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轿车项目获准生 奇瑞“联姻”计划将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8: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江淮汽车有关高层日前对外透露,江淮的轿车项目已经通过国家审批,“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今年3月份就将走完全部程序。江淮轿车有望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亮相”。这一消息意味着,此前一度传得沸沸扬扬的江淮、奇瑞“联姻”计划将就此搁浅。

  本报上海讯 (记者刘放)江淮汽车有关高层日前对外透露,江淮的轿车项目已经通过国家审批,“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今年3月份就将走完全部程序。

  “联姻”传闻引起业内关注

  据悉,江淮汽车早已完成了轿车生产各项准备工作,甚至已经完成了10余款车型的储备,但其轿车项目却迟迟未获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去年9月份,市场有传闻称,在安徽省政府的“撮合”下,奇瑞、江淮两大汽车企业将进行整合重组。根据该计划,江淮的部分股份将折价转让给奇瑞,同时成为奇瑞汽车上市的发起人之一,江淮的轿车项目将由此获准使用奇瑞汽车的轿车目录;奇瑞则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江淮汽车的部分资产,在商用车方面也将获得江淮的技术支持。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计划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由于奇瑞已经成为国内年销售排名前五位的汽车企业,江淮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客车底盘生产商和第二大轻卡生产商,两者一旦重组,势必会对国内汽车业的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联姻”未必是“完美方案”

  据有关消息人士透露,安徽省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奇瑞、江淮两大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省份,但即便是两家企业年销售收入加在一起也不过340多亿元,而上汽、一汽、东风三大集团早在2005年销售额就超过或者接近1000亿元。因此,安徽省政府一直有将奇瑞、江淮合并为一个集团以壮大安徽汽车产业的计划。

  但奇瑞和江淮却对重组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因为两家企业谁都不愿意被对方兼并。另一方面,双方在发展途径上也存在分歧,奇瑞的发展主要依靠外部贷款,负债率甚至一度超过90%并且利润过低,而江淮则奉行谨慎的财务策略,负债率低于50%,一旦重组,双方管理层在发展途径上势必会产生很大的分歧。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真如江淮汽车相关高层所说,江淮汽车的轿车项目已经获得“准生证”,那么促使江淮与奇瑞“联姻”的“原动力”就不复存在,双方相互持股的“完美方案”也势必就此搁浅。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