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进派与实用派 标致307与本田CIVIC(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4:35  汽车知识

 

东风本田CIVIC内饰图片

东风本田CIVIC内饰图片

东风标致307内饰图片

东风标致307内饰图片

  “弯道之王"一直是307的绰号之一,这足以证明人们对它操控性能的肯定。不过,客观地说,因为有了硕大尾巴的拖累,整车最初的车身刚性设计也有所改变,因此,与两厢307相比,国产版本的弯道能力确实有所下降。然而,即使有了这种为增加实用性所做的妥协,有着欧化硬朗悬挂设定的三厢版307的操控质感依然出色。至于悬挂的舒适性,由于其偏硬的设定,使其与C I V I C相比还是稍逊一些。

  虽然外表有几分轿跑车的模样,但对于一款更看重油耗和舒适性表现的城市家庭用车来说,厂家显然不太想让CIVIC在操控方面有太过激进的表现。相比之下,C I V I C的悬挂设定还是更偏重柔和舒适,虽然在弯道中的表现不如307出色,但在行驶稳定性、车身刚性以及避震器对于车身的侧向支撑力等方面都比较让人满意,不论驾驶员还是乘客都能在车辆行进中感受到不错的舒适性。应该说日系家用车可以驾驭轻松的长项,在CIVlC身上依然没有改变。在轿车中引用M PV式的内部设计现在似乎成为了一种趋势,在这一点上,307和C I V I C似乎达成了共识。

  “乘用空间充裕",“储物格多",这样的字眼我们通常会在一款M PV的介绍中看到,然而现在,这样的形容词往往也能用到普通的轿车身上。就拿今天这两款车来说,不论307还是C I V I C,都在内部空间的编排上引入了这种M PV的设计思路。

  内部空间是绝大多数家用车消费者所看重的决定性指标。两车比较,307的优势更明显一些,除了后排的腿部空间不如C I V I C之外,在车内宽度以及高度上都要好于C I V I C。而CIVIC2700m m的轴距显然是后排优秀腿部空间的有力保证。而且,与307不同,它的后座地板上没有中间的凸起,这也增加了后排腿部空间的实际使用率。

  储物格多是这两车的共同特点,小物件们都能很轻松地找到妥帖的去处。当然,这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比如像我这样记性差的人,往往要把十几个格子翻遍才能找到想找的东西。至于行李箱的装载能力,307那硬是被加上的尾巴可算是有了扬眉吐气的地方,620L的超大容量,恐怕不仅仅是C I V I C所不能及的。

  最后的比较还是要放在配置上。相对来说,有了C M S作后盾,307无论在安全性配置还是在实用性配置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而相对于国外的CIVIC而言,国内版的CIVIC在配置方面显然做得还不够好。

  C M S总线技术为307带来了很多实用的功能,比如带有延时熄灭功能的自动大灯,根据雨量及行车速度自动调节的智能型无骨雨刷、全新的中文图形化行车电脑、视听双感官的倒车辅助系统、锁车后车外后视镜自动折叠等等。这些在人性智能化及安全性方面的功能性提高为307赢得了不少分数。而反观ClVlC,同样功能的配置在它的身上并没有出现,除了较之307多了两个侧气囊和侧气帘以外,客观来说,在售价仅相差3000元的情况下,如果仅从配置来考虑,那么307无疑会是赢家。

  后记

  几天的实测之后,参与评测的同事们自然地分成了两派,一派声称喜欢CIVIC的时尚和舒适,而另一派则坚持推崇307的操控和实用。看来,这两辆国产紧凑级轿车中的实力派还真不缺乏积各自的“粉丝”。最后给您一点建议吧,如果您自认为是一个追逐时尚而又喜欢享受轻松的人,那么CIVIC值得考虑;而如果您将自己看作是一个注重驾驶乐趣而又非常在意功能性的人,那么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我们的评价(CIVIC VTI—8AT VS 307 Prestige 2.OAT)

  动力性能

  1.8升的i—VT E C发动机性能指标不俗,实际表现更是与很多2.OL发动机相差无几。实际驾驶时,4000r p m前的动力输出都比较柔弱,而一旦转速突破4000r p m,你想要的动力就会爆发出来。

  这台2.OL发动机的动力表现值得肯定。扭力表现相当不错,加速迅猛有力,全转速段中的发动机运转都比较平顺。只是油门踏板的初段反应似乎较为迟钝,轻踏几乎没有反应。

  操控性能

  应该说悬挂设定还是更偏重柔和舒适,虽然在弯道中的表现不如307出色,但在行驶稳定性、车身刚性以及避震器对于车身的侧向支撑力等方面都不属于307,而且,相对来说,更轻的方向盘对臂力不足的女性来说更为轻松舒适。

  操控一直是307的强项,较为硬朗的悬挂设定和不错的车身刚性都为操控提供了有力保障。总体而言,307在行驶中的循迹性较好,车身的稳定性也不错,不过,如果能把尾巴去掉的话,相信它能做得更好。

  舒适性能

  车内空间充裕,尤其是后排乘员能得到同级车中难得的宽敞腿部空间。悬挂的舒适性不错,虽然在细微的滤震能力上还有提高的空间。座椅承托力不错,只是真皮蒙面有些打滑。

  车内宽度和高度都稍有优势,但后排腿部空间不及CIVIC。偏硬的悬挂没有丧失太多的舒适性能,较高的坐姿和宽大的前挡能带来广阔的视野,但对于喜欢窝在座位里开车的人来说不一定有利。

  安全性能

  被动安全方面,侧气囊和侧气帘的装备无疑是CIVIC顶配车型在安全方面的招牌。而在主动安全性上,缺少了国外版上丰富电子安全系统的国产版C IVl C没有太多的亮点。205的宽胎抓地力不错,而41.4m的制动成绩与307的41.8m基本相当。

  CMS技术带来了一些能够在安全性起到辅助作用的配置,这比如说可视的倒车辅助系统。相对于对手,在被动安全方面,只提供前排双安全气囊的307显得有些寒酸。而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ESP的缺席同样让人觉得遗憾。

  赵航/文·刘洋/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