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你一个买RV的理由 对比4款RV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4:22  汽车杂志

  我这里说RV,而不是说紧凑型MPV,是不想各位受目前国内MPV多功能车商务诉求的影响。其实纯粹地看这个车种,尤其是紧凑型MPV,应当是一种休旅车,一种年轻车。

  所谓“七人车”,虽然国内因用车文化,还未在家庭用家中大行其道,但其以“多元化”的方向,正渐渐冲击人们的用车观念。我们此次找来市面上几部相对更适合家庭使用的紧凑型MPV,加上开一时风气的先行者普力马,为大家作一个比试,通过驾驶与使用的观感,相信能给大家一个买RV的理由。

213

欧宝赛飞利外观图片

  欧宝赛飞利

  老款的欧宝赛飞利是一部成功的汽车,市场反应相当好。第二代的推出,亦未让人失望,相比过去的设计,这是一部全新的德国汽车,整体设计没有过去德国车的沉闷,加入了一些时尚而不失严谨的设计,精致而又活跃。全新的家族脸谱,独特的四片玻璃天窗,以及车内新颖别致的一些设计,都获得我们一致的好感。

  欧宝近年推出的车型,部部都是好车,这一点无需掩饰我们的赞美,最新的赛飞利,亦延续和行驶质感,是最好的。它不是一如以往德国车般硬桥硬马,而是追求一种平衡感,无论高速行走,还是一般行走的乘坐感,都要求达到全体认同。总体上,无论是开还是坐,你感受到的是德国品质,而又有照顾乘客更多的需求。

  基本上,赛飞利追求平衡,但这种平衡中还是有些偏执,即不会中庸。感觉上,赛飞利对于操控性上还是较为看重,这是它的不妥协,我不知道对于MPV这类汽车,注重操控性会有什么样特别的好处,也许欧宝认为,它的车其他方面已经平衡得很好了,加强一些操控性会令此车的卖点更增加一项。但这样的偏执,必定有所损失,即在日常行走中(这种情形在日常使用中最多),它的从容驾驶感觉,必定比不上不少日本同级车,以易驾驶这一层面来说,它便需要驾驶者多一些参与,方向盘需要加多些力,转向的轻盈感觉不如日系,但这其实不成其缺点,它换来的,便是德国味,行走稳健,扎实的驾控感,以及高速稳定性,从这点来说,赛飞利更安全,它的悬挂反应快,车身刚度高,快跑的时候,整个车子动态颇为流畅,不会像一些日系车,快跑时让人不敢造次,可以说,它是一部可以快开的MPV。

  所以新一代的赛飞利,搭配的引擎动力亦颇为充沛,亦是典型的注重中高转扭力的引擎,让人不由自主地右脚向下一沉,让你体会高速奔跑时的行驶质感。总括来说,赛飞利超乎我们对于德式MPV的想象,它相当的好了,对于空间和车厢宁静度,都平衡得很好,但它的最大问题,是售价,一分钱确实是一分货,不过对于目前国内的MPV买家,钟意这类紧凑型的大多是家庭用户,这样的售价对他们而言是否实际,这是一个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

  试车评语

  新款赛飞利在操控及舒适度方面达到很好的平衡点,既要好的操控也需安稳乘坐。扎实的欧洲车感觉只要你开动车后就能体会到,直接的路面反馈将路面传来的弹跳清晰传入车厢,经过坚固车身反映给驾乘人员。作为乘客,虽然感觉得到这些跳动,但绝不讨厌,因为赛飞利的悬挂调校甚具功力,一缩一伸中韧性十足,保持良好的舒适度。弯道中的倾侧抑制是四辆车中最好的,直接提升驾驶乐趣,当然手排也为其锦上添花。 ——谭德凯

上海大众途安

上海大众途安外观图片

  上海大众途安

  首先指明两部德国MPV的异同,赛飞利是偏向平均,而又偏执于操控;途安则引擎强力,而相对偏重乘坐与功能性。由外到内,途安都是以“大众”的基调来铺排,没有赛飞利那般时尚,设计感也不强,内装上,都是一个“大众”模子里出来的,而这种“大众”的设计,我们早已说过多次,它算不上廉价,品质也不低,追求的是广为接受,所以设计上取向保守,这是车厂的固执,相对而言这也是传统。

  相对的,途安的舒适度,要好于赛飞利,悬挂也柔韧些,车身刚度也是国人向来欣赏的,只是它不以操控来做招徕,注重的日常的功能性。稳健扎实的驾驶感,高速稳定性亦不差,1.8升涡轮增压引擎亦能令你快跑,但总体上的平衡感略输给新一代的赛飞利。

  途安配备的1.8升低增压涡轮引擎,是超越其他方面的强项,令此车动力充沛,2000多转至红区,扭力攀升迅速,大脚油门时,可感觉到涡轮的卖力,尽管扭力发放调校得线性,但大脚油门时还是能感觉涡轮的介入,这未尝不是令驾驶者略为有些驾驶激情的设定。而日常速度下的驾驶,缓缓地加速,引擎与变速箱配合则颇为平顺,亦有淡定从容的行驶质感。

  途安是非常实用的汽车,德国车的先天资质已经出众,注重实用功能与悬挂的舒适度,动力也最充沛,但其适应亚洲市场的设计与变化几乎没有,座椅若能更贴身些,内装若更设计感强一些,整体更时尚一些,相信竞争力会更大。

