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车展大排量仍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9:06  财经时报

  北美车展上,参展的大排量和豪华SUV及皮卡车型差不多占一半左右,各汽车公司在宣传资料中,也拼命以大排量、大马力为卖点

  当地时间1月7日,声震全球的北美国际汽车展在底特律开幕。美国人敏感地注意到,丰田此次发布的车型大多是SUV(运动型多功能车)和皮卡;其中一款名为Tundra的皮卡,无论是两驱车还是四驱车,排量都大得惊人,分别是6V和8V(指6缸和8缸)4.0L、4.7L、5.7L.北美车商的神经立即紧张起来,有美国媒体在显著位置,以“丰田挑起皮卡大战”为题,报道此款车的消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一直认为,大排量的SUV和皮卡是其优势领地,SUV市场已经有所变化,现在又有人要染指皮卡,他们当然紧张。”展会现场,一位当地车商这样告诉《财经时报》。

  记者对参展车型进行了粗略统计,发现大排量和豪华SUV及皮卡车型差不多占了一半左右,各家汽车公司在宣传资料中,也拼命以大排量、大马力为卖点。在他们看来,美国人对这类车型的钟爱一时还难以改变,要想让他们放手大排量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美国人仍爱SUV

  来北美车展之前,《财经时报》记者从媒体上看到一篇报道:《高油价唱衰美国SUV市场》。据此文分析,由于油价上涨,美国人开始对大排量的SUV产生恐惧心理,购买目标也开始转向油耗水平较低的其他车型上,SUV市场因此大幅下滑。

  然而,一到底特律,满目所见的大排量车型动摇了记者原来的看法。街道上行驶的约有1/2甚至更多是SUV、MPV或者大排量的皮卡车型,车展上发布的也有近一半是此类车型。在《财经时报》记者下塌的酒店周围,几十辆车中,SUV车型竟占了绝大部分。

  美国人对于SUV和大排量车的追捧,通过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可以充分体现出来。欧洲各国正在制定一系列相关政策,计划对SUV和豪华车型予以限制,伦敦市长更是公开声称,要对进入市区的豪华轿车多收税。此消息一出,美国媒体立即以“汽车文化迈入歧途”的耸人之语,表达对欧洲痛打此类车型的不满。

  接待记者所在媒体团的RON,退休前是通用汽车的公关部经理。每次见面,他开的都是通用生产的豪华SUV,上次是凯迪拉克CTS,这次是凯迪拉克凯雷德(ESCALADE)。

  据说通用已决定将此车拿到中国生产,通用汽车负责国际市场拓展的总监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豪华车和大排量车在中国的销量增长很快,这是通用汽车下决心将新车型拿到中国生产的主要原因。

  厂商开弹节能“小调”

  美国人对于SUV和皮卡类车型的情有独钟,全球所有汽车厂商都看得明明白白。他们知道,要想博得美国人的青睐,就必须投其所好,拿出能打动美国人的产品来。因此,每年的北美车展,都会出现其他车展上难以见到的场面:SUV、皮卡以及豪华跑车等车型争相“赛跑”,成为车展上无可争议的主角。

  但《财经时报》记者发现,今年北美车展虽然仍唱着大排量的主旋律,“演奏”内容却略微有些变化。一些厂商开始弹奏起油耗和节能“小调”,虽然不是强音,却也让人感受到,市场的激烈竞争,迫使他们不得不考虑消费者的新感受。

  通用首先在SUV的节能上大做文章,一方面推出全球第一款采用双模式混合动力系统的SUV,可节油25%;同时,其07款土星Vue Green Line混合动力车,不仅节油20%,还创下北美市场混合动力SUV车型的价格新低。

  北美车展的“开场白”是福特汽车每年的新车首发式,今年,他们把视线从大型SUV上移开,精力集中在轿车和SUV改良款上,推出了全球第一辆三燃料福特F-250概念车,一次加满氢、E85乙醇或汽油后可跑805公里。此外,其柴油电力混合动力小型运动型轿车福特Reflex概念车,反映了美国日渐兴起的趋势——“小即是大”。

  克莱斯勒全新的07款Chrysler Aspen是其最新款的高级SUV车型。据介绍,该车采用了可节省燃料的“多排量系统(MDS)技术”,使那些大型SUV相形见绌。

  害怕日本人抢走生意

  美国人何以不顾油价高涨,非要抱着大排量的SUV和皮卡不放手?经济水平较高、不缺能源,当然是一个重要方面。此外,据有关人士分析,这与美国人的生活习惯、消费观念、文化沉积等都有直接关系。

  美国地广人稀,从一个地方赶到另一个地方往往路程很远,而且好动的美国人也喜欢长途跋涉。开着车旅游或者全家出行,是他们最喜爱的一件事情。在美国的大街上,见到一辆皮卡、SUV甚至轿车后面带着一辆拖车的情景是常事,拖车一般都装得满满当当,大多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和孩子们的运动器具。

  皮卡可以说是美国男人的世界,很多美国家庭都喜欢自备一辆皮卡,简单的工程类家务事就用皮卡自行解决。另外,美国的公司一般都是小公司,他们也将皮卡当作交通和工程工具。

  据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集团的一位人士介绍,美国平均每8辆车,就有一辆SUV和皮卡车型,在德克萨斯州更是4辆中就有一辆,这些大车的售价一般在3万至5万美元。福特的F150系列长期雄居美国皮卡销售榜首,售价则只在2.5万美元左右。

  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目前占据了北美汽车市场90%的皮卡份额,福特汽车公司更是将皮卡车型比作面包和黄油,而这两种食物是美国人赖以生存的主食,由此可见皮卡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地位。现在,看到日本人居然打起这个领域的主意,美国人没法不急,因为在北美汽车业普遍下滑的背景下,皮卡几乎是仅存的利润丰厚车型。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