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去年赚768亿 但四成经销商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8日 10:00  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汽车业连续两年利润下滑的历史终于在2006年改写。《每日经济新闻》日前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2006年我国汽车行业利润达到768亿元人民币,较2005年增长46%,这也是我国汽车行业连续两年利润下滑后的首次增长。

  在汽车业利润猛增近5成的同时,诸多汽车经销商的日子却不太好过,近4成经销商几乎处于亏损状态。一方面是厂商经销商规模的迅速扩大,一方面是经销商单店利润的再度挤压,厂商与经销商如何“荣辱与共”在2007显得尤为突出。

  整车制造业盈利能力复苏

  统计显示,2006年,包括整车制造业、改装车制造业、汽车零配件以及摩托车业在内的汽车行业整体利润达到768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了46%,其中利润增幅最高的为整车制造行业(包括汽车与改装车),增幅近50%,实现利润总额369亿元,占汽车业总利润近一半的份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负责人表示,2006年中国汽车产业销售的整体增长以及各汽车企业开展的降本增效是利润大增的另外两个主要原因。

  此举也有数据支撑:2006年汽车行业共销售了722万辆汽车,比2005年增长了25%以上,中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新车销售市场。

  业内人士预计,2007年汽车总需求量有望达到800万辆,这一数字相当于美国汽车市场需求量的一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预计,2007年中国汽车出口增长仍然会十分强劲,尤其是乘用车出口,2007年将首次超过进口车。

  亏损经销商多达700家

  汽车业整体利润规模的猛增难掩其产业链条的脆弱。2006年,汽车产业大赚768亿的背后,是近4成经销商的严重亏损。有关数据显示,在全国总计近1800家各种品牌的汽车4S店中,多达700家经销商亏损,其中300家经销商已经出局或者被整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品牌4S店总经理表示,还有近两成的经销商挣扎在亏损的边缘。

  有业内人士分析道,厂商对市场的盲目乐观和对经销商转嫁库存是造成目前车市利润大幅降低和经销商生存状况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中华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统计的数据,截至去年10月份,全国有4S店多达1万家。而到今年,大部分汽车企业仍继续在扩张经销商队伍。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广本今年的计划是350家4S店,一汽丰田去年的4S店已经为266家,广州丰田刚刚诞生,便一口气批了近百家经销商,各个厂家的经销商网络仍在不断扩充。

  李琳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