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纵情山水 试驾华泰圣达菲柴油2.0LVGT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4:39  汽车杂志
纵情山水试驾华泰圣达菲柴油2.0LVGT

华泰圣达菲柴油2.0LVGT 2WD/4WD外观图片

  在旷日持久的等待之后,华泰圣达菲终于来到我们面前。这款曾经是现代最畅销的SUV车型,在如今这个高油价时代的中国能否再创佳绩?一切还都是未知数。

  华泰的选择

  对于华泰,圣达菲是梦寐以求的东西,现在随着它的“瓜熟蒂落”,华泰人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在国内的汽车企业中,华泰是一个异类。时下几乎所有有点能力的车厂都在一门心思地开发自己的轿车项目,然而华泰却似乎始终对此无动于衷。为什么如此?我想华泰早有自己的打算。其实靠生产SUV产品在市场上发迹的厂家有很多,前几年的低端SUV风潮曾经造就出长城、中兴,甚至双环等一批企业。但是,一种前期产品的选择对企业的发展方向究竟有多深远的影响呢?作为起点更高,品牌形象更好的华泰绝不至因此而停留在SUV领域中。说起来,华泰为自己选择一条“专业制造SUV”的发展道路似乎更多的是无奈之举,在韩国现代在国内的合作伙伴当中,华泰并不强势,无论是想从北京现代还是东风悦达起亚手中抢夺轿车车型都几无可能,加之韩国现代的在华布局已有轻重考虑,留给华泰的发展余地有多少?明眼人一看便知。由此看,在现阶段,华泰与其大费周章地突入轿车市场,还真的就不如固守现有的优势,老老实实地生产SUV车型。当然,华泰也并非完全被动,虽然现代的品牌在国内不及欧、日同僚们吸引,但在中端SUV市场中,却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对手能和华泰的产品形成竞争,随着高油价时代的来临,众多粗制滥造、技术落后的低档SUV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相比其他同类SUV,华泰的产品有着巨大的性价比优势,再配以技术一流的高效柴油引擎,使得其在市场上更加独树一帜。

  柴油圣达菲

  再来说回今天的主角圣达菲。华泰的柴油策略我是早已了解的,但当我得知有些城市化的圣达菲依然主推柴油,还是让人有少许惊讶!据我所知,目前的北京是不允许柴油车型上牌的,而许多像广州这样的大城市虽然不排斥柴油车型,但油品供应上的严重不足早已成为制约柴油车数量的最大障碍。华泰为圣达菲装备的柴油引擎的确优秀,是不是在现阶段主推,还值得商榷。不过好在除了2.0L VGT和2.0L TCI柴油机外,华泰圣达菲还有一台2.7L V6汽油机可供选择,如果正有人喜欢圣达菲又刚好担心上面提到的问题,那么选择一台2.7L V6的汽油圣达菲,只需要付出17.98万人民币。

  在供给我们测试的车型中有四驱和两驱两个型号,除了驱动形式的不同,它们全部装备2.0L VGT柴油引擎和5前速手动变速器。此前在特拉卡上华泰已经推出了CRDI柴油引擎,而实际上圣达菲使用的这台VGT正是CRDI的延续。2.0L VGT发动机依然采用CRDI高压共轨柴油直喷系统,其工作原理是将燃油喷射压力的产生和喷射过程彼此完全分开,通过对共轨管内的油压实现精确控制,使高压油管压力大小与发动机的转速基本无关,最大限度地降低柴油发动机的振动和噪声;此外,之所以这台引擎被命名为VGT,原因是其采用了一具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系统,这套系统不依靠电子调节,完全依靠机械结构在不同转速下对涡轮的进气量进行调节,相比传统涡轮这种技术的应用有效地改善了涡轮迟滞现象,并且令圣达菲的油耗更降至惊人的百公里油耗6.3升,并满足欧Ⅲ排放标准

  魅力何在?

  在参数上圣达菲的这台VGT是我见过的成绩最漂亮的柴油机。在4000rpm时输出的最大功率为92.6kW,最大扭矩290牛?米在2000rpm时即可获得。柴油机具有更强的扭力自然不在话下,但这台VGT的最大功率竟然直追汽油引擎,甚至超越汽油引擎实在令人称赞。

  实际上,试车活动进行之时,到场的亦有汽油自动版本,但当我驾车上路后便发现,华泰安排柴油手动型号给记者是多么明智的。我们的试车被安排在起伏不平的丘陵地区,路线蜿蜒曲折。在这种路况下柴油机的强大扭力给予了圣达菲不俗的加速能力,虽然自重接近2.2吨,但却比一般的家用轿车还要轻快,倘若放开束缚全力起跑,即便是四驱车型也会令轮胎刺耳地尖叫起来!

  坦白讲在山路中驾驶SUV冲杀并不会多有乐趣,无论是圣达菲也好,其他的也罢。圣达菲依然没有摆脱SUV路感不足的通病,它的方向盘能够反馈的路面信息并不丰富,悬挂系统的扎实程度也不必一般房车。驾驶这样一台车子在多变的山间公路上急速行驶其实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在许多轿车可以轻松对付的弯角,圣达菲都会更早地响胎、推头、偏离轨迹,偏重舒适性的悬挂在此时无法给以充分的支撑力对抗侧倾,被甩向一侧的感觉会让你不自觉地收起油门……不过,我并不会因此而指责圣达菲的表现,因为它要给予的重点本不在此,作为一款中型SUV,圣达菲在OFF ROAD时的表现足以让CR-V之流汗颜。为了达到我要去的拍摄地点,圣达菲带我从陡峭的堤坝上轻松驶下河床,河床上是本没有路的,只有一些好事的越野爱好者驾车碾出的车辙,不时出现的深坑和突出石块对圣达菲来说毫无障碍可言,更令我欣赏的是即便是在如此糟糕的路况下行驶,车内所受的影响却并不严重,“舒适悬挂”的好处是可以对许多轿车难以招架的冲击做模糊处理,而207毫米的离地间隙则使我完全不用担心会不会托底。

  结语:

  华泰将圣达菲的竞争对手锁定在本田CR-V上,如果不考虑品牌的话,尺寸更大、动力更猛、越野能力更强的圣达菲的确会对CR-V构成不小的威胁,再加上价格上的优势,圣达菲虽然还没有战胜对手的把握,但更加贴近城市的它取代特拉卡成为华泰的当家花旦确是已成定局。

  BOX 1

  安全性能方面,华泰圣达菲配备了智能双安全气囊,四通道ABS,并荣获欧洲NCAP撞击测试四星级认证。

  BOX 2

  高配置的华泰圣达菲提供了许多人性化的设计,如八向调解座椅、电座椅加热、可调方向盘、巡航定速、四探头倒车雷达、自动防眩目后视镜等。

  Text/Photo:柴颖慧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华泰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