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汽车业 调整待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8:09  经济日报

  2006年法国汽车制造业陷入困境已是不争的事实,这在上周标致雪铁龙雷诺两大汽车集团分别公布的去年财务报告中得到了证实。标致雪铁龙方面,2006财年集团的营业利润由2005年的19.40亿欧元降至11.19亿欧元,仅为营业额的2%,纯利润仅为1.76亿欧元,这是自1997年以来最低的数字。雷诺的日子同样不好过,2月8日公布的财务年度报告显示,其营业利润去年同比下降20%,纯利润下降42%,仅为8.77亿欧元。

  作为法国工业支柱的汽车业,两大汽车集团去年同时遭遇寒流,对法国的经济增长和外贸出口均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法国外贸部长拉加德在上周五对媒体发布法国2006年对外贸易状况时指出,在占法国对外汽车贸易总额89%的欧洲,去年汽车及零配件的出口减少了3%,进口却增加了4.6%,而汽车业对外出口总体下降了5.9%,这加剧了法国的外贸赤字。

  前几年,法国两大集团曾在全球汽车业界叱咤风云。在现任雷诺总裁戈恩的策划下,雷诺以44%的资本入股日本尼桑,不仅使其起死回生,使轿车盈利位居世界同行之首,而且也为雷诺在国际汽车业的地位奠定了基础。标致雪铁龙在1997年至2001年间创造了快速增长的奇迹,稳坐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的位置,旗下的两大品牌雪铁龙和标致汽车成为业界的佼佼者,大受消费者的青睐。然而,好景不长,不到10年工夫,法国汽车业又面临严峻考验。其主要原因归结起来有以下几点:第一,汽车业竞争加剧,日本的丰田和德国系列汽车在西欧市场上给法国车以较大的竞争压力,使去年法国车在本地区甚至本土的市场份额降到了4年以来的最低点;第二,法国汽车更新换代节奏明显慢于竞争对手,新车型少且上市慢;第三,人工成本和配件采购开支加大,生产能力和设备闲置率增加。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刚刚走马上任的标致雪铁龙集团新总裁斯特雷夫确定了包括4项重点措施的振兴计划:一是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目的是在尽可能短的期限内将集团两大品牌提升到全球汽车市场最优品牌之列;二是要通过严格的人员管理、在低成本国家加大采购和与配件供应商建立合同以降低汽车成本;三是适应市场对新车型的需求,加快设计和产品上市的速度;四是通过加强合作,加大对西欧市场之外的业务拓展,其中中国、南美和东欧是近期的主要目标。雷诺总裁戈恩则坚持去年6月就已确定的2006年—2009年规划,目标是在4年中将雷诺集团的利润率由目前的不到3%提高至6%。其中,将尽快向市场推出雷诺新车型TWINGO和LAGUNA。在本国和西欧市场销售下降4.2%的情况下,扩大雷诺集团在印度、罗马尼亚和俄罗斯的产量,在巴西、印度和伊朗推出适应当地需求的低价格车型,也是其战略规划中的重点。

  法国政府已经意识到本国汽车业衰退将对经济增长产生的负面效应,因此已于2006年年底制定了出资4亿欧元振兴汽车业的计划,主要用于在未来3年内支持汽车企业的科研和创新。今年初,法国又向欧盟提出请求,希望能动用于2005年设立的“全球化调节基金”,以用于法国汽车业调整和裁员后的员工培训和再就业。(记者 杨明柱)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