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战江湖 试驾华泰现代圣达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9:53  汽车之友
华泰圣达菲外观图片

华泰圣达菲外观图片

华泰圣达菲外观图片

华泰圣达菲外观图片

  虽然2006年上市的新一代Santa Fe已经在北京满大街地跑了,但华泰汽车还是把第一代的车型引进到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曾经在美国市场上名噪一时的“万人迷”在中国得以延续着它的生命

  也许有些人还对这款圣达菲的引进存在着非议,毕竟它在国外已经停产1年多了,今年的北京车展,在第二代Santa Fe平台上开发的Veracruz也已经亮相,证明了它在国外市场上已经永远成为了历史。但如果仔细分析一下目前国内中档SUV市场,日系产品占据着绝对优势,以现代为首的韩国企业并没有占领很大的阵地,途胜虽然外形时尚,但较小的尺寸限制了它在中国的发展,现代更需要的是一款空间更大、乘坐舒适、价格合理的SUV冲击中档SUV市场,圣达菲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于过不过时,中国人对于性价比的理智往往超越了对新款的苛求。

  虽然在国外已经走完了生命周期,但在国内市场上它还算不上过时

  看着它,就像在阅读本世纪初现代车型的发展历史,但看看特拉卡的广告还在央视频繁出现,吉田还在以订单的方式生产,就不必把“廉颇老矣”的比喻用在它身上,毕竟这是在中国。其实我们不应该小窥它的实力,这款车当年曾经在美国市场上横行一时,全球的保有量已经达到120万台。

  2001年,为了开发新一代的SUV,现代设在北美的加州设计中心打造了这款刚柔并济的车型,并给它起了一个美国化的名字——Santa Fe。与当时其他SUV不同的是,它放弃了用直线条表达力量的设计语言,更多地运用了比较夸张的曲面,塑造了肌肉感很强的车身,在当时的设计确实有些超前,但这对于标榜个性的美国人来说,正合口味。虽然新一代的Santa Fe看上去更像Q7,但眉目之间仍然有老车型的影子。除了车身覆盖件之间较大的缝隙,国产的圣达菲在外形上和原来的进口车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差别,只是取消了网状的进气格栅,增加了一个装饰性的横条,后保险杠变得更加简单,雾灯也由圆形变成了方形。当然我们也不必担心这款车在中国不会被认同,有几年进口车的销售基础,人们对它的熟悉程度肯定超过了年轻的途胜。

  大尺寸也是圣达菲弥补车型老化的最好筹码,也正好满足了国人对于SUV宽敞舒适的购车心理。整车尺寸为4500×1845×1730mm,轴距为2620mm,基本上超越了它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对手。

华泰圣达菲中控台图片

华泰圣达菲中控台图片

  内饰和进口车型相比略显粗糙,配置变化也不小

  既然是后来的,肯定就要有比较,在内饰的选材和配置上,两者的差距并不明显。内饰面板采用了较为廉价的硬塑料,除此之外,真皮座椅、自动空调都被装在了基本型上。伊兰特低配置车型上标配的音响和后门上的喇叭预留口给消费者留出了绝对的改装空间。在率先投放的4款车型中都没有配备在野外必备的方位仪表系统,据称在今后推出的高配置车型中才会出现。

 华泰圣达菲外观图片

仪表板                             换挡杆

  座椅的设计体现了明显的美国风格,椅面宽大而平整,虽然包裹性不强,但坐上去比较舒适,厂家并没有充分的考虑椅背的支撑,尤其是后排座椅,长途旅行时腰部的疲劳感很明显。为了方便长途旅行的休息,前排座椅靠背放平后就变成了足够2个人休息的床,虽然不够平整,但也足以凑合一晚。

