾公司合作基础进行深入调研后做出的。(记者 高 斌)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