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轿车生产基地悄然开工 目标30万辆生产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8:02  新京报

  “轿车梦”一直吸引着无数的汽车人。除尹明善领纲的重庆力帆集团外,左延安率领的江淮集团也将由商用车杀入轿车领域。有消息称,江淮为轿车专门建设的生产基地已经悄悄开工,江淮为其制定了30万辆的生产规模,而关于车型和上市时间等具体细节也将在一年内敲定。

  江淮轿车发展自主品牌

  外界对江淮造轿车的一种猜测是,江淮造轿车很有可能是引进现代的技术,但会坚持自己的自主品牌。根据现行《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现代在中国的两个合资名额除北京现代,还有一个名额,因此外界有华泰和江淮都在争取现代合资公司的说法。但根据目前江淮的发展势头以及做大自主品牌的决心,其与现代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能性很小。业内人士认为,发展独立的轿车基地,有完全中方控制的销量网络和品牌,无论对江淮还是对中国汽车工业都是不错的选择。

  在安徽目前的汽车版图中,江淮以稳健推进著称,2004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销量位居全国第八,连续15年增长速度超过50%,这是目前汽车业中惟一没有轿车产品而能跻身前十名的汽车企业。但是江淮在没有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审批前,对此事还是相当谨慎。记者提出希望参观已经开工的轿车基地时遭到婉拒。

  本月上海国际车展上,江淮集团将携瑞风商务车和一款概念轿车共同参展,向世人展示其自主制造轿车的实力。而作为轿车市场的迟到者,江淮已鲜有合资伙伴,因此可以预见江淮将和奇瑞一样,整合国外资源和技术走独立发展道路。据悉,江淮已经在意大利投资100万欧元筹建了JAC-意大利设计中心,并且希望有朝一日能把这个技术中心“搬到中国”。

  直接切入中档车市场?

  今年来,江淮旗下的商务车瑞风前两月销量都夺得MPV市场的冠军,其市场营销力度突然加大,在北京地区的4S店甚至开始试水网络整合,网罗所有在京经销商的“北京瑞风销售联盟”将于4月初正式运作。而今年,瑞风同样还有一款自主品牌的SUV上市。记者在瑞风生产基地观察到,瑞风内部今年制定了4万辆MPV、3000辆SUV的年度销售目标。

  从江淮去年的财务报表来看,江淮并不缺乏《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轿车准入下要达到的硬指标:项目投资总额(含利用原有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等)不得低于15亿元人民币,企业资产负债率在50%之内等。江淮面临的更大困难将在于市场障碍:在轿车市场已经低位运行,全行业亏损严重的背景下,依靠“反经济周期运作”快速发展十多年的江淮能否出色运作轿车项目有待观察。

  而江淮将选择哪块细分市场切入轿车领域还是一个谜。记者咨询多位江淮高层均未得到任何信息。一种猜测认为,虽然江淮和奇瑞被安徽看成汽车工业“双子星座”,但江淮将不再重复奇瑞从经济型轿车开始的道路,而依托瑞风的品牌和网络直接切入中档车市场。

  本报记者 吕惠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