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铃木天语 SX4保养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8:29  新浪汽车

  一、走合保养期

  新车里程在最初的0~100公里时,发动机等运动件表面还较粗糙,其内摩擦阻力大,如不控制车速、负荷、温度,机件就会发生急剧的磨损。因此,在最初的1000~2000公里磨合期内,必须严格按规定行驶。磨合良好的汽车,其使用寿命、可靠性及经济性将大大提高。 走合保养期内基本规范要求: 1、 不能以最大油门开度行驶(建议车速60~80公里/小时); 2、 各挡发动机转速均不能超过最高转速的3/4; 3、 汽车最好不要满载; 4、 经常使用不同挡位,以利于各零部件之间的均匀磨合; 5、 磨合后期可将车速逐渐提高到最高允许速度(各挡位车速范围见使用手册); 6、 出现任何异常现象,立即向专门人员请教。 注意:磨合后期(1500~2500公里),必须到就近的长安铃木特约维修站进行首次强制保养! 以后视情况每6000~10000公里进行一次例行保养。

  二、出车前的准备

  起动前 1、 检查汽车有无漏水、漏油现象; 2、 检查机油油位及清洁度; 3、 检查发动机冷却液、制动液、洗涤液液位(必要时添加); 4、 检查皮带张紧度(必要时调整); 5、 检查轮胎气压及磨损状况。 起动汽车后 1、 检查仪表、信号灯、操纵开关是否正常; 2、 检查发动机及运动附件是否正常,有无异响; 3、 汽车怠速是否正常。 注意:用户自己在保养车辆时请仔细阅读随车使用手册!

  三、行驶中注意事项

  1、 冷机起动后,应让发动机预热3~5分钟,最初以中、低速行驶,发动机水温正常后才能高速行驶; 2、 从经济性及发动机寿命、环保等方面考虑要尽量使用高挡行驶,因为此时在同样车速下,发动机的转速最低; 3、 当车下陡坡或长坡时,要挂上适当的低速挡,用发动机辅助制动。过多的使用制动器会加快制动蹄片的磨损; 4、 严禁用使离合器处于半离合状态的方法来控制车速或坡道停车,这样会大大缩短摩擦片寿命; 5、 停车和换挡时,离合器分离要迅速彻底,正常行驶时脚不应踩在离合器踏板上(新手特别注意); 6、 最好在连续高速行驶2小时后休息一下,此时发动机不要立即关闭,应使其怠速运转2分钟,待温度降低后方可关闭; 7、 尽量避免以最高车速行驶,当车速为最高车速的3/4时,与最高车速相比,油耗可降低近1/2,噪音和废气也相应降低,这对延长发动机寿命是非常有益的。 请牢记:低转速、高挡位是降低燃油消耗量和环境污染的最合理的驾驶方式!

  四、使用空调的几点说明

  1、 开空调时,发动机转速稍有变换是正常的; 2、 制冷效果好坏,不仅与压缩工况、环境及制冷剂充填量有关,也与冷凝器、散热器清洁度有关,如冷凝器、散热器沾有异物、灰尘,请用清水冲洗干净; 3、 对偶尔出现的结冰现象,请将空调制冷强度调至中、高位置,若此时还不能解决结冰问题,则可关闭空调2~3分钟(保持通风状态),然后开启动空调,制冷恢复正常; 4、 使用循环空气能节省能源,使车内冷却更快,但长期这样会使车内空气混浊,对健康有害; 5、 尽量避免怠速下长期使用空调; 6、 发动机室前侧贴有制冷剂牌号,如"HFC134a"等,充注时绝对不能搞错。

  五、收车后检查

  1、 外观是否有檫、刮伤现象; 2、 轮胎是否损坏,胎压变化,紧固螺栓是否松动; 3、 发动机舱内是否有渗漏(油、冷却液、气等)现象。

  六、省油小窍门

  1、 行驶中尽量使用高挡小油门,仅在发动机不能平衡运转时才切换入低挡; 2、 尽量避免以最高车速行驶,当车速为最高车速的3/4时,与最高车速相比,油耗可降低近1/2,噪音和废气也相应降低; 3、 避免全油门加速,尽量平稳行驶,不必要的加速和制动会增加燃油消耗量; 4、 交通堵塞时,如有必要,关闭发动机; 5、 定期检查轮胎气压,正确的驾驶加上合理的保养,能使汽车表现出最佳设计性能,并有助于节油。 如果您在使用长安铃木轿车的过程中,您首先应该想到随车使用手册,这是很好的指南,它将对您起到良好的帮助和参考作用。如您遇到自己不能解决的更大的问题,也不要担心,长安铃木遍布全国的服务站和本公司全体服务人员也可以随时准备为您解决困难的。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