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车展长丰孤军奋战 中兴、长城最终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1:38  金羊网-新快报

  北美车展“中国军团”开了个玩笑,长丰孤军奋战中兴、长城最终缺席

  原本已经预热很久的三大中国车企最终只有长丰汽车参加了北美车展,长城和中兴汽车都没成行,去年在北美车展上大出风头的吉利汽车今年也缺席车展。中国军团进军北美似乎只是个口号,实际情况说明,中国车企参加北美车展的热度已经降温。

  退出因展位不满意?

  此前呼声一直很高的河北长城和中兴汽车最终缺席北美车展。去年参展的吉利也没有参展计划。在本届车展上亮相的中国车企只有湖南长丰汽车公司(中兴在展会对面的酒店进行展示)。有趣的是,“至少有3家中国车企组成中国展团前往本届车展,展出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消息之前已经传得热火朝天。

  对于中国展团最终没能出现在底特律的原因,中兴汽车一位人士透露,中兴汽车最终放弃酝酿已久的北美之行是对主办方提供的展位不满意。

  据悉,主办方放弃了原先提到的“中国展馆计划”,还将3家中国车企安排在展馆的一楼。该展馆的一楼有一半建筑在地下,一楼的展馆中多数都是零部件企业,中兴汽车对此展位甚为不满,觉得这是对中国车企的一种歧视,最后中兴在美国的经销商的提议下到展馆对面的酒店租场地进行展示。

  而对此,展览方则表示,中国车企想要和国际汽车巨头同台展出,但由于那些参展的国外汽车巨头都已经来了几十次,各自有自己相对固定的位置,主办方不太可能要这些汽车巨头腾出展位来。

  花费5000万人民币太昂贵?

  参加过博洛尼亚车展和巴黎车展的长城汽车表示,参加一次欧美车展的费用接近400万-500万欧元,相当于5000万人民币,这样的成本如果只是

  为了一刹那的风光和名声就太昂贵了,有观点认为,觉得花费太多,但收效不能保证,这让中国车企打了退堂鼓。

  对国内自主品牌车企而言,5000万当然是一笔相当庞大的费用,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出国参展,主要还是冲着欧美市场去的,希望能更快地走向国际。如果只是为了炒作一下,5000万这样烧掉实在荒唐了一点。

  1月初,国家出台了汽车出口许可证管理办法,这无疑提高了汽车出口的门槛,也是为了保障中国车企销售到海外市场的车型质量。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如果只是到海外参展作秀,而其产品没有起码的竞争力,甚至不合标准,那走出国门最终还是空想。

  据了解之前吉利参加北美车展其实也没花太多钱,因为展位是主办方赠送的,在展厅的走道上,而这次参展的长丰汽车也是选择了相对便宜的展位展出自己的车型。有观点认为,自主品牌企业们与其将5000万花在参展上,还不如拿来作自主研发,练好内功再说。

图为长丰汽车
图为长丰汽车
图:长丰汽车参展车型CT3

  [链接]中国车企遭遇歧视了吗?

  当中国兵团未能成行的消息传来,有人将原因归咎为美国以大欺小,歧视中国车企,故意将中国车企的展位安排在“地下室”。

  这样说,想必是那人的民族情绪问题,首先,人家美国自己的车展,美国三大汽车巨头肯定要霸占最好最大的位置,人家先来先得,再有钱的丰田通用的家门口也不可能提出要通用汽车把位置让出来,中国车企又凭什么一定要摆在宝马奔驰的旁边。

  网上有这样一句评论———“看看奥迪R8就知道为什么中国车摆在地下一层展出了。”说这话的人很可能偏爱奥迪,而这句话也许令不少人生气,但是,一个国际顶尖的车展,展出的都是即将在全球量产的最新车型和豪华得难以想像的高档车、汽车巨头们让人眼花缭乱的科技,凭心而论,和这些车型同台竞技,长丰也好,中兴也好,长城也好,似乎还是有相当的距离。别人的强大更衬托出我们的弱小,这是事实,不是歧视的问题。

  美国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在这样开放的市场举办的车展应该是更多的体现了公平原则。相比之下,反而是英国人显得很没有风度,在网站上对于长丰参展的车型极尽讽刺,不过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这种不厚道其实也正反映了英国汽车的软弱。

  当然,和最好的有距离不等于不能逾越。看看华晨,15万辆出口德国,那是真功夫。海外市场不是好糊弄的,先把5000万拿来作研发,不要再干雷声大雨点小的事,更不要把所有的责任都归咎在人家身上。(徐晰瑶)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