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汽选在山沟 神龙汽车选址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1:00  新浪汽车
二汽选在山沟神龙汽车选址幕后

二汽选厂(左一为陈祖涛、中间为饶斌)

  我是文革期间第一个恢复的总工程师

  新浪汽车: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当时建二汽的情况?

  陈祖涛:二汽是1964年国家决定建的,建的时候在山沟里,但是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因为我刚才跟你讲二汽选厂址,我是参与者,是总设计师,建厂我从头到尾参加了,我们在65年底已经开始动工了,厂址已经选好了,以后搞的乱七八糟,搞的不可收拾。

  我72年从农村回来,他们把我找回二汽,我看了以后流眼泪啊,搞的那么乱。然后就开始恢复,用了几年进行恢复。很快,到75年就投产了,第一辆军车就投产了。

  我可以讲,文化大革命把这些老九像我这种人,最后撵到农村了,当农民。我这个人,二汽五人领导小组的成员。我继续是负责人,五个人的小组,我是当时的总工程师。

  因为我是臭老九,1973年最乱的时候,李先念等中央领导讨论二汽的事情,其中有人提出来我们二汽要恢复一个总工程师,谁当总工程师啊,就说我。我是文革中全国第一个恢复的总工程师,以后慢慢就恢复了。所谓总工程师,不是在于这个名字,在于这个技术上的权利,技术上没权利就是一个臭老九。

  二汽选址在山沟

  二汽的建设我们花了很多心血,我就跟你讲,二汽在78年已经是第一个车型投产了,78年,通用公司在中国很重视,他的董事长带着一批高级技术人员来了,他们就讲听说你们有一个二汽啊,当时二汽是军工项目,外国不许进去。后来批了可以进去,李岚清和我就陪他们,进去了他们一看,傻眼了,怎么在山沟里面这么艰苦的条件建这么大的厂,而且产品还是自己搞的,就找我,开会,等于召开记者招待会。他们就问我,有几个外国人帮助你们。把我弄得莫名其妙,我说一个外国人都没有,都是我们中国人搞的。他们就不相信,我说好,你们都是高级技术人员,你们提问题,我来答复,如果哪个问题答复不了,我有十二个总工程师,那几个工程师很厉害的,产品、工艺、冶金、上水等方面都有专家,我说我们二十几个中国人答复你。结果他就问了好几个问题,我都可以答复他们,他们就相信了,哦,是你们自己建的。但是最后一个问题,问得我没有办法答复了。他说陈先生啊,你们为什么建这么大的汽车厂?因为这个汽车厂卡车生产年产10万辆,是世界上第三还是第四位。卡车不是小轿车,他们问你们为什么在山沟里面建?这个我没办法答复,我说你们应该了解中国的历史背景,你们不了解历史背景不可能理解为什么在这里建。

  我离开二汽是1980年,81年年初,我专门为二汽写了一篇文章,写了一篇比较长的文章,在经验教训里面最后我总结,经验教训我就说了,如果说是再建汽车厂,我绝对不会在山沟里面建。

  神龙汽车选址幕后

  所以,法国标致要建厂即神龙汽车,当时说你去选吧,当时我还在职。我就带队去选址,当时全国12个省竞争,因为国家来投资,这么大的厂,年产30万辆小轿车的汽车厂,谁都想抓住。最后筛选到三个点,一个是湖南岳阳,我带队到了湖南,湖南的第一书记、省长高度重视,另外两个是湖北省和江苏省。

  新浪汽车:是江苏什么地方?

  陈祖涛:江苏镇江,长江边上,最后我选厂,落在了武汉,武汉我以前就问过李鹏,我说你得给我一个定心丸啊,到底在哪生产最好啊?这么多省都在抢。他说你要选中国交通最发达的地方,南北、中西不仅有铁路公路还有水路,我一想,武汉应该可以。最后把这个厂定在武汉,因为我的家乡就在汉江边上,很多人以后就说你有私心,你选择你的老家。其实这是条件,我选了那么多厂子。选在这里是因为在长江边上、交通四通八达、地势高、再大的水不会淹没。这就是二汽跟的渊源。

  最有意思的是二汽建成以后,我在八几年去了美国,偶然的看到美国一个杂志,那里看到一些卫星的照片,其中有我们二汽,我一看,整体布置清清楚楚,当时我们建的时候还考虑怎么俯冲、怎么打敌人看不见。这是二汽。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