华泰圣达菲发动机图片
 
华泰圣达菲发动机图片

  发动机还是老面孔,噪音控制有待提高

  国产的圣达菲采用了2种动力配置,2.7升V6汽油机和2.0升共轨直喷柴油发动机。为了延续特拉卡在柴油动力上的良好口碑,柴油版将是主打车型。2.7升V6全铝制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1.6kW/6000rpm,最大扭矩225Nm/4000rpm,而2.0升VGT柴油发动机在4000rpm时输出的最大功率为92.6kW,最大扭矩只有290Nm/2000rpm。最先上市的都是手动档车型,5档变速器和发动机匹配很到位,尤其是柴油版,低档位的齿轮比比较宽泛,可以充分发挥出柴油机起步扭矩大的特点,来自于BOSCH的共轨技术让动力的输出非常稳定,坚持到3500转再换档也没问题。最高车速只有175km/h,但对于一款柴油机来说,成绩并不差。

  虽然出色的共轨技术避免了柴油发动机烦人的震动,但在噪音控制上并不让人满意,哪怕是80km/h 5档巡航的时候,发动机的声音都能让车厢内的乘员感到不安,和同样来自韩国的双龙雷斯特相比有不小差距。当速度再次升高,夹杂着路噪的声音已经让车内正常对话变得比较困难。

 华泰圣达菲外观图片

前排座椅                                           后排座椅

  悬架依旧保持美式风格,四驱系统不是标准配置

  既然在美国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自然在各个方面都要讨好当地的消费者,悬架也不例外。国产的圣达菲在悬架结构上并没有改动,前悬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加上承载式车身,显然设计者并不希望让它太长时间的驶离公路。这种偏重舒适性的结构明显调校得偏软,在起伏较大的路面上有种坐船的感觉,也许这更适合美国人的口味,但行驶在路况较差的国内,这种感觉显然算不上享受,对于开惯了硬派越野车的人来说甚至是种折磨。制动系统为前盘后鼓,如果把它归类于越野车的行列,这种形式算不上落伍,但对于经常在公路上行驶的SUV来说,安全性上多少打了折扣。轮胎的配置也是一个弱点,基本型只配备了15英寸铝合金轮毂,215/70 R15的轮胎在如此庞大的车身上显得不是很协调。

  圣达菲的四驱系统采用了与途胜类似的结构,分时转换开关在仪表盘的左下方,通过一个按钮来转换,中央差速器将发动机输出扭矩按不同比例设定在前后轮上,但显然不能做到的极限分配,因为工作人员警告在柏油路面上用四驱模式起步是不明智的,有可能烧毁差速器。由于我们只试驾了两驱版,对于四驱车型没有更多的发言权。

  定价直指中级SUV市场,它的命运关系到华泰的前途

  和进口原型车相比,国产的圣达菲在价格方面有了不小优势,2.0升柴油版售价18.18万元;2.7升汽油版售价17.98万元,几乎和去年北京市场进口圣达菲甩货时的价格相当。这个定价区间和北京现代的途胜有些重叠,当然它们不是一个级别的车型,圣达菲面对的将是以东风日产帕拉丁为首的中档SUV车型,而它的市场表现也将会影响到华泰汽车的发展。自从吉田开始到特拉卡,华泰的销售一直不令人满意,圣达菲的国产必将是其打翻身仗的好机会,把它的国产权交付给华泰,韩国现代对这个合作伙伴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要让这款已过暮年的SUV在中国再站一班岗,降低原有的定位和相对低一级的车型比拼,打出一片天地是完全可能的。

技术规格

华泰圣达菲Santa Fe

外形参数

 

4500mm

1845mm

1730mm

轴距

2620mm

轮距 

1540mm

     

1540mm

整备质量

1730kg

最小转弯直径

11.3m

油箱容积

65L

发动机

 

型式

4,DOHC,每缸4气门

排量

1991mL

最大功率

92.6kW/4000rpm

最大扭矩

290Nm/2000rpm

压缩比

17.71

驱动型式

前横置前驱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

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5英寸铝合金

轮胎

215/70 R15

性能

 

最高车速

175km/h

排放标准

欧Ⅲ

价格

 

柴油两驱

18.18万元

  文_程凯 摄影_王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华泰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