东风日产骏逸

东风日产骏逸外观图片

  东风日产骏逸

  骏逸延续了新一代日产的风格,虽然被设计成一部紧凑型MPV的样子,但其本质特色其实与共用底盘的TIDA一样。

  日产的设计师看来是空间运用的高手,从TIDA到骏逸都营造出不错的内部空间,虽然第三排略嫌拥挤,但在如此的车长下,能做到这样实属不易,在同级中是相当宽敞。

  日系紧凑型MPV的长处,其实就是德国车的短处,即慢速驾驶时的从容感觉,偏向柔和的悬挂设定,方向盘的重量,油门的力度,都是偏轻的设定,转向时的轻盈感觉,都让人觉得十分好开,而且舒适惬意。试想,一部非常好开的,车厢宽阔,视野开场的多功能车,坐在里面舒舒服服,设计精致的内装也颇为温馨,开着这样的一部车去郊游,那是怎样的舒心。在我心目中,一部完美的家庭休旅车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它不需要考虑什么操控呀之类的累赘,直接指向日常的用处,舍弃其他偏离主旨的趋向,这样的车子是适应市场的,是纯粹的、本分的汽车。日产现在就走在这样的道路上。

  当然了,那种稳健扎实的操控感,以及高速稳定性,它都是要牺牲掉一些的。骏逸不是不能跑高速,只是当你达到某一车速,你会自学地知难而退,而且,当你快跑拐弯时,你也不敢放肆,不过,谁会用骏逸来超速驾驶、山路劈弯呢?

  骏逸注重日常好开,实用并兼具经济性,我们一致认为它最实际、空间、油耗、售价,都是买车人最注重的,最便宜的骏逸,相信能在房车当道的现在,杀出一条血路。

  试车评语

  近年日产制造的家庭车都有一个共同点:平实近人。日常使用的车需要容易驾驶、视野良好、经济实惠,以上骏逸统统都做到了。当你入座车内,一切设计及编排都是那么日产,方向轻盈路感,动力够用,行驶顺畅,做到了每日可安心使用的家庭车。虽然车身较对手窄,但灵活度有所提升,穿越城区自然得心应手,但高速稳定性不及欧洲同级车。——谭德凯

海南马自达普力马外观图片

海南马自达普力马外观图片

  海南马自达普力马

  虽然普力马是这次四车之中最旧的一款,但今天开起来,仍有它的独到之处。

  普力马自1999年在日本推出以来,以其实用、紧凑、轿车式驾驶感风行,在中国,也是普力马率先在RV领域杀出一条血路。普力马是相当成功的汽车,但时至今日人们似乎忽略了它的成功法宝。普力马的好,在于它对于不同顾客的适用性是最高的,由售价、车体大小、以至性能、以至功能、以至风格,都是瞄准最大群的目标客户的。若给你一部普力马作为你日常的座驾,它是否能在各方面都能满足到你?你是否觉得它确实挺适合自己?给你一分钟好好想想。

  但也因此,普力马为了最大群的目标顾客,它的个人风格最弱,也就是说最没性格,它的装嵌造工、用料等,都以大众化为依归,相比起赛飞利的下足料,它的豪华感或个人风格实在欠奉。

  但普力马的最大贡献,就是把所有的一切协调得极好,把高度的平衡赋予一个可载七人的车架之上。它其实是可以拿来劈弯的,它的车身重心够低,四部车之中唯有它令人有驾驶房车的坐姿,而轴距又够长,所以稳定性很高,是一部有相当操纵性的紧凑型MPV。

  因为要讨好所有人,所以普力马对车架的基本要求,是要在舒适、宁静、高操纵性这几方面同时取得高度的平衡,虽然单拿一项出来比,它可能都赢不过对手,没有一项特别专长的地方,但是每一项却都叫人开得自然,这便是厉害的地方。

  老实说,普力马许多地方都显得比较粗糙,悬挂的吸震动作比较粗糙,车厢的各个部分比较粗糙,但以它的售价,能买到可坐七人的空间、一个1.8升引擎、一个天窗、一个易开实用的底子,而且没有人可以批评它有什么不是,就连我这个不打算买它的人,也愿意再次介绍它给那些个人风格比较弱的人,你说它惊不惊人?

  试车评语

  作为日系车,普力马的总体驾驶感觉比较实在,当转动方向盘时也不需太用劲,但绝不属于过于轻盈一类。MPV行驶时的车身动态尤其重要,这关乎到多名乘客的舒适度。普力马行驶表现中规中矩,哪怕对付多弯的路面、车身依旧能够保持相当的平衡度,维持一定的操控性。另外,优良的机械运作也值得称赞,唯独隔音方面稍逊。——谭德凯

  总结

  其实我在评论四部车中,无不在突出“平衡”这个词,只是四部车在这种“多功能”的外表下,每部车的选的路径名不相同,最新款的赛飞利更年轻,豪华时尚,平均中又在操控上不妥协,质量最高,更能和年轻人合拍,途安依旧取向中庸,质量不马虎,车厂的传统仍旧维护,涡轮引擎经济性不如对手而又嫌马力过剩,骏逸质量比普力马高,选择了休旅的RV化方向来发展,本分经济、指向明确,普力马刚风格最弱,处在MPV的商务化和家庭化之间,定位模糊,但又因此而适合大多数人。

  Text:严绍健 Photo:阮锦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