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一汽夏利总经理:“跑好自主创新每一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8:24  经济日报

  采访王刚,感觉很过瘾。

  他思维清晰,反应机敏,说一汽,说夏利,说汽车,总是充满激情。

  王刚的名片上有两个职务: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说自主创新,他说这是企业发展的惟一选择。

  谈企业未来,他说实力说明一切,永远充满信心。“以前我们干汽车,想干不敢干不会干,后来我们试着干,然后是局部开发一个产品,这次我们研发威志,是完完全全从整车平台技术、车身开发技术、关键总成技术、整车匹配技术完全掌握了,完完全全可以从零起点开始干一个轿车,事实证明,我们不仅能干,而且干成了!”

  谈到百分之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天津—汽夏利的新作威志,他说,这证明我们能干出一个好车来,威志下线前,他天天守着,产品下线时,他很激动,“我们的团队把一个大家期待已久的孩子终于生出来了!而且长得那么漂亮,非常美!”

  初生不久的威志车挑起了“威志和谐之旅————中阿友好万里行”活动的大梁,这次和谐之旅,用了4辆威志轿车、2辆后勤补给车及1辆转播车,车队从长城一直开到金字塔,58天,途经8个国家,横跨两大洲,累计行程2万公里。这一路,威志车经历了“高原、高寒、高温、沙漠”的考验。我问:“行吗?”王刚来了一句:“去掉‘吗’字,行!事实证明确实‘行’!”

  2006年11月30日,公司为凯旋归来的车队举行庆功宴。王刚给我讲了个故事,车队队员刘培振是车队后勤保障专家,车队刚出国门,家里就传来他母亲病危的消息。公司征求他的意见,随时可以返回,但他坚持走下去。车队赶到撒哈拉沙漠,老母亲去世了。当时,所有的队员都给远方的老母亲跪下了。庆功时,放了这段录像,全体干部职工都落泪了。王刚说:“我很多年没哭过了,但是那天我掉泪了。我们的企业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就是因为有这样好的员工,有这么好的团队!”

  对自主创新,夏利一直在坚持。他说:“自主不排斥合作,不排斥学习。”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国有汽车品牌加入到自主创新的方阵中来,他很开心。“我们都面对同样的市场竞争和市场压力,我想,这个方阵的人越多越好!”他呼吁,培育自主品牌,第一,企业要争气,第二,消费者要更客观、理性地对待汽车消费,第三,要给自主品牌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他坚信,中国的汽车人有能力实现造中国汽车的历史使命,“就像跑接力赛,我的前任跑了第一棒,我跑第二棒,我们要做的,就是一棒一棒越跑越快!”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天津一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