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远:客车是中国汽车业的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3:24  中国青年报

  苏州金龙成立短短8年,便跃居行业前三名。这一消息令人鼓舞,它代表了中国客车发展的主流道路。

  和中国微型车业一样,中国客车业也像个苦孩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政府主管部门不看好它,因而也不受重视。然而正是因为这种不看好,不重视,他们在客车领域的发展就少了一些长官意志和行政干预,也成就了客车业的健康发展。说客车业的发展比较健康,是因为在客车行业竞争比较充分,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客车企业市场意识觉醒得比较早,一直特别注重市场,所有的企业都在围着市场转,成熟度也比较高,这个方面比汽车的其他领域表现突出。

  客车业的另一个特点是本土化程度高。客车行业不像轿车那样普遍合资了,排在客车行业前十名的都是本土企业,客车几乎都是自主品牌,贴牌生产的企业极少。客车合资企业都不怎么成功,最典型的是亚星,在合资之前它的年产销量比第二名到第六名之和还要大,被称为“孤独的冠军”,而合资是它由盛转衰的转折点。那么好一个本土企业愣是让合资给断送了,非常可惜。

  客车的本土化强并不妨碍它走向国际市场,反而因为是自主企业,有自主品牌,在走向国际市场时不受制于人。客车在汽车业中是最早走出国门的汽车产品。客车是真正学到了国际先进经验,为我所用。我国客车产品不都是低端,苏州金龙的海格以优良的性价比,在与国际顶尖客车公司竞争中胜出,服务多哈亚运会,这是中国客车业的骄傲,是中国汽车业的骄傲,当然就是中国的骄傲。

  客车是为中国最大量的普通百姓服务,方向正确。中国毕竟是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国土有限,资源有限,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解决出行问题主要是靠客车。“公交优先”不是一个简单的市场策略问题,而是一个服务方向问题,是为绝大多数人服务的问题。十几年前就提出了公交优先,但并没有很好的贯彻执行,城市管理者更多看重的是经营收入,而没有真正树立起为绝大多数人服务的思想。现在他们的思想转变过来了,应该说是客车行业的又一个发展机遇。在汽车行业客车面向农村工作做得最好。现在即使最便宜的轿车,农民的购买能力还是很有限,汽车行业为农民生产的产品主要是客车。客车为农村改善交通状况,提高生活质量,建立和谐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

  市场化、国际化、本土化、平民化,是中国客车最显著的特点,也是它的优势所在。

  程远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程远专栏专题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