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门的诱惑 萨博9-3标致407斯巴鲁力狮(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1:06  中国汽车画报



萨博9-3

标致407



斯巴鲁力狮

  首当其冲的是9-3 Sporthatch。萨博著名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动力和魅力的源泉。尽管排气量只有2.0升,但在涡轮增压器的扶助下,9-3 Sporthatch拥有了210马力的最大功率和300牛·米的最大扭矩。随着发动机的阵阵声浪,这辆来自北欧的运动旅行车用D挡,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轻松跑出8.4秒的成绩。配备相同发动机的9-3轿车,在试车手费尽心机寻觅手动模式换挡时机的情况下,也只跑出7.8秒。时间上的差距主要源于旅行车增加的40公斤整备质量。除了动力上的些微分别,9-3 Sporthatch几乎照搬了三厢轿车的所有性能优点。无论是在宽阔的公路上,还是多弯的山路,只要你懂得大马力涡轮增压前驱车的发力特点,控制好油门和方向盘,9-3旅行车也能让你“贴地飞行”。

  凭借着偏硬的悬挂调校和较短的减震压缩行程,9-3 Sporthatch在过弯时,车身侧倾幅度不大,悬挂支撑有力,225/45R17马牌运动型轮胎抓地力充足,方向盘准确,转向不足并不明显,令人对弯道攻略充满信心。优秀的刹车表现更是解决了驾驶者的后顾之忧。尽管它还有可指责的地方:方向盘的直径太大,变速箱在手动模式的反应速度还是太慢。但瑕不掩瑜,驾驶9-3 Sporthatch仍然是充满乐趣的,和它的三厢同胞给人的快感如出一辙。

  刚由追求运动性的9—3旅行车换开到标致407 SW,人的感受立刻有了明显转变。只是开上一小段路,它的舒适化倾向立刻表露无疑。车内的隔音水平相当高,发动机的响动好像来自很远的地方。虽然标致的V6有着三车中最动听的嗓音,但即使是全油门加速,富有磁性的韵律也只是“从音响中发出的背景音乐”,渲染驾驶兴致,决不扰人。而9-3 Sporthatch和力狮Touring Wagon更像两位毛头小伙儿,急加速时,发动机嗓门明显较大,高速行驶时传进车内的轮胎噪声和风噪也更多,虽说还不到烦人的地步,但显然会破坏车内的浪漫气氛。

  407 SW与浪漫情调有缘。良好的隔音和全景玻璃车顶为两个人静静地欣赏夜空繁星提供了理想条件。 407 SW还提供相当舒适的前\后排座椅。旅行车的平直车顶设计也保证了车内所有乘客都有充足的头部空间。凭借超过2.7米的轴距,407 SW的后排乘客不会像坐在9—3 Sporthatch里那样抱怨腿部空间。即使是后排空间充裕,座椅同样舒适的力狮Touring Wagon也没有407 SW给人的乘坐诱惑力大。 难道这辆标致旅行车是彻头彻尾的舒适化汽车?一个按钮给出了答案。 407 SW 3|cl车型标配电控减震器,将其设定为自动模式,悬挂系统可以消弭掉路面的各类颠簸,即使走在路面较差的乡间公路,407 SW也可以带着乘客舒适地兜风。这与减震绷绷硬的9-3 Sporthatch形成鲜明的对比。来到山路上,将减震设定为运动模式,407 SW的风格立刻有了转变。悬挂的上下运动速度加快,过弯时车身的侧向支撑更有力,车身对转向指令的响应也变敏捷了。手握准确的方向盘,勤恳的6速自动变速箱在手动模式下积极配合驾驶者的操作,开着407 SW可以流畅地游走在山路之上。

  不过,电控减震器也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底盘舒适化调校对驾驶性能带来的不良影响,却不能改变物理定律。车重超过1.7吨的407 SW可以运动,但达不到三厢407那样身手矫健的水平。在急弯前它会出现明显转向不足,沉重的车身在激烈驾驶中也给轮胎和刹车系统带来了过高负荷,还是稳健的驾驶方式更适合这辆车。

  较重的车身同样对发动机造成压力,407 SW的百公里冲刺需要9.4秒,油耗接近11升/100公里。充满激情的萨博涡轮增压发动机,油耗同样超过10升/100公里。看来在效率方面的表率还是力狮Touring Wagon。这辆斯巴鲁旅行车配备复杂的全轮以区动系统,车重却只有信以人惊讶的1.4吨。因此依靠165马力的2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也能跑出10.6秒的百公里冲刺成绩,而且每行驶100公里只需9升的汽油,令人感叹。

  得益于轻车身和全轮驱动的功效,力狮Touring Wagon转向呈中性,弯路行驶状态非常稳定。虽然,2006年小改款时为提高乘坐舒适性,力狮全系列车型都调低了悬挂的硬度使得我们测试的这辆力狮旅行车在过弯时的侧倾有所增加,但在激烈驾驶情况下,其表现仍不失水准,而且与我们之前在海南试驾的力狮2.OR轿车相差无几。山路上,以同样的速度驶过相同弯角,力狮可以稳稳守住自己的行进路线,开车人不惊不慌。407 SW却早已出现推头倾向,轮胎放声大叫,必须减速才可安然通过。 9—3Sporthatch也表现出轻微转向不足,过弯动作少了几分自如,想要跟紧前面的力狮也非易事。对于北方寒冷天气下附着力多变的湿滑路面,全轮驱动的效能就更加重要了。不过,在山路飞驰,动力不够充沛的发动机和老套的4速自动变速箱还是令力狮旅行车在驾驶乐趣的环节上落后9—3 Sporthatch。另外,经过舒适化调校后,力狮传递给驾驶者的信息已经不像从前那样丰富,如果驾驶心态过于放纵,一旦超越了车子的极限,这辆斯巴鲁旅行车可没有ESP,不会像9—3Sporthatch和407 SW那样为你临危解难。

  难能可贵的是,三辆旅行车在被动安全配置上都很慷慨,前排正、侧气囊和侧窗气帘均是标配,407 SW还提供后排侧气囊。从制造工艺上,萨博最为出色,而且配置车富。但标致显然更重视配置水平,我们怀疑法国人把所有可选择的舒适性设备都装在了这辆中国版407 SW上。相比之下,力狮旅行车本来很到位的配置,在标致面前却成了“基本水平”。当然,斯巴鲁的要价和标致不在同一水平线上,法国车和瑞典车的价格不低,但也不算离谱。三辆车都比各自的三厢同胞贵2万~3万元,值不值呢?

  站在理性角度,它们的驾驶性能各有特色,但绝不输给自己的轿车兄弟,还有那轿车完全比不了的大号行李厢;基于感性层面,在中国,萨博、标致、斯巴鲁都是特色品牌,它们的旅行车更能体现特立独行。对于讲品位和个性的白领人群,这些“实用+个性”的“冷门旅行车”无疑甚具吸引力。理性和感性都有了充足理由,答案自然显而易见。

  文/路十 图/李青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